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全县会议讲话

落实全县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提升效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讲话,共有四个内容;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转变作风,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廉洁务实,保障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态势仍不容乐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严控行政成本、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推行科学的行政绩效管理、任务,高效推进,确保50项重点工作顺利实施、紧盯项目,主动作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深化改革,搞活机制,确保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优化结构,提升效益,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夯实基础,扩大消费,确保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科学理财,盘活效用,确保财税金融平稳运行、统筹兼顾,关注民生,确保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策群力,紧急行动,确保当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农业、烟草、供销、金融等部门要抓好粮食、烤烟生产的育苗和物资储备工作,保证春耕生产需要等,具体材料详见:

中共**县委、县政府在2月25、26日召开20**年工作会,会期1天半,我作为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受乡党委书记**同志的委托,我向大家简要传达这次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意义深远,主要目的是全面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会上作指导讲话的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下面,我根据会议议程领导指导讲话顺序,逐一择要传达。

一、《提升效能,狠抓落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讲话,共有四个内容: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年,全县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市的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二。但要确保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还面临诸多挑战。

-——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态势仍不容乐观。受世界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势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结构性矛盾、产能过剩、资产泡沫化风险加大、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和改善民生难度大等方面的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容忽视”。一是持续旱情给全县工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50年未遇的旱灾影响面广,持续时间长,造成的损失大。目前,全县小春作物受灾5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7.01万人、4.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旱情还导致库塘蓄水严重不足,人畜饮水困难,森林火灾频发,还将极大地影响春耕生产,农民增收困难,社会稳定压力加大。全县5座水库干涸、7座水电站不同程度受影响,其中响水电站已完全停止发电,电力供应紧张,部分工业企业压产停产,开工不足。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困难不容忽视。今年国家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部分行业政策准入和市场准入“门槛”将不断提高,少数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条件难以落实。另外,20**年,全国信贷规模由去年的9万亿压缩到7.8万亿,加上政策限制,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到新开工项目的建设。三是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潜在压力不容忽视。因国家投资领域的拓展和投资重点的变化,来自中央和省市各级的政策资金将会有所收缩,项目争取的难度将会加大,加之我县自有财力较弱,在水利、交通、电网、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都很难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四是财政金融保障能力弱的实际不容忽视。我县税源匮乏,自给能力弱,滚存赤字不断上扬,各项配套支出、保障性支出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财政促发展的能力微乎其微。

(二)转变作风,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今年,省政府全面推行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和行政能力提升四项制度建设,全面打造效能政府。各乡镇、各部门务必结合各自实际,全力抓好效能建设,真正做到“少花钱,多办事”,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严控行政成本。一是规范公务支出管理。今年要缩减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资金10%,实现因公出国出境经费零增长、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零增长,会议、文件、节庆、出省考察经费压缩20%。二是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立维护好网络公文交换系统,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运用效率。三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引进市场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提供部分公共服务和产品,建立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益的激励机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要深入实施国务院制定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强化行政体系中的责任链条建设。

——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一是拓展监督渠道。建立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的廉政监管体制,加强对政府各种行为全过程的监督。二是创新督查工作方法。实施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等工作方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强化审计监督。扩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处理机制,重点加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去年,通过前置审计,全县节约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四是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监督信息互通,提高监督效能。

——推行科学的行政绩效管理。一是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健全政府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全面推行千分制考核、“五定”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等制度,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和50项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的乡镇和部门,要严格追究责任,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要严格问责。二是建立健全公共财政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认真落实部门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探索推进公务卡制度,有效监控预算资金运行。重点是要推行重大项目效率和重点工作效能评价,对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开展跟踪检查和审计,对投向民生的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评价。

(三)廉洁务实,保障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服务发展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一要严肃政治纪律。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亲自抓、负总责。行政监督部门,要严格执行和维护行政纪律,确保纪律严明;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上级党委、政府XX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决定落到实处。二要保护改革创新。坚持监督干部与激励干部相结合,理直气壮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教育失误者、开导保守者、追究诬告者、严惩腐败者,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人撑腰壮胆,努力营造干大事创大业的浓厚氛围。

——践行以民为本,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成效。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深入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专项治理工作。二是要突出抓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利民惠民政策,重点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林权纠纷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要认真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的问题,规范行业的服务和收费行为。继续治理教育、卫生、医疗等一些不正之风,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坚持惩防并举,在纪律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践行、大力弘扬胡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解决好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查处大案要案为重点,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自觉接受监督,在推动工作开展上增添新动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四)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年的工作目标,是在县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XX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的“死命令”和“硬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就是要紧紧围绕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万元gdp能耗降低4.5%等工作目标,做到“八个确保”:

——细化任务,高效推进,确保50项重点工作顺利实施。今年的50项重点工作。总涉及投资大约38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90%。各项工作任务已细化分解到有关单位,县政府督查部门要按月进行检查督促,确保50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开展工作,赢得上级领导的关注,从而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紧盯项目,主动作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思考好投资结构怎么优化、投资领域怎么扩大、投资渠道怎么拓展和投资强度怎么加大等问题,切实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项目的储备、争取、引进和建设上。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实现包装储备50个项目、利用县外国内资金15亿元人民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5亿元以上的目标,主动与知名集团和规模企业对接,努力寻找工作突破口,着力引进一批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不断增强全县的投资实力。

——深化改革,搞活机制,确保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着力在土地依法流转、农村信用担保机制的完善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种植业上要围绕“大春多拿粮、小春多拿钱”的目标,突出抓好优质水稻、马铃薯和辣椒等作物高产示范样板的创建。水务工作要以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摩西河水库新建,小河水库治理,子午河治理,工业园区供水和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建设。林业上要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搭建林业发展的信息、服务、交易和加工平台,突出抓好培植10万亩速生商品林、8万亩泡核桃、2万亩油茶、500万株绿化苗木的工作,改造中低产林5万亩,力争引进1-2家林产品后续加工企业,提升林产业发展效益。畜牧业上要继续巩固“三百”工程建设成果,新建肉牛养殖小区10个、生猪养殖小区20个。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设上,要加快推进农牧产品收储配送中心、林木交易流转中心和中药饮片厂建设,尽快形成带动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优化结构,提升效益,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要紧紧围绕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8亿元、增长14%,三年内打造百亿工业产值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搭建好工业发展平台,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项困难,力争圆满完成节能降耗各项任务。

——夯实基础,扩大消费,确保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今年重点是全面实施好2000万元的旅游国债项目,确保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要启动城北片区和**片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城市扩张步伐;要统筹推进**公园、**公园二期、**休闲度假区开发建设,加快木材公司、粮食局、老检察院三个片区的旧城改造步伐。要继续落实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等惠民政策,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亿元。

——科学理财,盘活效用,确保财税金融平稳运行。受烤烟收购计划压缩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的财政增收空间变窄;同时,抗旱、改善民生等刚性支出的增加,财政保重点、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很大。财税、金融部门要做好财源培植、税费征管、优化支出、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盘活资金效用,充分挖掘财税金融保运转、促发展的潜力。各级各部门要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统筹兼顾,关注民生,确保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年,重点是要强化科教、文体、卫生、计生、社保等方面的工作。二期4.3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造任务和档案馆主体工程建设要确保年内完成;县医院整体迁建工程要确保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的50%;文化馆、博物馆和图书馆要确保年内完成;要确保开发就业岗位1500个、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500人以上;要确保解决1万人、3000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

——群策群力,紧急行动,确保当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全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市抗旱救灾工作会议XX县委、政府关于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抗旱救灾保民生保春耕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旱区,包村、包片、包户,积极动员群众,群策群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协调处理好上游和下游、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等方面的关系,严防缺水严重地区发生重大水事纠纷。各乡镇各部门也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抗旱资金,加大抗旱投入。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吸取**2·**较大火灾教训,始终保持森林防火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全民防范意识,加强火源管理,加大对重点林区、风景区、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三是及早安排春耕备耕工作。

农业、烟草、供销、金融等部门要抓好粮食、烤烟生产的育苗和物资储备工作,保证春耕生产需要,确保完成11.9万亩的烤烟种植任务和55万亩的粮食生产任务;水务部门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河道治理、防洪排涝等工程建设。四是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期,特别是在今年干旱缺水的情况下,厩舍卫生条件较差,容易引发疫病流行,各乡镇和畜牧部门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五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因水、电供应不正常,安监、煤监等部门要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其它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整改,优先确保人员安全。各乡镇和公安、信访等部门要切实做好大灾之年的社会维稳工作,确保不出现因灾引起群众恐慌,甚至引发社会动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