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扎实 努力争创"全就业社区"

扎实 努力争创"全就业社区"

广场街道办事处燕南社区位于市中心,东至文化南路,南至南新西道,西至建设南路,北至新华东道,抗震纪念碑广场和大钊公园坐落辖区内,由燕承楼、苑南楼和九街平房组成,属于居家混合社区,有居民922户、2883人,在职人员857人,离退休人员611人,下岗失业人员177人,有《再就业优惠证》的38人,"4050"人员14人。燕南社区2005年度,以争创"全就业社区"为工作目标,在区劳动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场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不懈努力,获得了"全就业社区"和"先进工作单位"的光荣称号。现将我们的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如下汇报: 一、扎实稳妥做好劳动保障基础工作

在争创"全就业社区"的筹备阶段,我们首先将劳动保障部门的业务流程图及各类劳动保障服务内容公开上墙,做到业务流程透明,各项制度公开;其次将各类帐册进行核实完善(已建立六套台帐:《社区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台帐》、《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台帐》、《职业培训台帐》、《社区就业证发放台帐》、《用工信息台帐》、《求职安置台帐》)。对各类人员进行入户调查、跟踪服务,根据入户核实的情况及时变更台帐,实行动态管理。为更好地掌握基本情况,还专门设立了《劳动力资源档案》、《离退休人员档案》、《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档案》。

对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做到了"五清"、"三公开"。"五清"即:家庭情况清、就业愿望清、技能水平清、收入情况清、用工需求清;"三公开"即:规章制度、办事程序、服务项目三公开。社区就业统计工作在各项统计报表及时上报的基础上,将就业再就业的情况设立了单独的报表,使每一个月的就业工作进程可一目了然。

为了把燕南社区的全部劳动力资源服务彻底、无遗漏,我们将燕南社区的各类人员具体情况作了为期一周的详细汇总。建立了《社区劳动力资源流动人口帐》、《社区女50周岁、男60周岁无业老人帐》、《社区16周岁以上潜在劳动力资源帐》、《社区1-16周岁人员档案》、《社区户在人不在人员档案》等一系列特色账册,更好的明确了辖区内服务对象,提高了劳动保障工作的服务质量。

二、加大力度积极开发就业岗位

一是发展社区服务业,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我们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居住苑南楼6楼3门101室的刘永战是一名无业人员,因为父母年老体弱,需要有人在家照顾,一直未能走上工作岗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我们扶持他在社区内创办"为民便利店",即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又为居民提供了方便。

二是重点安置"特困群体"。根据走访情况,为社区家庭困难居民及因自身原因就业困难人员,建立专门的帐册,并且重点帮扶就业。李淑和原是唐山钢铁集团下属小集体的一名普通工人,家住苑南楼8楼1门201室,自1997年企业改制下岗后,由于技术单一、相对学历较低、年龄又偏大等原因,近8年时间,她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正当李淑和对重新就业失去信心的时候,我们来到她的身边,向她提供了免费的就业和用工指导,在我们的多方努力下,将李淑和安置到家世界做了一名保洁员,帮助她实现了再次就业的梦想;张兰英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儿子在某大学就读,每月几百元的退休金,日子还算过的去,但是伴随着其丈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高额的医疗费用,几乎压垮了这一家人,正当张兰英一筹莫展之际,我们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她联系到一份家政服务员的工作。这样一来,在照顾其丈夫之余,贴补一下家用,解决了燃眉之急,可谓一举两得;李小红家是低保户,从学校毕业后,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本着"使低保户真正脱贫"的工作宗旨,我们积极为李小红安置到麦当劳工作。

三是拓宽渠道积极开发用工岗位。我们以原有职业介绍工作为基础,以再就业合作伙伴计划为指导,对辖区内各类中小型用工单位进行定期走访,做好《企业用工调查与闲置岗位登记表》,对各用人单位的信息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在第一时间送到下岗失业人员手中。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共收集用工信息358条,提供用工岗位565个,职业介绍成功74人次。我们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上门走访,将辖区内的大龄就业困难群体列为重点援助对象,有针对性的制定重点援助对象计划书,坚持每月进行入户走访,共计864人次,提供政策信息80条,从而使社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四是鼓励、引导有能力人员自谋职业。在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安置问题上,按照"不同就业人群,采取不同就业方式"的原则。通过"五清一明"的走访宗旨,对有一定创业能力的个人,积极鼓励、引导其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并利用社区宣传橱窗和板报,以周刊的形式,将有关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小额贷款的审办程序等内容定期进行,对已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定期走访,了解掌握其创业状况的同时,对其所遇到的疑虑和困惑,结合协助员工作的实际情况,给予竭尽所能的帮扶。

我们扶助社区内下岗人员李正清开办五金商店,在了解到他资金困难时,主动帮他申请办理了贴息小额贷款,并与李正清签订了再就业帮扶协议,在他开办的五金商店还安置了下岗人员就业,从而实现了"一帮一"互助就业的良好局面;下岗职工王桂芬心灵手巧,擅长毛衣编织,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情况后,向她讲解了下岗人员创业可申办小额贷款的相关政策,并帮助她成功申办了小额贷款,开了家毛衣编织店。

我们对辖区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一月一次的跟踪走访,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使下岗失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得到我们的帮助。对于申办小额贷款的人员,我们对他们的就业经营状况予以监督,使政府的就业扶持政策在辖区内得到充分和正确地落实。

五是积极开发社区第三产业。我们将辖区内无法从事全天工作的下岗失业人员、特困就业家庭和有小时工愿望的人员进行了登记建账,开发引进了社区保洁、社区家政、巧手编织中国结、干花制作和脸谱编织等形式,促进社区各类人员实现就业。

以协助员为媒介,做好政策宣传,使国家政策真正得以落实,使下岗失业人员真正得到实惠,使协助员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三、就业培训、职业指导双管齐下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力就不是合格的劳动力,当然也就难找到较为理想的就业岗位,进行岗前的就业训练,就是为了教给下岗失业人员一技之长。所以,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之前,应当遵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基本原则,我们将原有的培训模式做了转换,从下岗失业人员找我们到学校参加培训,到现在的我们组织师资力量在社区市民学校为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并适时地增加培训项目,使社区的培训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

一年来,我们共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各项技能培训4次,不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劳动素质,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组织大型富有特色的就业指导讲座两次,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转变了择业观念。通过我们组织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技能培训,使辖区内1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四、结合社区实际开展特色服务

1、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服务站,实行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把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从下岗失业人员求职登记、用工信息、推荐就业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到代办就业政审、《再就业优惠证》、小额贷款、代签用工协议等,全部实行免费服务。

同时,我们在原有《下岗失业人员基本情况调查表》的基础上,还建立了《4050人员特殊群体账册》,因为"4050"人员年龄偏大且技术单一,属于再就业困难群体,因此,我们在职业介绍方面给与特殊的关照。

2、积极落实"三个工程"和"两个计划"。所谓"三个工程"指的是爱心工程、金桥工程、自强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培训,学得一技之长,自主择业。所谓"两个计划"指的是再就业合作伙伴计划和再就业培训计划。我们与天津爱华高达清洗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手拉手再就业合作伙伴协议,定期在社区活动室,由保洁公司派专业人员进行家政保洁方面的培训,并根据培训情况,将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安置到新天地家世界、路北家世界和新华道家乐超市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共为三个大型超市输送下岗失业人员8人次,并将此项目作为共享资源,在广场街道其他的9个社区做了推广。

3、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定为"就业服务进社区"活动日,并每个月制定一个主题,有针对性地通知下岗失业人员、周边的中小型企业和再就业合作伙伴参加活动,以职业介绍、招聘安置、培训指导和政策宣传为内容,通过"就业服务进社区"活动,成功职业介绍下岗失业人员35人次。

4、在争创"全就业社区"活动中,我们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四送"活动,(即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为了充分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并将活动分为政策宣传阶段、活动实施阶段、总结汇总阶段,同时还利用社区公益广告栏将相关的政策以周刊的形式进行宣传。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我们共计发放政策传单338册,提供用工岗位128个,用工信息80条,职业介绍成功20人,进行政策宣讲121人次。

在工作中,我们热心地接待下岗失业人员的来电来访,协助调解劳动纠纷,切实维护下岗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在下岗失业人员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从而顺利地开展好社区就业再就业工作。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服务宗旨,以巩固"全就业社区"、争创"全就业街道"为工作目标,充分做好新政策的宣传工作,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劳动保障工作。请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