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公正的检查考核是改善城市形象的一种重要手段

合理公正的检查考核是改善城市形象的一种重要手段

城市建设能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同样城市管理是在城市建设基础上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不可替代的途径,而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合理公正的检查考核又是实现城市管理目标的一种基本手段。

一、检查考核能够反映城管工作真实情况的才能达到检查考核的目的

城市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城市管理面广量大、反复多变且制约性强,是各级政府行政管理中较难的一项工作。检查考核是有效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如何利用好这个抓手,实现这个抓手的目的,关键要看通过这个抓手能否反映出各个基层单位城市管理工作的真实情况。本人已在不同的工作层面从事城市管理工作16年,并且就如何开展城管检查考核工作,先后到国内外几十个城市进行考察学习,这个观点是我通过实践和考察学习的一个深刻体会。

检查考核的导向不对头,就不能真实反映城市管理工作的客观情况。下级对上级检查考核一般来说都很重视,因为考核的结果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经济利益和职务升迁。每次检查都是事先通知,就会使基层单位治标不治本,为了应付检查只顾眼前不看长远,不是循序渐进地推进工作,如对违章占道,被检查单位在检查前哄摊贩先收摊,检查后恢复原状,结果是市容环境年年搞,年年还是老样子,效果甚微,浪废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此老百姓很有意见。如我市在七、八年前城管工作主要是靠突击,有的群众就直接用“城管队员车里边,大街小巷一溜烟,喇叭一响摊贩跑,回头仍在路两边”的顺口溜来对我们的管理方法进行批评。如果检查考核不公正,就不可能考核出真实情况,就会促使有些基层单位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用在如何处理好与领导关系上,结果不仅市容环境难改善,而且影响了社会风气。如果检查考核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就会导致基层单位眉毛胡子满把抓,结果是西瓜没抓到芝麻也丢了,导致市容环境改善慢。只有较为合理地进行检查考核,真实反映城市管理客观情况,才能调动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把上级要求和基层实际有机结合,确定较高的工作目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能创造性工作,工作目标责任到人,真干、实干、苦干,抓源头,市容环境才能得到不断改善。

二、检查考核要有一套较为合理的考核体系

真实反映工作情况的检查考核对于搞好城市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要有一套较为合理的考核体系。城市管理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同样,要形成一套合理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体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些年来,我们一直从不间断地进行探索,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吸取国内外城市管理工作考核中好的做法,从当初的全年工作凭领导印象或一次粗线条形式主义考核作为全年的工作评价起,到不断改进完善。通过探索,近几年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合理的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体系。

我们设定的城市管理考核项目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反复性强的可变项目,如占道经营等;一类是固定不变项目,如环卫设施建设等。对于可变项目我们主要是采取暗查的方法进行。另外,为了保障重大活动期间环境,一般是先采取排查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时明查方法进行考核。对于固定不变项目,我们主要是采取明查的方法进行。检查中,我们不仅根据不同考核项目采取相应的考核办法外,同时在整个检查考核中还非常注意抓好三个关键点:

一是考核量确定要适合。适合的考核量,主要是根据被检查考核单位所具备工作能力来确定的,多了大了不行,会事与愿违,影响效果;少了小了也不行,会浪费资源,影响环境改善的推进,只有确定适合的考核量才能达到目的。连云港市是个带状城市,有100华里长,建成区有70多平方公里,道路有200多条,而且前几年硬件建设不到位,人力、物力和财力有限,城管执法和环卫保洁人员严重不足。我们吸取过去满把抓效果差的教训,根据当时财力、物力和人力以及工作量的实际情况,采取洗面先洗脸膛然后再向两侧延伸的突出重点、顾及一般的方法进行,对窗口地段和主要道路实行精细管理,对次干道实行规范管理,其它道路实行宏观管理,然后随着人力、物力、财力和规矩不断形成,逐渐向小街巷扩大,最后达到全覆盖。*年起,我们对市区重点考核了20条道路,后来每年增加,到今年市区已扩大到60条道路。我们不仅对市区采取确定适量考核方法,同时从*年起对四个县分别确定了10条道路作为考核对象。通过适当考核量的确定引导各县区突出工作重点,注重目标,强化责任。

二是考核标准制定要适当。搞好城市管理工作,不仅要确定适当考核量,还要制定适当的考核标准。影响我市环境易变的事件有近百个,不易变的部件也有几十个,对于这些事件、部件就要分别根据其工作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来确定其权重,制定适当的检查考核标准,只有这样制定适当标准去考核基层工作,才能促使影响市容的事件、部件得到整体改进。否则,制定的考核标准不适当,对有些事件、部件权重制定的标准低,达不到应有的权重;或者对有些事件、部件的权重制定标准高,高于应有的权重,这样就会使达不到权重标准的事件、部件在被考核单位得不到落实,会影响城市环境的改善。我们的考核采取的是百分制,易变事件权重占60分。我们列入考核的易变事件有70多个,如违章占道经营、违章搭建、乱写乱画、乱拉乱挂等。在这些事件中,我们规定每发现一处没有规范围档的建筑工地、一处新存的生活垃圾、一处违章搭建等扣1分;一个违章占道、一条乱挂横幅、一处有三个漂浮物扣0.1分。对于事件权重标准的制定,在不同的情况下也是不同的,如户外三乱小广告在*年泛滥成灾,我们就加大了它的权重,每发现一条三乱小广告扣1分、罚100元人民币,由于突出这个重点,各被考核单位加大了对户外三乱小广告治理力度,使户外三乱小广告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控制。随着户外三乱小广告治理,难度的逐渐减少,又将其权重调整到0.1分。不易变的部件在百分制中占40分,对工作量和难度较大、花钱较多的垃圾压缩转运站、公厕建设确定了较高的权重;对于工作量难度较小、部件较多的广告栏、自行车架确定了较低的权重标准。由于我们对事、部件的权重标准根据工作难易程度等因素制定较为适当,在具体实施中达到了我们预想的目的。

三是考核次数安排要适中。适当安排考核次数也是搞好考核的重要一环。如果安排的次数不适当,多安排就会浪费人力和物力,如果是明查还会过多干扰被查单位的正常工作;少安排又不能较为准确地反映被查单位的城市管理工作客观情况,不能很好地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我市对市区市容动态易变事件是每10天暗查一次,每个月综合评比一次;对县里市容动态易变事件每季度暗查一次,对县区不易变硬件部件年底公开验收考核一次。另外市区结合重大活动每月对整个市容易变事件每月排查一次,并要求对排查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到时公开进行检查验收。我们年终将每月对易变量检查考核的得分情况加权平均得出分数,再加上不易变的分值,作为被考核单位的全年城管工作考核成绩,市里每年根据考核对达到目标优秀和达标格次的单位进行奖励。另外,为了从不同角度以最佳效果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每月还选出一个考核成绩最高并且超过本单位上个月成绩的给予先进奖奖励;对有推广价值的创新工作给予创新奖奖励;对不畏艰难攻克难关并有明显效果的单位给予攻坚克难奖奖励;对敢于作为、积极办案且办案量大、效果好的中队给予优秀办案中队奖。

三、检查考核要有让被考核者认同考核结果的办法

形成较为合理的考核体系虽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是为较为合理的考核创造了基本条件。要想真正达到检查考核目的,还要在考核中合理公正地按照考核体系的要求进行操作。只有合理公正的操作考核,考核结果才能得到被考核者的认可,被考核者才能一门心思用在工作上,拿出真功实招,取得工作成绩,否则,就是相反,被考核者不认同不仅互相不服气,对考核者有意见,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且还想歪点子,直接影响城管工作的推进。为此,近几年我们非常注意这个问题,并进行认真研究,在具体考核中紧紧抓住了三个重要环节:

1、考核时段安排要平衡。城市管理可变事件在不同时期表现的程度是不同的,在一天中不同时段表现也不同,如果我们在暗查中不注意对各个被考单位的考核时间进行平衡安排,那么就会出现有些被考核单位吃亏、有些被考核单位占便宜的现象,考核就不能达到公正公平的要求。对此,我们非常注意。我市有四个区和四个县,在检查时分两组进行,我们在区一个月三次暗查中对每区都注意安排相等早中晚时段检查,对县一年暗查四次中每个县都安排一次第一和最后顺序检查,确保检查考核时段公正性,让各个县区对时段安排认同。

2、考核人员安排要恰当。检查考核细则再好,具体考核还要人来操作,人员安排不恰当,合理的考核细则也达不到应达到的考核目的。我们在检查考核人员的安排上是十分考究的,一是挑选素质优良的同志参加检查考核。考核人员不但要求思想品德好、原则性强,而且业务水平要高。对于业务水平达不到标准的,我们都要专门举办培训班培训,组织大家学习考核细则和考核办法,并组织考试,得分在95分以上才允许参加考核。这样的学习班,随着我们的考核细则和办法的不断修改,每年都要举办1-2次,让被考核单位对考核人员取得信任。二是邀请有社会威望的人监督考核。检查考核人员的主体,是我们市局各处室中挑选出来的,这些人的素质虽能得到大家认可,考核都能做到公正公平,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被考核单位、有的考核成绩差的县区还是存在着不能认真从自身工作上找原因,而且有说三道四的怪现象,结果影响工作,给我们市局造成了压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每季度的县区暗查和年底硬件检查中我们邀请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参加考核,并对整个检查考核进行监督,结果效果还是好的。三是安排被查单位领导参与考核。平时暗查因为不是被查单位知道的检查,所以就不能安排被查单位领导参加。在年终公开检查考核时不仅市目标办、市局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要参加,还要求各县区城管局局长参加。对不变的硬件目标,参加考核各类人员一起当场对照考核细则进行公开评分,各县区局领导认同签字后当场公布考核结果。对有的项目意见不同的,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下,由我局领导协助市目标办按细则进行裁决。请各县区局领导参加公开检查考核,不仅让其相互监督,对其考核结果达到心服口服认同外,还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作用,同时对我们的考核压力也有所减少,促进了上下级之间的团结。

3、考核公开通报要适度。对市容动态事件的暗查评价公开通报的时间间隔也要科学,间隔时间较短,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会造成浪费,间隔时间较长,又会影响工作效果。我们对市区暗查评价通报在全市范围内是每月一次通报,对其经济奖惩当月兑现,促使被考核单位对自己本月的工作情况有所了解,在下个月中针对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改善工作。

四、检查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城管工作

近几年来,通过较为合理的考核体系进行公正地考核,大大激发了被考核单位用真本领、实功夫干好城管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各县区对城市管理工作非常重视,把其放在了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县区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相互竞争、相互学习、全民发动大家上的工作局面,使整个市县城区市容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近几年来不论是城管的硬件建设,还是可变动态工作都向前跨了一大步。在硬件建设上,市县垃圾处理达到了无害化标准,每个县都建了一个无害化垃圾处理场,新建了垃圾转运站30座,公厕以每年新改建5个的速度在增加;市区在原来基础上引进的垃圾焚烧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了两个粪便处理场、一个污水处理场,新建垃圾转运站23座,新改建标准较高公厕270多座,市区基本上达到了无旱厕标准。市区新购置一批清扫、冲洗等车辆30多辆,达到了国家“创卫”标准,环卫机械化清扫率为40%;县里新购置清扫车辆20多台。市县城区粉刷改造达120多万平方米,使城区楼体焕然一新;新上摊点群100多处,既方便了人民群众,又解决了一些路段道路堵塞问题;新上亮化项目1086个,新增亮化面积近千万平方米;设置自行车停放架200多处,促进了自行车规范摆放;新设信息栏300多个,解决了人民群众信息难的问题,减少了乱写乱画的数量。城管队伍建设得到空前加强,市区和四县有6个执法大队通过了省规范建设考核验收。近几年城市管理的硬件投入超过了过去十年之和,为市容改善创造了条件。

动态市容工作我们下的功夫更大,针对其可变反复的特点,采取了突击整治强行入轨和责任到人死看死守相结合的措施强化管理,市县城区针对薄弱环节每年至少要组织一二次规模较大的市容综合整治,做到整治一片、责任落实一片、长效管理一片。经努力,目前我市市区县城区主次干道都基本上达到长效管理的要求,特别是灌南和灌云两个县,原来城管基础很差,但他们面对落后敢于争先,用重拳进行管理,收效明显,近几年的省城管创优考核,不仅市区城区环境而且四个县的城区环境都达到了省里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