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港口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增强港口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元旦,温总理亲临*视察工作,看望群众,他在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对*的发展定位做出了高屋建瓴的阐述,他指出:*南联长三角,北接渤海湾,隔海东临东北亚,又通过陇海铁路西连中西部地区以至中亚,是连接东西南北的纽带,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搞好*港口建设任务重大、前途光明,要做好规划、加快发展。3月1日,省委就落实温总理指示精神,专题研究*的工作召开常委会,对*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部署。这种新的定位,对于*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同时更赋予了庄严的历史使命。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每一个*人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港口发展已经到了非进不可,不允许我们再错失机遇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迎接挑战,以不甘落后、永不满足的精神,在全国沿海港口和区域经济的竞相发展中迎难而上、奋起直追,以务实的作风、举措,求真的才智、效能,为苏北振兴服务,为江苏“两个率先”服务,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服务。振兴*,外面的帮助、上面的支持十分重要,但关键还在于*人自己的艰苦奋斗。作为*人,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谋求跨越,努力实现总理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的历史使命。这一使命在现阶段主要是三大使命:

(一)龙头带动的使命

就现实而言,*目前不论在那个层面上,都谈不上龙头地位。但是,*依托亚欧大陆桥和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座临海港口城市,有着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近几年在省委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各项指标不断攀升,使得*的后发优势逐步显露出来。*年,*经济发展多项指标增幅处于全省前列。总理对*新的定位,对于促进*龙头带动作用的发挥,犹如强力的推进器,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勇当龙头。对于*的发展,梁保华省长指出,*的优势在港口,*的龙头作用、枢纽作用、战略地位也体现在港口,要以港口建设为重点推动*更好更快发展。因此,每一个港口人一定要抓住总理和省委省政府对港口特别重视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港口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港口功能拓展提升,大力推进港口深度开发,抓紧完善港口规划,加快深水航道和重点码头建设,继续改善集疏运条件,千方百计增开新的航线,努力把*港建设成为长三角和渤海湾之间重要的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大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振兴苏北的龙头。

(二)加快增长的使命

王建华书记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指出: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总理和省委省政府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提升发展追求,完善发展规划,选准发展路径,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将*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的增长极。新世纪的头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首先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结构嬗变,已经进入一个可以实现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其次是城市建设步伐大大加快,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我市的城市化率已达到38%,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正处在城市化加速攀升期,在新海城区各项设施加紧完善的同时,战略重心实现历史性东移,突破东部、拥抱大海的城市发展策略付诸实施,东部滨海城区规划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再次是港口建设不断扩容,吞吐量持续快速攀升。“一体两翼”的组合港布局规划有效地整合了全市岸线资源,港口建设与城市发展互动并进的格局开始形成。港口货物吞吐量五年跨越4个千万吨级台阶,*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232.20万吨,比上年增加1215.98万吨,增长20.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0.23万标箱,比上年增加29.70万标箱,增长29.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实现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连续几年高增长,不断实现突破。*年财政总收入达到78.34亿元,增长39.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3.96亿元,增长38.1%。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4.9%,达到1980年以来的最高点,提升到全省第六位;一般预算收入占GDP比重为6.4%,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提升到全省第五位。这些已经具备的基础条件为我们跨越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只要我们坚持认真落实总理指示,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调动全市人民和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瞄准目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拼搏奋进,成为全省开放与发展新的增长极完全是可能的。

(三)连接沟通的使命

总理的讲话和省委省政府对*一系列重大决策,不仅为*的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更重要的是赋予了历史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省委书记李援朝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要科学选择适合*特点的发展战略。一是全面开放战略。要加快开放,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使*成为江苏乃至国家又一个开放创新区。二是新型工业化战略。以大项目推进为重点,迅速扩大工业经济总量,使*成为我省新的临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三是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战略。加快城市化进程,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使*成为江苏新的服务业集聚区。四是港口带动战略。在更高起点上规划建设港口,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提升港口功能,扩大港口吞吐能力。五是联动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强与中西部省份的协作,实行联合开发,共建共用,优势互补,努力使*成为陇兰沿线中西部省份最捷近、最方便、成本最低的出海口,在全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中发挥枢纽作用。这五大战略是省委根据总理对*新的定位,准确分析*经济发展特点和优势,为*今后发展确定的明确方向。因此,*必须站在更高的位置、更高的层次,胸怀大局,胸怀大志,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总理指示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谋划具体的发展规划,确定明确的发展思路,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推动*又好又快的发展,以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雄厚经济实力,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真正发挥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枢纽作用。

温总理站在国家的层面,将*放到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考虑,省委省政府从落实国家区域共同发展的战略部局和推进江苏“两个率先”出发,将*的发展摆上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加以部署。使*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后发优势更加明显,加快振兴的条件更加具备。现在*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更高更新的起点上,前途光明,使命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理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在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每一个*人,都应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更加强烈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只争朝夕、抢抓机遇。要结合实际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实现*的跨越式发展。不辜负总理和省委省政府对*的希望和重托,使*早日成为振兴苏北的龙头,全省开放与发展的新增长极,全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经济枢纽,为全省乃至为全国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和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