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探索

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探索

*6年,我县作为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工作试点县之一,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市纪委的正确指导下,以促进信访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化解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新机制,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问题,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了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有效减少和预防了群众越级访、集体访及重复访现象的发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突出三个重点

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人力、效率、保密等角度出发,不可能件件推行信访办事公开,必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以点带面,达到公开效率与公开效果双赢局面。

一是以群众反映的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为信访办事公开的重点信访事项。初信初访一般不采用公开办信的方式,选择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体性利益、已经或正在调查处理却仍有群众重复来信来访等集体访、越级访、缠访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信访积案、疑案、难案。今年以来,我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2件(次),其中涉及群体性利益问题32件(次),已作调查处理仍重复来信来访的3件(次),我们对重复来信来访问题100%进行了信访公开,涉及群体性利益问题有27件(次)进行了信访公开。

二是以公开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为信访办事公开的重点内容。信访办事公开包括信访渠道及制度公开、受理公开、办理公开、处理公开等。在办理信访件过程中,群众最关心的是谁来办理,何时办理和办理结果。因此,我们将公开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作为公开办信的重点内容,不断创新信访渠道,通过网络、电视、宣传栏等形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信访公开平台。一方面在纪委书记接待日、开门接访周的基础上推出了“行风在线”电视栏目,公开答复群众问题,明确告知责任单位、办理时限等事宜,既解决了具体问题,又宣传了政策法规,“行风在线”自今年10月开播以来,共播出4期,现场共接待群众162人(次),受理热线电话诉求36件(次),解答群众政策咨询113件(次),解决实际问题57件(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另一方面在实名举报反馈结果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网上公开受理反馈和匿名举报反馈制度。今年我委共在中国泰和网上公开答复网民投诉11件(次);以公告、公示或会议的形式对35件(次)匿名信访案件进行了反馈。

三是以举行信访听证会为信访办事公开的重点形式。群众由于不了解办案程序,加上“官官相护”的偏执意识,容易产生对我们调查结果的猜疑。信访听证会作为一个多方参与、平等对话的平台,使信访双方能够把问题摆在桌面、把观点亮在明处,公听、公议、公决,有效打消群众的猜疑和顾虑。同时信访听证会也是诸多公开形式中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要求较高的一种形式,它不仅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有过硬的办案本领、丰富的政策理论,还对干部的应变能力、论辩能力、心理素质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我委在推行信访办事公开工作中,强调以信访听证会为办事公开的重点形式,要求有条件的乡镇要选择1-2件有代表性的信访问题举行信访听证。今年以来,全县22个乡镇纪委有14个乡镇举行了信访听证会,解决信访问题18件(次)。

把握三个环节

信访问题的受理、办理、处理是信访件处理流程中的三个关键环节。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这三个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新办法、开拓新思路,将公开贯穿于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

1、受理公开,扩大群众知情面。以往,总有一些群众因不了解受理程序,在向我们反映情况后,又马上向其他部门就同一问题信访,浪费了财力精力,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通过受理公开,有效减少了群众多头上访,越级上访等无序上访现象。一是“八牌三色卡”公开信访事项。将信访接待、保密、反馈等八项工作制度统一制作宣传牌在全县46个基层纪委(纪检组)信访接待室上墙公示,同时印制了信访举报联系卡、双向承诺卡、信访监督卡等三种不同颜色不同内容的卡片向群众发放。二是“一日一周一站”公开接访。“一日”即每月15日的纪委书记接待日,由纪委正、副书记轮流接访;“一周”即3月份的最后一周为开门接访周,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坐阵接访;“一站”即基层流动信访接待站,每月巡回下访。领导开门接访和下访的形式,减少了受理环节、缩短了办理期限,也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深受群众的好评。今年以来,通过“一日一周一站”共接待信访群众98人(次)、现场解决28件(次)、转有关部门协调解决15件(次)。

2、办理公开,提高群众参与度。针对具体信访事项的不同特点,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信访问题办理公开工作。一是信访听证会,解决矛盾公开化,涉及群众利益,重复访多头访问题。今年12月,群众反映小龙镇白云山村支书肖某违反计生政策及拖欠侵吞村民林木补偿款等问题,其中反映肖某超生的问题,早在*3年已经调查并给予肖某党纪处分,而拖欠林木补偿款的问题因有争议久拖未决。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适时举行了一次信访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小龙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特邀监察员参加。通过通报调查情况、双方当事人陈述、公开质询、合议等程序,当场宣布听证结论,澄清了一些因未及时公开而造成误会,拖欠三年的林木补偿款当场发到了群众手中;二是吸收群众参与调查,解决案情复杂牵涉面广的集体访问题。今年5月,群众联名反映碧溪镇上坪村支书严某贪污侵占等问题,时间跨度从1980年至*6年,反映问题达40余条,加上调查时一些证据材料因年代久远缺失,而群众众说纷纭,调查一时陷入无绪忙乱的状态,为此,县纪委决定吸收群众代表成立稽核组参与调查。由群众自己推选,再从中选出5名群众代表对上坪村20多年的账目进行稽核,清理出13条有价值的线索,通过初查,证实严某确存在贪污、侵占等违纪事实,并立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三是现场协调会,解决涉及多个部门,相互推诿、扯皮迟迟不予落实的问题。今年以来,由我委牵头组织召开了15次现场协调会,解决了某单位拖欠27名退休人员工资等信访难题。

3、处理公开,增强群众信任度。一是建立了实名举报反馈及奖励制度。对署实名举报的,直接与举报人联系,反馈调查结果,征询举报人意见。今年,我委对有联系方式的56件实名举报进行了反馈,并对19件(次)举报有功人员进行了物质奖励;二是建立了匿名举报公告反馈制度。以往对匿名举报的调查结论及处理意见通常仅下发到被反映单位或个人,而被反映单位(人)对处理情况也是讳莫如深,这就导致匿名举报人以为没有调查或处理而一再举报。如今年初我们收到匿名反映上田初中某校长贪污、乱收费等的问题,经查实有关问题,没收了该校违纪款1万元,并对反映该校长贪污问题进行了澄清,下发了调查结论至该校,但就在调查结束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举报人又来信反映该校长的贪污问题,为此,在征求该校长的意见后,我们召集该校班子成员召开了一个通报会,并以公告形式将调查情况在学校公示,澄清了事实。

协调三种关系

做好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工作,还必须准确把握公开的度,找准公开与保密、公开与稳定、公开与效率之间的黄金分割点,协调好公开与三者的关系,才能确保信访办事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经济、政治、社会综合效应。

一是协调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信访办事公开工作中,公开是重头戏,而公开的内容过于宽泛,则可能导致失密、泄密,甚至侵犯信访举报当事人的权利,激化矛盾,反而不利于解决问题,不利于维护稳定。因此,我们在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时,采取两头公开,中间适度的办法,即受理、处理环节完全公开,在办理环节时选择性公开,主要依据以下几个原则:(一)涉及党和国家保密事项不公开;(二)是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不公开;(三)是会带来不良影响和连锁反应的不公开。

二是协调好公开与稳定的关系。一方面要注意时机不成熟不公开、一时无法查实不公开;另一方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如今年5月,苏溪镇三居村民反映村支书罗某暗箱操作低价转让山场松脂采割权的问题,并有部分村民阻止某松脂采割公司上山作业。经苏溪镇纪委派员调查,该山场松脂采割是经公开拍卖竞标的,反映问题失实,向村民代表反馈调查结果后,村民不听劝阻仍继续阻挠该公司,并险些引发械斗。为此,苏溪镇纪委及时组织召开听证会,村民代表、该公司代表、及村支书三方当面质询,澄清了误会,化解了一场危机。

三是协调好公开和效率的关系。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比传统的信访办理方式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恰当的吸收群众参与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我们在处理碧溪镇上坪村支书严某问题时就是果断采取吸收群众参与调查的办法,选择在村委会任职多年的原村会计等群众参与查帐,避免了在二十多年的帐目里盲目翻阅的现象,仅3天时间就清理出了13条有价值的线索,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念好“三字经”

通过一年来的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实践,我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大信访格局进一步形成,减少了相互推诿的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形成了信访工作合力;二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既充分尊重了信访人的知情权和发言权,也为责任部门提供了一个宣传政策法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三是群众信访行为进一步规范,改变了部份信访人胡搅蛮缠的现象,抵制了他们的无理要求,推进了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今年,我委信访受理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2%,署实名举报率达42.3%,比去年同期上升9.9%,重复访和越级访呈明显下降趋势。在看到信访办事公开工作初显成效的同时,我们深刻体会到在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具体工作中,把握以下几点十分必要。

1、念好“细”字经。细节决定成败。有的信访问题在举报信中可能只有廖廖几个字,如果调查人员忽视而没有予以调查,在信访公开办理时,一旦有群众提出,调查人就可能无法应对,进而导致群众代表及公听代表对调查工作的猜疑,影响调查结果的可信度,甚至使公开办理功亏一篑。

2、念好“明”字经。明事理才能通情理。在公开办理过程中,要注意与信访当事人沟通,及时释疑解惑。如在调查过程中,难免出现群众认为是事实,但因证据缺失而难以认定的问题,因此,公开办理前要掌握好群众的思想动态,将调查存在差距的原因与群众在事前沟通说明,避免群众在公开办理时就此问题纠缠不清,甚至无理取闹,影响公开办理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做好被反映人的思想工作,无论是信访听证会,还是群众参与调查,都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模式,干部群众对这些模式还比较陌生,要与被反映人的充分沟通说明,避免被反映人误以为听证会就是批斗会,与参与公开办理的群众之间产生新的矛盾。

3、要念好“实”字经。实干才能出实效。一方面公开的各项工作扎实,不能走过场图形式;另一方面处理结果要落实,通过采取督办、通报等方式跟踪问效,确保落实到位,有必要的进行回访,避免问题反弹,这样才能让群众相信,信访办事公开不仅是一项创新工作,更是一项扎扎实实察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得民心的务实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