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生活会质量问题思考

民主生活会质量问题思考

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区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抓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切实把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推进中心工作、加强班子成员之间团结、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及加强对领导干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并通过采取严格程序、健全制度、明确要求等有效途径,保证了全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为全区奋力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但是,我们在指导基层开好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不够端正,自觉性不强,认为参加生活会是浪费时间,不如把这部分精力放在抓中心工作上来。二是个别基层党(工)委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的力度不够,存在走过场、成员之间相互唱“赞歌”的现象等。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我们感到应采取以下几条措施加以解决。

一、强化措施,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对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识不高的问题

一是要加强教育。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经常对领导干部进行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体现党性修养,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团结、提高廉洁自律和防腐拒贿能力的教育。同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做到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地同其他班子成员谈心,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对开好生活会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调动其他班子成员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健全制度。为保证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一方面必须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中纪委、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提高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以及2000年4月中纪委、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要求抓落实;一方面要明确提出“七不上会”的要求,即:主题不明确、重点不突出不上会;学习不充分、认识不到位不上会;不征求群众意见、问题找不准不上会;谈心不充分、不普遍不上会;思想疙瘩没解开、对班子成员思想状况把握不准不上会;没有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不上会;没有发言提纲、自我剖析不深刻不上会。以防止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应付了事,在生活会上大谈假话、空话、套话的想象发生。三是要明确主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班子的实际,科学地确定生活会的主题,来达到增强领导干部对参加民主生活会必要性的认识,保证其在会上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二、突出重点,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不严的问题

民主生活会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会,要提高质量必须要在程序上严格把关。一是要确保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到位。首先,要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要按照上级的部署,结合各自班子的实际情况,专题研究确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议题、方法步骤及时间等要求,并及时下发具体的实施方案,为确保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供组织保证。其次,要确保会前准备到位。为保证生活会真正开好、开实,会前必须要按照以下几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第一,要制定和组织好学习活动。要在每次会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规定的必读篇目和与本次生活会议题有关的材料进行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使他们在思想上立起高标准,为开好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第二,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和下发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广泛向干部、职工、群众和服务对象征求对班子及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有目的地调动方方面面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领导班子及个人在会前找准问题,制定下步整改措施,提供较为明确的方向。第三,要有计划地安排好班子成员之间谈话交心活动,做到反复征求意见。如:我区今年在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区委在认真作好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还专门制定了领导谈心谈话日程安排表,各位常委按照要求不但相互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还交换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起到了增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第四,要对每名班子成员提出形成书面发言提纲的要求。为保证群众提出的问题得到有效的整改,防止回避矛盾和问题现象的发生,必须要求所有班子成员要敢于深挖思想根源,勇于触及问题的要害,并通过采取形成书面发言提纲的方式,避免在会上就事论事和避重就轻的现象出现,确保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组织性、思想性和原则性的落实。二是要确保生活会会中质量到位。在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到位的基础上,每次生活会,要求党委书记必须做到带头围绕中心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自己的缺点问题,上升到思想根源与工作原则性上去分析、查摆,去落实解决措施,为其他班子成员树立榜样,消除顾虑,以便促使大家都能站在高起点、高标准上一分为二地看待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从自身找原因,不怕曝光亮丑,不怕丢面子,敢于推功揽过,承担责任,避免“隔靴搔痒”现象在生活会上出现。同时,也要对班子成员:重申必须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以保证班子成员之间在会上能真正做到坦诚相见、开诚布公,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三是要确保生活会会后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在形成综合汇报材料前,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中查找出的主要问题,做到一个一个地研究,一个一个地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要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及时向群众通报,以便保证接受群众监督,使每次生活会都能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保证生活会的实效性。

三、强化领导,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为保证领导干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流于形式,必须要健全完善上级领导深入基层参加、指导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制度。我区在每年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前,都要根据基层领导班子不同的思想作风现状,有选择的安排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及党员副区长参加2至3个分管战线或基层联系点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在会前、会中和会后三个环节上对参加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领导提出具体要求。即:会前要进一步了解所去单位班子成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作风状况;会中要敢于触及矛盾,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会后要及时跟踪问效,帮助所去单位尽快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正是由于上级领导参加基层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建立,提高了基层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视,并且每个班子和个人都能在生活会上做到实事求是地汇报、反映情况、正视问题、交换意见,不但提高了基层生活会的质量,而且还使领导能够及时发现和掌握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基层解决困扰班子团结和事业发展的问题,从而推进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健康开展,保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正常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