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外贸易发展回顾思考

对外贸易发展回顾思考

面对外贸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五年来,全省外经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一大局,在保持对外贸易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坚持以“好”字当头认真谋划思路、谋划举措,通过强化政策导向,大力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和出口品牌带动战略,力促外经贸企业转型升级。全省对外贸易在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有同时,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迅速,贸易方式更趋灵活多样,经营主体日益多元化。

五年来,全省外经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一大局,面对外贸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在保持对外贸易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坚持以“好”字当头,认真谋划思路、谋划举措,通过强化政策导向,大力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和出口品牌带动战略,力促外经贸企业转型升级,在对外贸易发展中坚持以质取胜,全省对外贸易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面对挑战力举措施

一、对外贸易发展面临新挑战

随着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

(一)全国对外经贸发展进入了重要的战略转型期。对外贸易发展从注重出口转向注重进出口平衡,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从普遍鼓励出口转向按产业政策鼓励及限制相结合,从偏重货物贸易转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与发展导向转变相伴的是,国家的一系列与外贸相关的汇率、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等都相应出现了重大调整,给我省对外贸易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人民币升值步伐不断加快,给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洽谈接单带来不确定性;出口退税政策进行结构性调整,取消和降低部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我省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冲击甚大;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提高加工贸易准入门槛,使一些加工贸易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二)世界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际贸易摩擦进入了高发期,反倾销、反补贴、技术壁垒、绿色壁垒以及社会责任标准等新型贸易保护措施被滥用的现象明显增多,如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欧盟的RoHS、WEEE指令、EUP指令和REACH法规等,都给我省相关产品出口带来困难,也使市场拓展难度加大。

此外,国际油价波动、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国家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连续多次收缩银根,也都加大了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使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二、积极谋求发展新思路

面对外贸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发展中存在的产业基础薄弱、出口商品竞争力低、新增的大型出口企业少、出口仍以粗放型增长方式为主等问题,全省对外贸易部门积极转变观念,坚持以质取胜,把保持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增长与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优化结构,以质取胜,认真谋划发展新思路,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质量,增强对外贸易发展活力。

(一)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针对我省传统优势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特点,全省加大了从政策上引导扶持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飞机配件、通讯、视听、药品等高新技术产品,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力度,同时,大力支持船舶、小家电、汽车、电机等大宗机电产品的出口。建立贸易与产业的联系机制,及时跟踪了解福安电机产业集群、青口汽车产业集群、福清显示品产业园、漳州智能家电产业园等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动态,加强与重点企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省内技改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引导机电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机电产品出口研发,推动电机、汽配、机床、五金、节能灯、钟表等出口项目的技术改造,全面提升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通过加大产业链招商、推进先进技术设备引进等措施,加快产业升级、培育产业链,增强出口发展后劲。与此同时,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传统出口产品,如农产品、纺织服装等,也从信息、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积极有效支持,引导企业主动顺应国家政策调整,加大技改创新的力度,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二)积极实施出口品牌发展战略。要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效规避贸易壁垒,提高产品的定价,化解政策调整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迫切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打出品牌。五年来,全省大力实施出口品牌带动战略,扎实推进全省自主出口品牌培育工作。一是建立多层次的出口品牌培育机制。大力鼓励和支持广大出口企业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进行国际通行的质量与环境管理和行业认证。二是建立出口品牌的政策扶持机制。制订和出台了《关于扶持出口名牌发展的指导意见》,设立了出口品牌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出口品牌建设活动;积极加强与海关、商检、税务、银行等部门的配合,在通关、商检、退税、融资等方面为品牌企业提供便利;积极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信贷政策上向自主出口品牌企业倾斜、扩大授权额度,为自主出口品牌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健全品牌保护体系。加强与省工商局、海关、知识产权局等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协作,将出口品牌企业有关的知识产权列入重点保护范围;督促企业增强自身维权意识,及时向海关总署备案,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鼓励下,全省出口品牌产品明显增加,至*7年全省共有18家企业获得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约占全国出口名牌总数的1/10,位居全国第五位,88家企业入选*6-*7年度*出口名牌,涉及机电产品、轻工工艺、纺织服装、食品土畜、医药保健等多个行业,出口名牌产品成为提升我省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支撑。

(三)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继续坚持以深度、均衡开拓美、日、欧、香港、东盟等传统市场为基础,重点突破美国的轻工业品、机电产品市场,日本的机电产品市场,巩固和发展欧盟市场,着力推动纺织、服装、鞋、箱包、玩具等传统商品扩大出口,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货物贸易协议》的有利条件,积极拓展东盟市场,有效确保了对传统贸易伙伴的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同时,为化解出口市场集中度高、传统市场贸易摩擦高发的市场风险,全省还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着力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政策分析,及时信息,引导企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补助;加大到境外办展的力度,充分发挥广交会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在广交会展位上对具有集聚效应的晋江、莆田鞋业、石狮服装、德化工艺等地方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企业积极拓展新市场,寻找更多的贸易机会。五年来,全省贸易伙伴不断增多,其中,出口额过亿美元的贸易伙伴已从*2年的26个增加到30个。

(四)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面对名目繁多的各种贸易壁垒和反倾销,全省各级外经贸部门在积极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还密切跟踪重点出口市场的动态,加强对大宗、重点产品出口情况和趋势的统计分析、预测和监控,及时掌握我省企业出口产品遭遇国外“两反两保”情况,实现预警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应对工作的快速启动。以应对欧盟的各种指令、法规以及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为重点,加强对企业生产的源头管理,推动企业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帮助企业了解目标市场技术准入条件,引导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技术标准要求组织生产,以突破欧、美技术标准、企业社会责任等限制。鼓励和支持企业获得国际通行的质量体系认证,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由于措施得力,全省蔬菜和水海产品等农产品出口规模持续扩大,*7年全省蔬菜和水海产品出口达4.81亿美元和2.47亿美元,比*2年增长77.0%和44.0%。烤鳗出口虽经历低谷,但也逐渐恢复,*7年全省烤鳗出口3.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5%。

(五)积极鼓励扩大进口。长期以来,在对外贸易发展中一直“重出口、轻进口”,随着国家对外贸易发展进入战略转型期,为实现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改变进口增长缓慢的状况,全省及时转变观念,积极采取相关措施鼓励扩大进口。*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第一个地方性鼓励进口的资金政策--《*省鼓励扩大外贸进口奖励办法》,扶持和鼓励企业扩大进口,尤其是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关键技术,扩大资源性商品进口,以提升我省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进口公共信息服务,组织企业参加进口展览会和集中采购,为企业扩大进口搭建平台。发挥我省对台优势,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口岸积极建设台湾农产品、水产品的进口、仓储、加工与转运中心,充分发挥我省口岸优势,积极为内陆省市提供进口服务。

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在对外贸易发展中围绕“好”字当头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有效确保了五年来全省对外贸易在挑战面前,不仅保持了持续发展态势,而且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7年,全省对外贸易总额达744.58亿美元,比*2年增长1.62倍,总量规模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为283.99亿美元,*3年为353.26亿美元、*4年达475.27亿美元、*5年又突破500亿美元,达544.11亿美元、*6年又扩大到626.59亿美元,*7年再上新台阶。其中,出口从*2年的173.71亿美元扩大到*7年的499.43亿美元,增长1.88倍,年均增长23.5%,高于同期进出口总额年均增幅2.2个百分点;进口从*2年的110.28亿美元扩大到245.15亿美元,增长1.22倍,年均增长17.3%。

一、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主要的贸易增长点

*7年,全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由*2年的68.40亿美元和32.12亿美元跃升至224.63亿美元和98.04亿美元,年均增速分别为26.8%和25.0%,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年的39.4%和18.5%上升到45.0%和19.6%,成为全省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机电产品中,电器及电子产品、运输工具和仪器仪表等产品出口快速增长,*7年上述产品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75.0%、53.8%和85.6%;在高新技术产品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出口所占比重最大,*7年达83.8%,此外,航空航天技术产品出口规模也明显扩大,*7年出口达8.16亿美元。在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通过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传统商品出口竞争力也明显提高,出口规模不断扩大。*7年全省纺织品、服装出口分别为18.27亿美元和54.30亿美元,分别比*2年增长3.45倍和1.62倍,鞋出口46.35亿美元,家具及其零件出口13.36亿美元,体育用品及设备出口9.89亿美元,玩具出口1.52亿美元,分别是*2年的2.2倍、2.8倍、3.1倍和1.9倍。出口品牌建设呈现出行业覆盖面广、技术含量高、民营企业多、企业竞争力强、示范和带动效应好等特点,加快了全省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迅速,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取得较大进展

五年来,全省传统出口市场不断得到巩固和拓展。*7年全省对美国、欧盟这两大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均突破百亿美元、达108.67亿美元和105.02亿美元,比*2年增长了1.67倍和2.94倍,对日本、东盟和香港市场出口也分别由*2年的35.72亿美元、12.24亿美元和18.22亿美元扩大到62.20亿美元、41.28亿美元和35.95亿美元,比*2年分别增长74.0%、2.37倍和97.0%。与此同时,对俄罗斯联邦、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7年全省上述对市场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41.1%、39.4%和34.8%,均快于全省出口的平均增幅,出口规模分别为*2年的11倍、4.55倍和4.13倍。随着新市场开拓力度的加大,新兴市场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加大,欧盟、日本等传统出口市场比重有所下降。*7年,全省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0.7%,比*2年下降了6.2个百分点,出口市场集中度有所降低,对于化解市场风险、有效规避贸易壁垒发挥了一定作用。

三、一般贸易出口快速增长,贸易方式更趋灵活多样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全省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发展对外贸易,在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大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扶持力度,全省一般贸易出口快速增长,其他贸易方式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从*5年开始,全省一般贸易出口规模超过了加工贸易出口规模,*7年,全省一般贸易出口274.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8%,增幅高于同期加工贸易增幅15.6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比重由*2年的47.0%上升到55.0%,占据了全省出口的半壁江山,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升,*7年一般贸易出口对全省当年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68.8%,而*2年一般贸易出口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率仅占四成,提高了28.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保持稳步增长,*7年,全省加工贸易出口199.0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2%,占全省出口比重虽由*2年的48%下降为40%,但加工贸易依旧对促进全省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加工贸易的档次也有明显提升。五年来,全省加工贸易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从贴牌生产努力向自主委托、自创品牌、自主营销发展,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全省也大力鼓励其他贸易方式灵活发展,*7年,全省其他贸易方式出口26.02亿美元,比*2年增长了2倍,虽然总量规模还不大,但也显露了较大的发展潜力,在全省形成了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和其他贸易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四、经营主体日趋多元化,民营企业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作用日益突出

为进一步夯实对外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增强对外贸易发展后劲,五年来,全省充分利用外贸经营权全面放开的有利条件,大力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外向拓展。一是为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营造良好的环境,规定凡外贸流通类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生产加工类企业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上,均可向外贸部门登记备案取得外贸流通经营资格、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资格。凡国家给予企业的进出口优惠政策,均适用于民营企业。同时还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民营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展销会、采用国际标准、申报国外知识产权、建立国外营销和研发机构以及开展进出口业务培训。民营企业作为全省出口的新增长点,五年来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增长速度大大领先于其他各类企业,对全省出口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7年全省民营企业出口139.95亿美元,是*2年的8倍,年均增速达51.4%,快于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及国有企业的年均增幅28.8和16.4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比重由*2年的10.1%提高到28%,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37.8%,比*2年提高了14.8个百分点。作为全省出口主力军的外商投资企业,五年来出口规模持续稳步扩大,*7年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达289.96亿美元,比*2年增长1.8倍,占全省出口比重仍保持在58%左右。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通过加快转型改革步伐,出口规模也由*2年的51.47亿美元扩大到69.52亿美元。全省各类企业出口全面增长,对促进全省出口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进口发展得到进一步关注,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加快。五年来,全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7年全省进口245.15亿美元,比*2年增长1.2倍,年均增幅达17.3%。进口商品结构也根据国内需求和企业需求及时地进行调整优化。*7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口105.26亿美元,加工贸易进口99.21亿美元,分别占全省进口总额的42.9%和40.5%。同时,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也大幅增加,*7年机电产品进口127.62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口55.68亿美元,分别比*2年增长1.1倍和94%,为全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经过五年的发展,全省对外贸易的总量规模和发展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不仅是国家政策导向的要求,更是实现全省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外贸竞争力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今后全省对外贸易发展要继续大力推进进口和服务贸易发展,继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出口品牌带动作用、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始终坚持“好”字当头谋发展,坚持以质取胜,实现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对外贸易大省向强省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