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建筑市场管理站行政效能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市建筑市场管理站行政效能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3月市建委转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效能建设的通知,5月市建委发出关于印发行政效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后,我站高度重视。站党支部召

开专题会议,对行政效能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学习传达了市建委有关通知和会议精神,

并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要求大家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建管水平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行政效能建设,做到“五个结合”,即:要将行政效能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行风评议“回头看”、与创建文明单位、与依法行政、与落实目标任务等工作结合起来,一并布置,一并检查,将“规范市场、服务企业、严格执法、提高效率”的工作要求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为了抓好这项工作,我站成立了由站长任组长,各位副站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指定站办公室与执法监察科具体负责行政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印发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制定了工作措施。

我们围绕“决策、政令、作风、效率、效果、服务、行为”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发动大家认真查找,分析本站及员工在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办事效率不太高,人员素质有差距,监管水平和服务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全站人员对抓好行政效能建设的认识有较大的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效率有所提高,工作任务完成得比较好。在行政效能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工作。

一、建章立制抓制度

按照协调、规范、高效的要求,我们对本站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再一次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各科室(中心)共提出修改意见80余条,同时我们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过4次以上的集体讨论和征求意见,初步形成了绩效考核办法,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做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目前,制度修订及绩效考核的制定工作已接近尾声。通过绩效管理办法,完善职工奖惩措施,解决忙闲不均问题,实行绩效考评,奖勤罚懒,对能力素质强、工作业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不思进取、工作推诿、拖延的给予一定的处罚,以体现公平竞争、干好干坏不一样。

二、素质建设抓培训

提高强化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是我们抓好队伍思想政治、业务工作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关键之所在,素质建设是效能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抓好人员培训意识,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今年来,我们除了组织职工参加市建委举办的依法行政、电子政务、代建制、行政管理、国际项目管理等培训外,我站还组织了为期3天的专业知识培训,主要学习了行政执法程序、文明施工管理、分包市场管理和装饰装修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新的要求、规定等,同时还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经委领导批准,我站即将举办一次全市建筑市场管理人员培训班,以解决各区建管站人员轮岗后和本站科室职责调整以后出现的人员素质与工作要求不太适应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三、行政执法抓规范

行政执法工作是我站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我站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重点,为此,我们主要在规范程序和行为两个方面入手,坚持从严执纪、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制度,认真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行为,重点抓好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查处,将违反服务承诺、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拖拉、不能限时办结、效能低下、推诿扯皮等问题作为督查的重点,重申了建筑市场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十不准”规定。在执法程序管理方面,我们重点抓了执法监察工作,对今年办理的20余项(次)行政处罚案件先后提出了47条核查意见,确保了程序规范和适用法律得当,保障了办案质量,继续保持了本站所办行政处罚案件中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我们突出抓了执法不严、不作为和以职谋私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落实人大3号议案查处违法建设的问题为重点,通过提高检查覆盖率、加大检查频率、加强市区联动等手段,狠抓了“自我发现率100%”的落实工作;二是高效地组织完成了全市市场行为大检查工作,这次检查覆盖面大,涉及事项多,查处的力度大,工作的效率比较高,完成的效果比较好。经初步统计,共检查在建工程2419项,建筑总面积1971.78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195.16亿元,发现违法工程443项,占受检工程总数的18%。在对中心城区的检查中,我们针对事实不清、证照不全的在建工程共下达验证通知书492份,对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7份,涉及在建工程61项,按照市区分工原则对区管违法工程下达行政执法建议书63份,涉及在建工程287项。按照边查边整边改的工作要求,经过市区两级建管部门的检查和督促,相当一部分建设业主都能尽快地完善施工许可手续,仅江汉区从

检查结束后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60%的违法建设项目整改到位。

四、市场管理抓服务

我们通过抓内场交易服务与外场检查两个方面的管理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与效力,以分包交易中心服务窗口为重点抓好服务功能提升,便民措施落实,办事时限缩短,办事流程合理设置,服务方式拓宽,服务用语礼貌、服

务行为规范等要求的落实,通过举办政治和业务培训班,提高窗口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通过举办文明礼仪培训班后,窗口服务人员的接待工作有了较大的提高。为了拓展服务内容和方式,在分包交易窗口我们除了原来的服务内容外,还为广大劳务分包企业提供了本站编印的《民工维权百问》等资料,新增了300余家劳务分包企业资料,10余次上门为大型总承包企业提供分包交易服务,增设触摸屏等设施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在场外检查中,我们突出按照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理念,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着重抓了人性化和规范化管理,重点抓了建筑工地民工生活及居住环境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工作,重新修订了文明施工管理八条标准,对民工宿舍等临时设施的建设标准做了出了明确的规定,并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了高温酷暑期间建筑工地防暑降温工作,组织开展了建筑工地灭蚊、蝇、蟑螂活动,同时还组织实施了“春节”、“五一”两个黄金周期间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活动,实施了高考中考备考和考试期间建筑工地施工管理王作。广大职工放弃了休假,积极投身到日常巡查和市民投诉、领导交办事项及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之中。6月1日至8日,6月15日至6月22日,是高考中考的备考和考试时间,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分别组织了为期近半个多月的日常巡查和夜查,将市建委的通知精神宣传到每个工地,对超时和违规作业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进行了及时的处理并在新闻媒体上给予曝光。在这期间即便是夜查至凌晨一两点钟,广大职工次日仍坚持按时上班,没有一位同志因此而抱怨、发牢骚。仅两个黄金周和高考中考期间,我站先后组织了19个(次)夜间巡查小组,派出了8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余台(次),不间断地对三镇工地进行检查,严处带泥上路和噪音及扬尘扰民,先后受理投诉61件(次),处置61件(次)。

在春节前后的清理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的工作中,我站除了承担两个责任区内的清欠工作之外,还承担了大量的汇总与协调工作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在清欠工作中,为了防止矛盾的激化,我们的工作人员除了要经常忍受下午两三点钟才吃得上午饭、晚上九十点钟才吃得上晚饭的饥痨之苦以外,有时还要遭受人身攻击的肌肤之痛,我站老职工彭荣培科长和周柱球同志就先后病倒在清欠工作现场。为协调解决备受省市主要领导和市建委领导关注的武大东湖分校工程款纠纷问题,站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科室的同志先后利用3个双休日深入学校、施工企业及相关部门,认真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同时先后10余次到现场进行协调、调解、调查处理,最后圆满地实现了省市领导关于协调解决此事的目的,使这一惊动了国家教育部和省市主要领导的“12.16事件”得以较为顺利的协调解决。

在处置突发事件方面,市场站的职工体现了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的工作姿态。6月中旬,几场连续的大雨过后,我市洪山和武昌先后各有1个工地的深基坑出现了边坡失稳的征兆。接到险情通报后,站领导和有关同志当日先后3次往返于江南、江北之间,并没有因其是涉及到工程安全及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推给其它部门,而是积极布置并于当日(是个双休日)对全市所有深基坑工程进行了一次检查。上半年,全站职工还完成了中央领导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汉视察的环境保障工作,以及迎接省卫生城市大检查的建筑工地环境保障及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现场准备工作,全市建筑工地灭鼠防蝇工作,建筑工地带泥上路夜查工作等突击任务。

以上主要汇报了一下我站在行效能建设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与委领导的要求,与其他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比如在舆论宣传、检查督促、信息反馈、典型引路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下一步继续加强和改进。下半年,我们要按照市建委加强行政效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自查,找准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加强职工素质培训,研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尽快完善和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行政效能考核办法,充分利用“**建设”和委“行政效能建设简报”及在本站内外网上开设“行政效能建设专栏”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