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兴我家乡

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兴我家乡

回顾五十年的光辉历程,德宏州之所以能大踏步的往前走,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兄弟民族长期以来和睦相处,情同手足,亲如一家。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没有各民族的大团结,就不会有各民族的大发展,这是历史已经证明的经验。

州委四届四次全会已经确定了德宏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德宏州今后经济工作的发展思路是:“外贸兴州,旅游活州,农业强州”。在这个发展思路指导下,我们要实施好四大战略,即:科教兴州战略,大通道战略,绿色品牌战略,建设美好家园战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快非公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培育壮大蔗糖、边贸、旅游、生物资源创新等四大支柱产业;继续扩大内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加基本建设投入,确保全州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真正做到“一年一个新气象,三年大变样”。

未来10年的德宏将会更加神奇美丽,我们将会朝着建设“五大州”的方向迈进,即亚热带生态花果州、绿色经济发达州、连接两亚桥梁州、宝藏荟萃神奇州、少数民族文化州。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德宏的优势。首选是热区优势,德宏州热区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提出打造亚热带生态花果州、绿色经济发达州的概念就是围绕这一优势提出来的,德宏州将花大力气做好这篇文章;其次是口岸优势,德宏州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两个国家二类口岸,并有许多陆路通道和渡口,因此,进一步利用口岸优势,积极扩大边境贸易是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再次,德宏州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德宏州自然风光神奇秀丽,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特别是地处边疆,还可借异域风情来发展旅游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都有。我们打算进一步加大旅游方面的宣传促销,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德宏,热爱德宏,建设德宏。

提升“孔雀之乡”的品牌价值。“孔雀之乡”是德宏对外宣传的文化品牌。德宏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历史上,各族人民非常喜爱孔雀,孔雀内涵丰富,美丽神奇,因此,以“孔雀文化”为母体文化,可合理地容纳傣族的“果占壁文化”、景颇族的“目瑙纵歌文化”等多种文化,各族同胞都比较认同。实际上,“孔雀”这个品牌早已被德宏人经营了半个世纪,这个文化品牌具有典型的地域特点和天然浓郁的生态气息。以“美丽的孔雀之乡-德宏”来进行文化品牌定位,将对德宏州提升知名度和“外树形象”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德宏州庆活动对德宏发展具有的意义。50年过去了,自治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天,各族人民热烈庆祝自治州50岁生日,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一方面,通过动员各方力量办好州庆,可借此机会扩大德宏州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孔雀之乡”的文化品牌,让所有国内外的来宾看到一个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边疆德宏。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州庆活动,达到全州上下统一思想,内聚力量,外引资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目的。

身为一州之长,我最大的心愿是让生活在这块美丽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尽早脱贫致富,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我会全力以赴的团结和带领全州人民进一步搞好经济建设,建设美好家园。近期内具体需要做的事有几件:一是抓紧时间做好几大产业的规划工作,抓紧落实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芒市会堂的建设项目;芒市宾馆改造重建的招商引资等。二是想多方筹资搞好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区开发,并进一步做好老城区的改造、新广场的建设等工作,争取尽早把芒市建设为“花果一座城”。三是进一步加大德宏州水利水电设施建设方面的力度,早日实现麻栗坝水库工程的竣工验收。此外,还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帮助部分国企尽快扭转目前经营困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