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思想汇报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思想汇报

川北的百年强震震惊了世界,中国中央政府展现出的前所未有的极高效率和开放态度也令世人欣慰:主席高度重视,总理在地震发生几个小时后就抵达灾区;解放军官兵派出中外史上规模最大的空降部队进行生死大营救,十万官兵,迄今已经抢救出了64700多名伤员;尤其是全面开放媒体报道和评论、开放国际援助和援救力量,等等,令人在震后的萧疏冷寂中充分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与温暖。

然现在已经过了挽救生命最关键的72小时,但仍有数万同胞在土石瓦砾中生死未卜,当前的救灾仍属于救命为主的前期,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坚决不放弃,不抛弃,当前的救灾,抢救生命仍是重中之重。此时的救灾,真正能有贡献于第一线的,仍然是少数专业人士和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但随着大地震的救灾工作全面展开,救援人员抵达所有受灾地区,也为国际社会加紧对中国的赈灾援助创造了条件。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说,中国人民在为失去同胞感到悲痛的时候,在举国上下抗震救灾的时候,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理解、慰问和支援。中方感谢并欢迎国际社会提供各种援助。秦刚说,考虑到邻近和快捷的原则,中国政府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他表示,希望这支救援队能尽快赶赴灾区工作。对于其他一些国家表示愿意派遣救援人员赶赴灾区,秦刚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感谢,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研究。“希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下,灾区人民能够尽快克服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早日重建家园。”

香港特区政府派出的、由消防处一名高级消防区长率领的一支20人搜救队伍已于15日凌晨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说,俄国可以向中国灾区派遣医生和救护人员。他说,他们有一所移动医院,可以运送到任何地点,并在三小时之内搭建起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13日表示,澳政府愿向中国政府提供搜寻和救援方面的技术帮助及人道主义援助。

这样的开放姿态前所未有,正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行动体现。其实,中国政府早在*年5月就派出过中国国际救援队以帮助阿尔及利亚开展地震灾后的救援工作。此后,无论是在印尼还是巴基斯坦,在国际救援的队伍中多次活跃着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身影。各种医疗、建设方面的中国国际救援更是家常便饭。灾害面前的国际救援,既是国际惯例,是国际人道主义的体现,也是人类命运相连、同舟共济的必然所在。它超越了国界与洲界,超越了人种、肤色、语言和观念,使远隔千山万水的人们心手相牵,呼吸与共。

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领邦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属地震高发地区,他们有极其丰富的抗灾经验,有着先进的生命探测器和训练有素的救灾犬;一些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欧盟、英国和中国香港等地区,具有先进的救灾技术、工具和专业人员,他们在我们的受灾同胞生命攸关的时刻伸出援手,正是雪中送炭之举,我们岂有拒绝之理?多一支专业搜救和医疗队伍,多一条救灾犬,多一台生命探测器,就多几个生命的希望。

此间,国际民间组织的救助活动同样畅通无阻。总理14日在查看灾区的途中遇到一支美国救援小组,他借此机会向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样的开放姿态无疑是个很好的信号,世界与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离得这么近,这么近。在开放社会,尤其是在人类共同的敌人——自然灾害面前,人与人之间都是惺惺相惜的朋友、亲戚、兄弟姐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让川北的救灾,见证历史、启迪未来吧。最大限度地展示中国开放、自信的胸怀,让国际国内所有的救助力量都来吧。随着前期的紧急搜救力量终有一天要接近尾声,国际国内的各种民间组织将会成为一个个更加持之以恒的力量,协助和见证震区的灾后重建工作。未来的它们,既是灾后重建的直接的重要力量,也是监督当地政府、防范和降低公私机构腐败的重要力量,同时还是不断向外界提供信息,防止社会公众很快就把灾区和灾难遗忘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