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廉政制度执行力思考

增强廉政制度执行力思考

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制度是保证。有了制度,就能规范行为,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保证干部做到廉洁自律。然而,相关的廉政制度不少,但干部违法乱纪的案件却局高不下,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制度执行缺乏力度。要增强执行力,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廉政制度执行力不强的原因

原因之一:廉政文化意识淡薄,导致执行力下降。

廉政制度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内容,要执行好廉政制度,首先要认同廉政文化,若不是从思想上真正认同廉政文化,那么,对廉政制度就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执行时就会柔而不刚,软而无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干部违法乱纪,甚至作风败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廉政文化意识淡薄,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同廉政文化,导致为廉政尽责的意识缺位,不认为执行廉政制度是自己应有的责任,所以,也就不可能去认真执行,只是做表面文章,敷衍了事,甚至扮演“两面人”角色,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像已经做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的陈良宇这样的高官,也是廉政文化缺位,他自己提出“三条高压线”,要求广大干部不要碰,而自己却屡屡碰撞,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却做不到,说明他的思想深处,廉政文化意识淡薄,在大会上所作的廉政报告,只要求别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也应该去执行。

原因之二:作风不实,执行不严,导致执行力下降。

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干部工作浮躁,怕得罪人,奉行“好人主义”的现象还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明知有人不执行制度,或者违反制度也不管不问,放任自流,缺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这样,长此以往,廉政制度就只能成为嘴上讲讲、墙上挂挂的摆设,就会影响廉政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执行力自然会越来越弱。

原因之三:缺少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没有形成管理闭环,导致执行力下降。

廉政制度要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笔者认为,必须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制度的制定;二是制度的执行;三是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往往对制度的制定这个环节比较重视,而对执行过程重视不够,检查不到位,考核的力度不够,考核的机制不健全,也缺乏奖惩机制,执行好与坏一个样,长此以往,使得执行者丧失积极性。为什么会发生重视制度的制定而不太重视制度执行过程呢?原因是我们的管理体制的设计是下级服从上级,从理论上讲,上级出台的制度,下级必须执行,而且干部又是精挑细选的,素质高,纪律性强,所以很放心,习惯上总认为制度下发后已经完成了任务,执行是下面的事情,至于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执行得好与坏就任其自然,管得比较少。但事实并没有像设计的那样理想,有些干部为了某种利益,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的现象时有发生。

原因之四:制度本身不合理,缺乏可操作性,导致执行力下降。

制度执行力强不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制度本身有没有操作性。在实践中,常常会发现一些制度都是按照上级的制度照搬照抄,原则性很强,缺乏对本单位的针对性,具体很难操作。这些缺乏可操作性的制度,往往徒有虚名,流于形式,这些制度越多,越会使人厌烦和麻木,给执行者增加抵触情绪或逆反心理,甚至殃及其他制度的有效执行。

二、增强廉政制度执行力的措施

措施之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廉政文化认同度。

要提高廉政制度的执行力,认同廉政文化非常重要。只有认同廉政文化,干部的价值观与廉政所要求的价值观才能一致,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弘扬廉政文化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才能有廉政责任感,从而产生执行廉政制度的“愿力”。“愿力”实际上是愿意去做事,包含着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愿意”和“被迫”两个不同思想状态下去执行制度,效果必然会有很大差异,只有愿意做的事,才能不折不扣地去做好。而要认同廉政文化,获得“愿力”,就要进一步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通过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执行廉政制度的责任感,使廉洁自律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近几年,市气象局十分重视廉政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成立了廉政文化研究会,每年都召开会议进行交流、研讨,并汇编廉政文化论文集供大家学习讨论;在日常工作中,以《清源》电子刊物为平台,广泛宣传廉政文化;在春节、元旦节日期间,倡导“廉政对联挂起来、廉政短信发起来、廉政歌曲唱起来”,营造“以遵守制度为荣,以违反制度为耻”的廉政文化环境。因此,市局广大干部认同廉政文化的基础比较扎实,廉政制度的执行力也比较强。

措施之二: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

要增强制度执行力,一是要选好干部,这是增强廉政制度执行力的前提和基础,干部作风踏实,公道正派,责任性强,综合素质好,其执行力也必定强,因此,选拔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程序和要求,把好干部“入口关”;二是要经常性地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有效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保持干部应有的良好素质;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政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发挥榜样的作用;四要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一旦发现违反制度的情况发生,决不能姑息迁就,而应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发挥杀鸡骇猴作用。如市气象局在年制定了“不准酒后驾车,一旦发现,取消驾驶公车资格,处级干部还要作行政处理”的规定,然而,在年底,有位处级干部违反了这一制度,我们局严格执行制度,不仅取消了他驾驶公车的资格,同时又免去了他的处级干部职务,降级使用。这种动真格的做法,既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又教育了一大片,此后,再没有酒后驾车的现象发生。

措施之三:管理部门应建立跟踪、检查、考核、反馈、分析、评价、调整机制,形成管理闭环。

要使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必须要建立执行制度的考核和反馈机制。一要建立检查监督机制,把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列入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日程,通过检查监督来促进制度的执行;二要建立制度评价机制,要在检查过程中分析、评价制度的适用情况,有些难以操作、缺乏针对性的制度要细化完善,有些过去合理现在不合理的制度要调整,以确保制度本身的可执行性;三要建立考核机制,定期进行考核,对执行好的,要充分肯定,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做到赏罚分明,增强执行制度的内动力。年开始实施局务公开制度,每年都进行检查,年底还采取评分形式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按分数顺序进行公开通报,因此,大家都十分重视,执行力得到显著增强。

措施之四:处理好制度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要增强执行力,制度本身的可操作性非常重要。因此,在制定制度时,要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制度的精神实质,上级在制定制度时,由于范围广,情况复杂,要照顾到面,考虑的是普遍适用性,相对来说会原则一些,而下级单位制定制度就要在上级普遍性制度的指导下,多考虑自身的特殊性,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从可操作性的角度,根据上级制度的精神实质进行细化、量化。只有很好地把握上级制度的精神实质,并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这样制定的制度才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能有效执行,提高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