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加强改制企业党建的探索

对于加强改制企业党建的探索

应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要求,企业改制的战鼓已经全面擂响。改制后的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科学管理,正大跨步地迈进新世纪。在这场制度变革中,党的组织如何定位,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体现,具体细化到党建目标、指导思想、工作思路作何调整,运行机制、实施手段和活动方式怎样改进,都成为了党务工作者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为广大干群和党员同志们所关注。顺应改制企业发展的形势,我们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努力探索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

一、抓住改制契机,加大改制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力度

国有企业在经历过体制更新的大变革之后,甩掉了缠绕在身上的藤藤蔓蔓,或如破茧振翅,轻装上阵;或如凤凰涅磐,浴火重生。而我们的党建工作由于长期依附于传统企业制度,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烙印,难以适应新经济形势的需要,因此必须以改制为契机,从思想观念到工作方法加以创新和改进。

1、更新观念,加快工作思路的重组与创新。企业党建工作这一中国特色的企业无形资产,随着改制的深入,面临着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的转变,但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要对以往业已形成做法的继承和发展,象企业的有形资产一样,需要重组和创新,即在思想观念上做到四个“解放”:一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党建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对传统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势实行科学的扬弃;二是从经验主义的工作方式中解放出来,敢于作出新的探索,谋求新的发展,三是从困扰党建工作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中解放出来,振奋精神,解放思路,开拓创新,争取主动;四是从就党建抓党建的机械运作中解放出来,拓展党建工作的发展空间,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中“变”与“不变”的关系,既要坚持和继承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又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寻求新突破。善于运用现代管理科学来指导新形势下的改制企业党建,抓住机遇,超前思考,主动适应,化繁为简,提高有效性。

2、重视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创新,打造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在活动方式上,要坚持“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时间安排上,坚持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以业余为主。一是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设计活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与企业领导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广泛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为企业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服务。二是围绕企业的急、难、险、重任务组织活动。把企业的中心工作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心,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研究创新、带头建功立业”。三是围绕建设和谐企业安排活动。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职工、定期走访制度,开展送温暖等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协调处理好劳资关系,维护各方利益,积极开展建设“平安企业”活动。四是围绕塑造企业形象筹划活动。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树立“尊重人、关心人”的理念,从物质、精神等各个层面去满足职工不同层次的要求。同时,把党建工作与打造企业团队精神融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增强企业凝聚力融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五是围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开展活动。加强对党员队伍的培养教育,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注重发挥无职党员的作用。探索实行“党员奉献积分制”等办法,鼓励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岗位立功、奉献社会。

3、重视基础条件建设,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撑。一要明确党组织活动经费开支渠道,通过从企业管理费中划拨、党费返还、上级党费资助等途径,切实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二要重视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开辟必要的活动场所,配备相应的设备和学习资料。坚持从党建工作需要和企业实际条件出发,整合现有资源,将党员活动室、电教中心、职工之家、职工学校等融为一体,实现资源共享。

二、重视素质能力建设,提高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水平

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成效的检验应以“三个能否有所作为”为标准,即: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有所作为,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实践党的宗旨上有所作为,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密切联系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发展市场经济的带头人,关心职工群众的热心人,真正做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在提高党员职工的素质上有所作为,努力建设一支合格的党员职工队伍。因此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始终把它作为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必须坚持做到:

1、建立健全领导机制,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改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是与企业的改制同步筹划、同步建立、同步实施的,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在领导体制上对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保证。进一步要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都是责任人,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与工会、团委等群众团体“联手”,针对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把制度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理顺企业管理体制。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督查制度、责任制度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适当调整和改进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和专职人员的配备,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而在改制企业中,党员关系相对分散,要求当书记的既要讲党性、顾大局、觉悟高,又要熟悉生产经营、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好的群众基础,团结好班子成员,做到“分工不分家、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工作。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如何培育和造就一大批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经营者队伍,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水平,是关系公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成败的关键,是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必须得到不断加强,不断改进的重要工作领域,企业党组织必须对自己的工作重新定位,努力使班子建设、经营者队伍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首先,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的要求,严纪倡廉,严纪惩腐。通过学习教育,达到“五个突破”,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思维方式上有新的突破;保持旺盛斗志、开拓进取、在精神状态上有新的突破;乐意吃苦耐劳、真抓实干,在工作作风上有新的突破;坚持从严治企、勇于负责,在管理力度上有新的突破;搞好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在两个效益上有新的突破。做到工作向上攀登,作风向下深入。

其次,要探索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依法选择企业经营者结合起来,推进企业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要按照企业的特点建立对经营管理者选拔、培养、管理、考核、监督的办法,如干部任用公示制、末名淘汰制等,都是实现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着力硬化考核机制,加大表彰力度和惩处力度。

再次,采取办班培训、外出学习、实践锻炼等措施,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岗位技能和党的知识培训,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本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壮大组织力量,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使党组织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得到增强。

三、以效益为中心,让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

企业改制的目的在于追求效益最大化,而党建工作如果不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单纯就党建抓党建,势必形成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只有把两者有机结合,即:把布置落实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与企业制定出台的经济指标及措施相结合;把组织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把考核标准与经营实绩相结合,形成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轨的良好工作格局。

1、主动为企业发展定向把关,保证企业健康发展。改制后,党组织的主要成员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中的党员符合条件的进入党委会,从而使党委参与企业决策有了组织上的保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带领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维护大局,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参与生产经营和管理,促进企业再上新台阶。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资源,能否利用好这一特有的政治优势,关键是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积极支持行政领导依法行使职权。如企业的经营方针、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重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方案;财务预算、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的重大问题;管理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奖惩;企业重要的改革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等。党组织要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象磁铁般地把党员和职工凝聚在一起,投身到企业建设中去。

3、组织和协调好各方面力量,维护大局稳定。党建工作不是孤立的单干户,要注意组织和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紧密围绕改革和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活动,形成活力,把企业工会、共青团组织和企业中的统战对象引导到服务于改革和生产经营工作上来,形成搞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要注意协调好行政与职工、群众组织的关系,化解矛盾,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因素,在困难时刻和危急关头,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

四、履行参与决策职能,完善保证监督机制

改制企业党建工作要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标准。

一是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定,如重大问题决策前的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制度,厂长(经理)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经理办公室制度等。让隐蔽的权力公开化,使决策透明、信息公开,实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使企业制度有所创新。

二是企业党组织要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经理依法行使职权,依靠职工群众,发挥工会和职代会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将企务公开与“两会”制度融合起来,即通过股东大会,使股东从侧重资金营运方面了解企情、参与管理;更重视召开职代会,使职工从侧重劳动者权益实现方面,明白企情,参与决策,这样在推进企务公开中,具有股东和职工双重身份的员工积极性得到发挥。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机制,特别要加强企业在资金运作、生产经营、收入分配、用人决策和廉洁自律等重大问题上的监督,把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要求贯穿于企业的各类管理制度和规范之中。

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建企业自己的文化

企业党组织要根据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实际,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范,年度规划和重要制度,并组织实施。讨论决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激励党员在深化企业改革、在经营生产中发挥好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楷模;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做好群众工作,动员职工完成各项任务,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对职工进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教育,帮助职工树立竞争意识和改革意识。要通过引导热点,解决疑点,突破难点,解决职工的信仰、信念、信心与信任的问题,使这理解和投身改革。要坚持以正确思想教育人,以激励措施鼓舞人,以规章制度约束人,以排忧解难凝聚人,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做到“五关注”:即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注重职工队伍建设,注重关心职工生活,注重工会、共青团思想、组织建设,注重文体活动的开展。特别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当然,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还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从组织领导上更加重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