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政治协商制度文件的几点体会

学习政治协商制度文件的几点体会

中共中央<*>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是我国政治文明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史上继中共中央<89>14号文件以后的又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文件以平视的角度、平易的语风、清晰的统战理念与可行性的运作走向,重点在于坚持中共共产党的领导,拓宽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

所谓一个平视的角度整个文件给人的基本印象是,中国共产党和派之间是一种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的和谐关系。5号文件为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促进经济、政治、精神三个文明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为派参政议政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对派寄予了更高的期望。5号文件最终达到一个目的,中国共产党与派、无党派人士构建一个和谐社会,体现了本届中共中央领导与时俱进的政治胸襟。

二、全文贯穿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非常具体地阐述了派参政议政的形势。

5号文件在很多方面是在<89>14号文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细到具体原则的提出,内容、形式、程序的规定,更具规范,更可操作。也为派开展各项工作作出了示范。

5号文件更加强调了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指出“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工作部门”,修改了14号文件“可适当放宽”的有关要求,增加了“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的内容。体现了派的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党管干部,一视同仁的干部标准。给任实职的派干部鼓劲,增强工作的信心。修改了5号文件中“在政协常委和政协领导成员中占一定比例”的内容,明确提出“在换届时不少于65%和50%”,真正体现了政协的党派性。

三、学习这个文件,派要加强自身建设。

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提高广大党派的思想政治素质。要适应形势的要求,加强参政党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多做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工作,把广大成员组织起来,积极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我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构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