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理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前进是关键问题

如何理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前进是关键问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主题突出,立意深远,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其中,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面对和解决当前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更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关键之一。

精神状态是人的内在精神和观念所表现出的行为样式,主要受人的意识、思维、情感、注意力、信念、知识以及其他主观心理活动的支配。良好的精神状态,往往表现为信念坚定、蓬勃向上、思想解放、求真务实、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等等。就个人而言,饱满的精神状态会转化为努力向上的追求和积极进取的行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精神状态则是团结奋进的内在灵魂、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

良好的精神状态一直是我们党迎难而上、开拓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发扬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的革命精神,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攻克难关,夺取了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胜利。当前,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国内贫困人口数量显著下降等。这些都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成果。然而,世界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也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发展进程中,我们既面对着许多有利条件,也遇到了不少不利因素。能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能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关键还是要看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把工作做到什么程度。

应当看到,现在的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要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就必须秉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等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定信念。十七大报告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首先需要有对旗帜和目标的坚定信念。在改革开放的新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物质生活变得日益丰富。与此同时,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可能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可能会迷失方向,丧失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甚至滑向腐败的深渊。

二是要不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任务和目标,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繁荣、社会建设等一系列新的战略任务,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目前,我国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仍然不够高,一些社会制度仍然有待完善。这样的国情基础就决定了,实现这些任务和目标,并非轻而易举,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急于求成,全神贯注地践行中央的方针政策,脚踏实地地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

三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当前强调解放思想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思考新问题,如怎样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降低资源能耗比率;怎样切实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等。二是,新的发展起点上需要考虑几对重大关系,如国情与世情的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制度创新。回答这些问题,既没有现成的模式借鉴,也没有既定的方法套用,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新的勇气,来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这是党中央对上海的定位,也是上海人民团结奋进的目标。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潮,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新矛盾、新问题,上海同样必须成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