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创建"全就业社区"活动经验总结

开展创建"全就业社区"活动经验总结

大里街道位于唐山市路北区,辖区总面积4.7平方公里,全街共有15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2.4万户,7.88万人。到目前为止,全街登记下岗失业人员1781人,其中1588人实现了再就业,就业率达到89%。目前所辖15个社区已有10个社区达到"全就业社区"标准,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制订方案,完善机制

1、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

我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社区是劳动保障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基础。为此,我街根据市区有关要求,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创建"全就业"社区的工作思路: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辖区用工资源,整体推进,争创全就业社区。按照这一总体思路,我街于200年6月制定了大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创建"全就业"社区的实施意见》(大里办[2005006号)和具体考核办法,并将文件下发到各社区,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2、领导重视,成立领导小组。

我街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全就业社区"工作,为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专门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以负责社区建设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以劳动保障事务站和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全就业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抓日常工作,负责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和考核。

3、制定完善的考核办法。

结合自身实际,我街制定了《全就业社区考核办法》,并将《考核办法》下发到各社区,使创建工作有统一的步骤和标准。并将创建工作融入到社区建设之中,把创建工作做为社区建设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4、强化监督考核。

对监督考核工作以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开展。每季度定期由街道"全就业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按照考核标准对每个社区进行考核评定;同时领导小组不定期的组织抽查考核。

二、夯实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基层平台

1、加强硬件建设,为顺利开展劳动保障工作奠定基础。

街道于200年6月建成了使用面积840平米的办公楼,投资16万元将办公大厅进行了改造,建立了建筑面积108平方米的办公大厅,并成立了以下窗口:社会事务(民政工作、残联工作、文教体工作)、劳动保障(求职、招聘、职业培训、委托劳动保障事务工作)、党政办(出具相关证明)、法律服务(法律咨询、诉讼等)、计划生育(办理二胎生育证、一孩保健费、迁出、迁入育龄妇女证明及成年流动人口外出办理《流动人口婚姻证明》)。为方便居民了解劳动保障相关政策、信息和办事程序,我们在大厅添设了电子显示屏、触摸电脑等设备,做到了一站式服务,备受居民称赞。

2、以抓好基础工作为起点,首先加强了对各社区基础台帐的管理。

各社区劳动保障协助员对本社区各类人员情况重新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台帐项目,增加了台帐内容,建立了跟踪服务卡,在原有十三本台帐的基础上增加到了十五本台帐,通过抓这项基础工作,使协助员对辖区基本情况掌握的更加详细,全就业社区工作的开展有了坚实的基础。

3、以加强对协助员的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协助员工作水平,我们要求协助员在工作中必须做到"三公开"即: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两清"即:一是摸清下岗失业人员、特殊困难群体的底数。采取逐户按人进行登记,上门进行走访调查,真正使协助员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愿望清、择业意向清、技能状况清、家庭情况清。对困难就业群体,更是做到家庭状况清,人员构成清,子女状况清,要求做详细记载、备案,单独建档,以确保为其有针对性的提供用工信息。二是摸清辖区用人单位用工的资源底数。充分利用经济普查、区稽查大队查用人单位用工维权情况的机会,对辖区所有用人单位进行全方位摸岗行动;并与大禹文化传媒公司建立了大禹资讯报刊,长期刊登供求职信息业务的合作关系,实现信息互动。街道每月25日还召开调度会听取各社区创建工作汇报,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创建领导小组还不定期深入到各社区检查指导协助员工作。

4、加强督查,使创建活动经得起考验。

为保障"全就业社区"活动达到看的见,摸的着的效果,本着"查访结合、强化督导"的原则,要求每个社区协助员入户调查时都有详细记载的《工作日志》,以此作为入户抽查的重要依据。规定对有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社区劳动保障协助员入户走访三次以上,对推荐的用工信息不予理睬、又不采纳,经本人签字后,认同其无就业愿望。拒不签字,态度蛮横者,以社区两人以上走访签字为准,视同其有隐性就业。

三、搞好综合评定,实行动态管理。

在创建活动中,严格按照考核标准,严格监督检查制度。在考核上由街道劳动保障事务站牵头组成考核组,每季度进行一次验收评比,使其具有流动性和促进性。在奖惩上,达到"全就业社区"标准的(即综合得分达到95分以上的社区),为其发放"全就业社区"标志,给予社区及劳动保障协助员一定的奖励。如果达不到相关要求的社区要进行整改,考核两次通不过的由街道劳动保障事务站收回"全就业社区"标志。考核小组对达到标准的社区随时入户调查,从而保证了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实现了动态管理。这种动态的考核机制也使广大协助员更加鼓足了干劲,形成了社区各个争先,协助员人人上进的良好氛围。

四、发挥街区优势,深挖就业潜力。

全就业社区创建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让他们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我们把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做为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社区就业的新模式。我们立足街区特点,发挥优势,深挖就业岗位,在社区就业岗位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境内新建小区多、高档富裕小区多、物业管理小区多的特点,由街道牵头组建了物业管理协会,以物业公司为依托,大力开发保洁、保安、电梯工、绿化等岗位。针对境内餐饮服务业和商贸流通业比较集中的特点,为了与这些单位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街道成立了真情服务连锁店,将个体经营户吸纳到连锁店中,由街道给这些单位挂牌并提供就业人员,单位将空岗反馈给连锁店,形成了互惠互动的连锁效应。

通过"全就业社区"创建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劳动保障协助员的工作干劲,就业服务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大里街道劳动保障事务站从200年开展创建活动以来,社区就业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0年全街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在去年初步尝试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开展了消除"零就业"家庭,创建"充分就业街道"活动,目的是使全街15个社区整体推进工作,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全街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的目标,目前这项活动正在我街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