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文明单位创建促进行业作风转变推动质监事业全面发展

以文明单位创建促进行业作风转变推动质监事业全面发展

以文明单位创建促进行业作风转变

推动质监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质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推进××××经济发展新跨越为中心,以提高职工素质为根本,突出“抓班子、带队伍、塑形象、促发展”主题,全面推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队伍素质明显提高,行业作风进一步转变,业务工作整体推进,质监事业快速发展,“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0*年被省质监局党组评为“满意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获得省质监局“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和“创‘四好’活动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得市政府“目标管理优胜单位”,连续两年获得省、市“法制建设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单位”称号。今年7月被遂宁市委命名为“创‘四好’活动先进班子”,9月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验收,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一、创新认识,加强领导,把创建工作由“软”变“硬”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引导和动员职工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重要举措,是把三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落实到质监工作实践的有效途径,是提高质监队伍整体素质,增强系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局党组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领导。市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主动抓、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建立和完善工作保证机制。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规划》,把精神文明创建任务纳入各科、室、所、区县质监局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细化各种创建指标,将工会、青年、妇女、卫生、绿化、档案、综治、安全、计生等工作分解细化到各科、室、所,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三是健全文明优质服务标准体系,在对管理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技术检验检测人员分别制定职业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把党的建设、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融入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使创建活动有了明确可依的标准。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深入开展“党员示范科(室)”、“党员示范岗”活动。“一个党组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个模范”,成为了全市质监系统的亮点,我局获得了××××*市委“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优秀工作成果奖”。市局机关党支部连续3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流动红旗党支部”,2名同志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6名同志被市直工委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五是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坚持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向社会公开文明办公、文明执法、文明行政、文明检测的承诺,聘请行风监督员,设立行风评议意见箱,与××*电视台、××××*日报社联办“法制周刊”栏目,落实行政案件回访制度,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强化措施,带好队伍,把创建工作由“静”变“动”

1、以争创“四好”班子为目标,建设强有力、开拓奋进的领导集体。局党组以学习创新为先导、以民主团结为基础、以勤政务实为根本、以清正廉洁为准则,班子成员之间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信任不生疑,恪守职责不越位,坚持民主不专权,淡泊名利不争功,开展批评不护短的良好氛围,党组政治生活活跃,民主气氛浓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争做学习的模范、团结的表率、廉洁的典范、务实的楷模。今年局党组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对区县质监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把一批工作实绩突出、创新意识强、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实到区、县质监局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中,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执行能力明显提高,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质监局领导班子被县委命名为“四好”班子,××××*同志被省人事厅、省质监局授予“优秀县级局长”称号。

2、以提高职工素质为根本,培育能战斗、作风优良的职工队伍。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在“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民主评议行风、行风评议回头看和回访检查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学习意识。采取建设学习阵地、完善学习机制、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等方式,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先后选送111名干部分别参加省质监局、省行政学院、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学历教育,37名同志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今年投资40多万元,建立了文明市民学校和职工夜校,购买了教学器材和体育器械。利用每周五晚上和周六全天对全局84名干部职工进行科技知识技能培训,对考试优秀者给予物质奖励,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市局每年都要组织召开全系统“改革与发展”理论研讨会,探索质监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为系统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强化敬业意识。在全市质监系统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质监卫士”、“十大标兵”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争先创优意识,涌现出了以全国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为代表的先进典型,10余名年轻干部经组织培养走上了领导岗位;重大节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如体育竞技、文艺演出、与有关部门联欢、知识竞赛等,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凝聚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爱岗敬业、奉献质监事业成为每个干部职工的共同志向,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三是优化干部队伍。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胆使用年轻、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进班子;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公推公选,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增添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加大干部交流和干部轮岗锻炼的工作力度,科学合理使用人才,有效地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四是强化传统教育。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到重庆渣滓洞、杨闇公烈士陵园、邓小平故居、罗瑞卿故居、贺诚纪念馆等参观,聘请渣滓洞幸存者、离休老干部××××到市局机关作革命传统报告,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积极因素得到了充分调动,全系统形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政通人和、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3、以塑造良好的质监形象为标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质监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权力运行重要部位、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制定和落实制约机制。在行政执法方面,严格执行“五公开、十不准”和“八严禁”规定,坚持行政案件“三分离”原则和集体审案制度。近年来,全市质监系统所办案件无一例起诉和复议,办案准确率达100%,结案率达99%。在干部任免方面,严格执行人事纪律,实行群众公推、组织考察、社会公示制度,提高了人事工作的透明度。在财经纪律方面,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坚持党组当家,民主理财的原则,并对离任的“一把手”实行离任审计制度。围绕从严治局和规范管理,重点强化对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县局领导班子在执行各项廉政规定、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干部任免、调配、财务收支、大宗财物采购方面的监督,及时纠正在运用权力过程中的偏差。一是在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基础上,按照省质监局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对领导干部收受现金和有价证券的专项治理,在全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诺廉、述廉、评廉”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党组向社会公开5条承诺,并公开了个人6项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二是认真落实“一岗两责”制度。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局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任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既要保持业务工作的整体推进,又要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局纪检组积极探索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途径,尤其对技术机构派驻纪检监察员,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狠抓机制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确保“一岗两责”落到实处。三是突出“树行业新风,让人民满意”主题,深化行业作风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服务公开承诺制、实行一站式服务、跟踪服务、首问责任制度,使我局的行业作风得到根本好转,全系统无一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发生。通过近两年行风评议、回头看和行风回访检查等活动,由市人大、政协、纪委监察、企业界组成行风评议组,深入到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部分个体私营企业,对质监部门的行业作风进行全面调查,我局依法行政方面满意率达92.7%;廉洁勤政方面满意率达91.5%,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方面满意率达95.3%。

三、履行职能,加快发展,把创建工作由“虚”变“实”

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对业务工作的推动作用,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去,实现了业务工作、事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互动并进的良好局面。

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线,重服务,强管理,努力营造经济发展好环境,区县政府相继制定了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质量兴县(区)”目标具体措施,全市培育“中国名酒”产品2个、“国家免检”产品1个、“四川名牌”产品10个,××*8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家企业通过iso10012计量确认,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等一批企业走上了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又有3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标准委立项。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市质监系统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金额5000余万元,端掉制假窝点55个,查办违法案件2090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制假分子6名,有力地打击了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锅容管特设备的安全监管,销毁、取缔“土锅炉”317台,责令生产企业召回不合格锅炉78台、cng气瓶2547只,查封不合格液化气钢瓶805只,为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质监事业的大发展,职工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全市质监系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去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同志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质监局,对我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纤检局局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曾亲临××××*质监局检查指导纤检工作,充分肯定了××××质监局的改革与发展。

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以省级文明单位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努力实现遂宁质监事业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