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法的主要做法

大学法的主要做法

全面启动“大学法”

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我们基层检察机关要从“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专项整改活动和现实执法实践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强烈要求和迫切期盼”三方面来加深对“大学法”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深化对“大学法”活动的认识。同时,还要按照院“大学法”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要求,明确“大学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提高全院检察干警的法律素养、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最后,他要求全院上下要严格按照市院党组和区政法委的要求以及我院的具体安排,在“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创新形式,力求实效;联系实际,抓好结合”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抓早抓实,抓出成效。各级领导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确保“大学法”活动取得实效,推动今年的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活动的具体安排部署中,政治部主任提出,我院“大学法”活动将贯穿全年检察中心工作和我院目标任务,并结合“学习型检察院”和“文明单位标兵”创建的“两争创”工作,扎实开展此次活动,努力提升执法素质和管理水平。她指出:我院将通过“一问卷、六会议、三阵地”形式抓好“大学法”的宣传动员。即组织问卷调查摸清干警思想,了解需要在学法活动中解决的突出问题;通过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全院动员会、部门干警、党员会、工作小组会等形式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学习准备;通过楼道“学法园地”、网上“学法专栏”、电子公文“学法简报”等媒体及时宣传反映学习效果,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将通过“五个必学、三类学习会、六个一活动、七个竞赛”抓好学习培训。即按照检察人员的不同职责和岗位要求组织分类学习,根据各项业务工作特点和执法实战学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重点抓好“学法理、学法规、学标准、学技能、学礼仪”活动;通过“读书、辅导、交流、检测、研讨、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通过“法理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疑案辩论会”等学习会深化学习;通过“看一本学法教材、听一遍学法辅导、写一篇学法论文、讲一次学法体会、作一次学法检测、纠正至少一个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等活动促进学习;通过“优秀征文、规范文书、办案能手、计算机能手、讯(询)问能手、公诉示范庭、演讲能手”等竞赛活动检测学习效果。将通过总结表彰一批“学法”和“规范执法”、“技能竞赛”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示学习成果,通过“大学法”活动摸索规律、积累经验,逐步在团队学习和个人学习上实现“三个转变”:团队学习实现“技能培训替代知识培训、专门培训替代普及培训、规范化培训替代临时性培训”的转变;个人学习实现由“要我学”为“我要学”、“不知学之”为“学而知之”、“学在口头”为“学见行动”的转变。

区政法委副书记蓝志强就我院全面深入开展“大学法”活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蓝书记强调,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此次活动中,务必要做到四点:一是要统一认识,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克服烦躁情绪和马虎态度;二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三是要联系实际,紧扣工作,将“大学法”的重点体现在学习活动中;四是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真正体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要求。

动员会结束后,各部门庚即举行了“大学法”活动部门讨论会,组织部门干警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并围绕“‘大学法’活动从我做起”的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围绕“大学法”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持久地开展普遍性的法律业务学习,细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科学化建设,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努力为构建“平安渝中”、“和谐渝中”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