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的要求

浅论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的要求

贾庆林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运用科学理论和推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一文中指出:“……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的任务。……人民政协组织构成的特点决定了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特有内涵。……”首次提出了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要求。但是如何研究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要求、“四位一体”要求有何特点、作用以及如何按照“四位一体”要求全面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本领呢?笔者经过认真思考,认为:

一、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要求是人民政协理论的一部分,在其结构中占一席之位且具有具体内容,什么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要求呢?这一要求有何内容呢?贾庆林主席在前文中指出:“……人民政协理论是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思想体系。……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的任务。……”因此,“四位一体”要求是人民政协理论的一部分,在其结构中占有一席之位,有它自身的具体内容:

1、加强党派合作以达到“政治协商”的目的理论。

2、突出界别特色用“民主监督”形式积极履行职能的理论。

3、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参政议政”中起积极主动作用的理论。

4、重视政协机关建设,保障人民政协全面开展工作的理论。

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有上述具体的内容,所以决定了它有以下自身特点:

1、统战性。

2、政治性和政策性。

3、显著特色。

4、全面性。

5、和谐性。

6、阵地性。

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具有如此多的自身特点,可见其在人民政协的具体工作实践中有着重要作用。贾庆林主席指出:“坚持面向实际,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如何按照‘四位一体’要求,全面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本领。等等”。可见“四位一体”的要求的作用,就是要通过掌握人民政协组织构成的特点,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机关建设,保障政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行其职能的本领。因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要求是人民政协理论的一部分,具有统战性,政治性和政策性强等特点,所以只有积极促进党派合作,搞好政治协商,才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显著特点,才能全面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才能将重大决策经协商后决定;只有“合理设置政协界别,丰富界别形式,完善界别活动机制,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只有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加强民主与团结,认真履行政协的职能;只有加强机关建设,政协的工作才有保障等。总之,只有认识人民自身建设“四位一体”的作用,才能提高履行职能的本领。

既然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有着自己的总体布局和特有内涵、自身建设又有自己的特点和作用,我们就应该严格按照“四位一体”的要求,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

1、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2、突出界别特色应加强社会调研,掌握社会现有各阶层的组成及其特点。界别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3、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应该认真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积极宣传人民政协理论及其工作。

4、加强机关建设,搞好后勤服务,提供保障。

总之,只有认真研究好“人民政协组织构成的特点”,把握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要求的总体布局和特有内涵,掌握其特点,认识其作用,才能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本领,提高人民政协的工作水平,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