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现代商贸商务中心思考

建设现代商贸商务中心思考

*区是南京市重要的商贸商务区,*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商贸局的指导下,*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促进商贸流通业的扩张发展,全区商贸经济发展强劲,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在南京都市圈商贸商务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回顾*3年的工作,我区主要强化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住区划调整机遇,整合商贸资源,全市商贸商务中心的优势更为突出

区划调整后,*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家逾万家,号称“中华经典商圈”的新街口更是汇集了金鹰国际、大洋百货、沃尔玛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区在全市的商贸商务发展优势更为突出。面对新情况,我区从规划入手加快了全区商贸资源的整合,将全区分为三个区域,即西部商贸商务区,中部生活居住区,东部综合经济区,在不同区域进行不同的商业布局规划,并按照规划进行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我区重点加强新街口商圈的建设,提出以新街口*一侧为轴心、东扩西延的商贸强区发展战略,为此特邀专家参与制订《新街口商圈*3--*7年发展研究规划》,为新街口商圈的提速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二、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区域商贸经济发展的氛围更为浓厚

在区域商贸经济发展中,我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为驻区商贸企业服务。去年“非典”疫情爆发后,面对商家经营出现的困难,我区及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涉及工商、环保、卫生、市容、劳保、房产等6个部门9个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当年7月底前实行减、免、缓,这一举措惠及我区5000家企业。同时区政府邀请社会各界与商家座谈,共商“抗非”对策,提供政策和商业信息咨询,鼓舞了商界信心,为全区商贸经济疫后的快速复苏创造了条件。同时,我区还通过企业家沙龙、工商联等组织形式,搭建政企之间的交流平台,实行政企之间的信息互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优化新街口商圈的发展环境,我区制定了新街口商圈环境改造的总体规划,在去年推进组织实施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商圈核心区东南象限整体改造基本完成,新街口商圈的形象和商家的经营环境大大改善。

三、加强统筹规划,实行科学管理,区域商贸经济的活力更为增强

我区围绕做强做大商贸经济的目标,加强区域内商贸资源的统筹规划,去年对全区的商业网点布局进行了拉网式调查,基本摸清了全区商贸业的基本概况,为进行规划和决策提供了依据。为促进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商业发展,我区加强了向这些区域的招商引资,英国百安居成功落户光华路建材一条街。为进一步完善新街口商圈的功能和业态,我区引进并扶持沃尔玛、五星电器、宏图三胞、福中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新街口,以娱乐休闲功能为主的盘古亚泰广场也将开业。我区努力探索商业行业管理的新途径,进一步强化区商业联合会的协会功能。去年,区商会较好地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全市城区率先组建了第一个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现正筹备组建放心早点等行业协会。区商会在“抗非”期间由于工作突出,获得全国商业“抗非”先进单位的殊荣。区商贸局在区属商贸企业积极开展了现代流通模式的尝试,刘长兴餐饮公司目前已有连锁店16家,安乐园、三星糕团店已于春节前新建了各自的中心厨房,在节日供应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商贸流通业是连接生产消费的桥梁纽带,承担着促进消费、引导生产、开拓市场、扩大就业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要站在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用更宽的视野重新审视商贸流通工作。在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主管部门必须加快职能转变,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商业管理模式,由行政管理为主转为以法制管理为主,从直接管理为主转为间接管理为主,从管理部门商业转为管理全区经商企业,才能适应入世要求,建立起新型的商贸流通体系。*4年,*区将继续以“两个率先”统揽全局,围绕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业、打造现代商贸商务中心区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职能,加大改革,努力在我区初步建立起规划目标明确、市场体系完善、区域贸易活跃,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的商贸流通新格局。为此,*区将结合区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从优化发展环境入手,重点打造新街口商圈和与之配套的特色商业街区

全市商贸的重点在*,而*商贸的重点在新街口,新街口商圈是我区乃至全市商贸商务现代化的集中体现,我区将从构建大商业格局出发,以新街口商贸商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具体包括完成东西两片全部环境景观整治改造,约20万平方米四大商贸商务楼开工建设,继续引进国际国内金融、保险业,开工建设大型社会停车场,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街区,努力提高新街口商圈的聚集力和辐射力。同时加快建设商圈两翼的太平南路黄金珠宝一条街和石鼓路酒吧一条街。我区已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启动了两条特色商业街的规划设计工作,争取年内改造初见成效。此外,要以英国百安居为龙头推进光华路建材一条街发展,以家乐福超市为龙头恢复和发展三山街商业优势,巩固拓展龙蟠中路专业市场,进一步提高*区商贸商务中心区水平。

二、从规划引导入手,大力发展社区商业

社区商业既关系到城区内居民的消费情况,也关系到城区商业的整体结构和布局,在建设商贸重点区域和龙头企业的同时,必须同步推进社区商业发展,才能整体提升我区的综合商业能力。在我区的中部生活居住区和东部综合经济区,还存在不少商业布局空白,*4年我区将一手抓老城区的商业街区建设,一手抓新建社区的商业入驻规划,对社区商业网点、业态结构、商品结构进行统筹规划,并合力推进规划实施。

三、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加快区属商贸企业的改革改制

*4年我区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大对区属商贸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力度,确保所有区属商贸企业改制完毕,实现产权多元化、职工社会化、企业民营化,并通过改制进一步盘活利用好国有资产。同时大力推进商贸领域民营经济的发展,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平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在法律政策允许对外开放的领域,鼓励民营经济加快进入。消除体制性障碍,支持民资参与今年我区商贸企业的改制改组。加快中小流通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步伐,形成适应商贸流通私营经济发展的信用担保体系。

四、从流通业态调整入手,加快拓展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流通业

连锁经营是发展现代流通的有效形式。我区将扶持刘长兴、安乐园、三星糕团等老字号品牌进行连锁扩张,研究促进商贸企业连锁经营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研究提出发展现代物流的政策意见。加快做好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鼓励规模商贸企业广泛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减少交易成本,扩大经济效益。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会计、咨询、法律等社会中介组织,大力促进区域内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卫生保健等相关行业发展,丰富商贸商务领域的内涵,明显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

五、从落实管理职能入手,理顺商贸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重视和加强商业联合会的建设,区商会要尽快代替政府发挥保护企业利益的作用,并作为连接企业和政府的纽带,对政府的有关决策提供信息和建议。同时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发挥商会在加强企业自律、协调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方面的影响力。按照大商贸、大流通以及属地管理的原则,努力改变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做到上下对口,政出一门,以利于工作的整体推动。

*区作为南京市重要的商贸商务中心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对我区的商贸商务建设寄予厚望。壮大南京经济,建设南京都市圈,树立南京新形象,同样也需要*区在全市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建设中发挥骨干和主力军的作用。今天的会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商贸局的指导下,加快职能转变,开拓创新,努力奋斗,为把我区建设成为更加繁荣的商贸强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