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汶川县所长报告材料

汶川县所长报告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5月12日14时28分,是我们汶川人刻骨铭心的时刻。就在这个时刻,山崩地裂,房倒屋塌。

当时,我和刘跃平等三个同事正在派出所一楼值班室值班,我们快速冲出大楼,侥幸生还。

跑到大街上,我回头一看,派出所所在的四层居民楼正在跨塌,整个楼体全部下陷,就剩下一个楼顶。而我的妻子正在这栋楼里。

灾难,突然降临。正在我愣愣地望着坍塌大楼的时候,刘跃平他们跑到我的面前。看到他们,我马上醒过神来:快,快去救人!

我们迅速地进行分工,一个原地抢救,一个去学校,我去幼儿园。那里,100多个孩子。

映秀幼儿园离派出所很近,我儿子也在这个幼儿园。

从派出所到幼儿园的路,满地都是砖头和瓦砾,两边的房屋在强烈地余震中还在不断倒塌,浓浓的灰尘把白天变成了黑夜,挡住了每个人的视线,几乎什么都看不见,我凭着记忆摸索着向幼儿园跑去。

幼儿园教室已经变成废墟。废墟下到处是小孩子的哭声和喊叫声,还有一幢没有倒塌的危楼摇摇晃晃,随时可能倒塌,100余名小孩的命悬一线,有几个孩子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吓得忘记哭叫,呆呆地站在危楼下。我一个箭步跑上去,抱起两个小孩边跑边喊,“快跑!危险!”把两个孩子送到空地上。接着,我又冲到废墟前,用双手拼命地刨开瓦砾,从废墟中抢救被压住的孩子,这时候,我已经忘记了我的儿子,只是看到一个孩子马上救一个孩子,只想着快些、再快些,能多救一个算一个。

“警察叔叔”废墟中传出一个小孩的声音,我一看,只见距离我10多米远废墟的夹缝中,伸出一只小手。我连滚带爬地冲过去,这时,一根一寸多长的铁钉刺破鞋底深深扎进脚心,钻心的疼痛,我拔出铁钉,扑到小孩的跟前。小孩被卡在一根木梁和墙壁之间的缝隙里。圆圆的头上脸上全是灰尘,一双慌恐大眼睛正看着我。“孩子!别怕!叔叔来救你!”我一边说着,一边用手开始清除障碍物。可是,木梁太重了,怎么也挪不动,我急忙大喊,“快,这里还有个孩子,快来帮忙!”

几个刚赶到学校的孩子家长马上跑过来,大家一起撑起木梁,我抓住孩子的肩膀,从比篮球大一点的夹缝中拽了出小孩。小孩没有哭,只是用双手使劲抱着我的脖子,他全身都在发抖,我一边抱着他往空地上跑,一边安慰他说:“不怕,不怕,你是个好娃娃”。

就这样,我们一次又一次冲进废墟,使劲全身力气解救每一个孩子,我也想更快一些找到我的儿子。

我拼命地用手刨着,四周残存的建筑在不断的余震下摇晃。忽然,“爸爸”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我身后传来,我急忙转身,看见了满身尘土的儿子,我一把抱住他,“儿子还活着!”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余震不断,我害怕孩子在混乱中再发生危险,再找不到他,就在他的小背心上写下:“罗晟,妈妈——李曼,爸爸—吴新江”。然后,把儿子交给阿姨,就又救其他的孩子了。

我不能停下,也不敢停下。因为,还有许多孩子被压在里面。

这时,家长们陆续赶到,我迅速把孩子家长组织起来,大家一起,在废墟中救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

人们共同努力,把映秀镇幼儿园所有活着的90余名小孩全部救出。

孩子们得救了,我心里稍感安慰。可废墟中还不断传出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容不得我多想,又一次冲向了和幼儿园相邻的废墟中,抢救被压在瓦砾下的群众。我们没有任何工具,只有用双手一块砖、一片瓦地搬,手指磨破了,血流不止,但听到废墟下不停的呼救声,我们不能停下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人命关天。我们硬是从死神手中抢回了11个人的生命!

天色渐渐黑了,开始下起小雨。看着露天里的受灾群众,我带领派出所民警3名民警,把一千多名群众转移到一个篮球场。又组织人挖出塑料薄膜、彩条布,为受灾群众搭建遮雨蓬。当球场中的最后一名群众挤进到了遮雨蓬中时,已经到了5月13日的凌晨2点。细心的同事不知什么时候把我的儿子从老师那里接了来,4岁的儿子一见到我,就哭着嚷着要妈妈。我抱着儿子,泪水夺眶而出。

没有电,没有灯,余震不断,又下着大雨。施救工作无法进行,我头一次感到,自己是多么无能,明知道妻子被压在楼里,却无法把她救出来。我发疯地向派出所的方向跑,可是同志们却死死地拉住我:太危险了,如果你再遭难,孩子怎么办?我强忍悲痛,躲进雨棚。

儿子哭累了,靠着我的肩膀睡着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只听见不断有房屋垮塌的声音。

凌晨5点,天色微亮,我把儿子交到朋友手里,正要往派出所跑的时候,新的命令又来了,我又就带着同事组织新一轮的搜救。

瓦砾中还在传出呼救声。我们找来木棒、钢筋绑成简易担架,把从废墟中刨出来的伤员,一个个地抬到安全地方,交给医务人员抢救。每次经过派出所,我都忍不住看一眼,我的妻子到底怎么样了?但是为了多救一名群众,多抬一个伤员,多给受给困群众送去希望,我不能停下来。我在心里对妻子李曼说:“李曼,你一定坚持住啊!等我救完群众马上就来救你。”

10个,100个,200个,2000多个受灾群众被陆续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直到13号下午5点多钟,我才跑到派出所的废墟中寻找妻子。我使劲地喊,使劲地叫,可是,却没有任何回音。我在瓦砾中,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找不到家,找不到我的妻子,只有在那里拼命地刨,拼命地挖。

地震,震断了映秀镇的所有道路,通讯全部中断,成了个与世隔绝的“孤岛”,人们都在惊慌和恐惧中。食品告急!饮用水告急!必须尽快把有限的食品和饮用水统一管理起来。我找到了几个超市和小买部的主人,组织人员挖出了一些食品和饮用水,一一地分给大家。

5月14日,山东淄博武警消防官兵开始挖掘派出所的废墟,经过2天的艰苦搜寻,终于在5月16日上午从废墟中挖出了我爱人的遗体,她就这样永远的离开我。

就在我妻子的遗体被挖出来的时候,我又接到命令,往直升机上运送伤员!一面是与自己恩爱如山、等待我送她最后一程的妻子,一面是需要治疗、等待活命的伤员,我只能抛下妻子,去救人,去救更多的人。

我回头看了看躺在地上的妻子,就又出发了。后来,我妻子被解放军战士抬到统一掩埋地点掩埋。等我把最后一批伤员抬上飞机,才跑到埋葬她的地方。

在一大片埋葬遗体的地方,我不知道我的妻子被埋在哪里?我只能面对着眼前的一堆堆黄土,默默地站立。

我慢慢捧起了一把黄土,轻轻地撒在地上,悲痛万分,泪如泉涌。我对地下的妻子说:曼,我来看你了,我知道我来晚了。我想你一定会原谅我,在这样的大灾面前,我不能不这样做啊。我在结婚的时候就跟你说,我要守护你一辈子、保护你一辈子,让你幸福一辈子,可是,我却没有保护好你,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曼,我一定照顾好咱们的孩子,我一定照顾好咱们的父母。你就放心地走吧,你永远是我最爱的人、最亲的人。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我的脑海里全是妻子的模样。我只能用拼命地工作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用救助更多的人来告慰失去的亲人。

其实,在这这场灾难中,失去亲人的何止是我一个!我们汶川县公安局就有15名民警失去了亲人,可是他们谁也没有停下救援的脚步。藏族民警任纯福父母双双遇难,却强忍悲痛救出了40多名学生,副局长胡勇,爱人遇难却仍然在抗震一线指挥战斗,有的民警为抢救伤员冒死进入震中,有的民警为给指挥部传去消息,毅然踏上“死亡之路”。

这场灾难,我们失去了至爱的亲人,但我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这场灾难,我们失去了亲密的战友,但我们用行动证明了人民警察的忠诚。警服,就是责任,警徽,就是忠诚!我们,在危难中挺起了坚强的脊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