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思考

争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思考

近来,我市开展了“争做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活动,学习了一系列理论著作、业务知识和文化书籍,使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从中受益非浅,感受颇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争做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努力。

首先,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当今时代,知识信息不断更新,对纪检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干部不能坐吃“老本”,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切实提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艺术和水平,从而牢牢掌握反腐斗争的主动权,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好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丰富的内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挥行动。同时,还要加强学习经济、财务、科技、法律法规、历史文学、计算机网络等知识,学习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要通过学习,切实打好政治理论功底和业务知识根底,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文化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第二,要严格自律,不断增强职业道德修养。在新形势下,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严峻,如果自律意识不强,思想道德防线不牢,经不起腐蚀和诱惑,就会被人情风、关系网左右,被糖衣炮弹击中,以至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因此,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经常学习《党章》和党纪条规,牢记职业道德,经常对照先进,解剖、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一旦发现有所偏离,就要立即克服和纠正。要坚决抵制一些不良风气的侵蚀,要把不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应该去的场合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作为自己日常行为准则,真正做到“自省”、“慎独”、“自重”、“慎微”。要强化廉政意识、道德意识,做到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刚正不阿。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受住权利、金钱、美色的考验,做到见利不争、见钱不贪、见色不迷。正人先正己,己不正就失去了正人的资格,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第三,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一些新思想、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这复杂的情况下,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分清是非,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各种偏离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倾向和行为作斗争。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党性原则,不见风使舵,旗帜鲜明地与一切违纪行为作斗争。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并用马列主义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立场上,用辩正的、发展的眼光评判是非、衡量得失,使各项工作自觉地服从于大局、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第四,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时刻铭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只能用来为群众谋利益,为净化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经济和政治环境服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行得正、过得硬、恪尽职守、廉政勤政。更不能用感情代替原则,利用手中权力谋私利,更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亲朋好友谋私利开方便之门。

第五,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四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实干,也要善谋,要有跳跃式思维方式,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和专业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要在源头防腐、治腐,案例分析、剖析,制度建立、健全等方面多下功夫,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建议和对策,做好本职工作,以适应复杂多变的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