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作为经常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的农村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其作风的好坏不但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息息相关,更对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化培训教育,夯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基础。要制定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和完善培训工作责任制。对基层干部进行分层次、分期分批培训,坚持经常性业务培训和学历教育两手抓。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除加强政治理论、经济法律知识的培训外,特别要侧重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农村工作、实用技术知识、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要注意改进方式方法,强化教育效果。在教育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农村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实际,明确学习重点,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入手,精心设计专题,优化教育内容。注意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提高教育效果。建立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制度,特别是督学、考评制度,把理论学习考试成绩与年终工作考核相挂钩,督促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树立宗旨意识,解决民生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和减轻农民负担是农村民生最基本的问题。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做得怎样、问题解决得怎样,是衡量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是否有效、农民群众是否满意的根本尺度。要把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就要坚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切实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坚持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在解决好他们实际困难的同时,充分尊重和发挥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群众中一些好的想法和做法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变为党的政策和部门决策,在群众中加以贯彻实行,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推行“两化”管理,加强内外监督。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要达到和谐发展的目标,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正确了解党的富民政策。因此“民主化、制度化”管理是关键环节。民主化管理方面,一要完善民主管理机制。重点是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公开办事程序,明确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的要求,增强政务透明度,进一步扩大社会公开承诺服务的范围;定期开展对领导干部和行业系统的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和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二要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乡镇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和项目出台前,要集思广益,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把群众意志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制度化方面,一是规范基层干部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年度考评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村组财务审计制度和个人收入申报等制度,实现农村基层干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二是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将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等合并为民主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公益项目建设及村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情况等。完善纪检、组织、信访、司法等部门间的工作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加强协调与配合,对基层干部进行监督和检查。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逐步形成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监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