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工会服务服从大局的几点思考

对工会服务服从大局的几点思考

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同志明确提出:必须始终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如何服务服从铁路改革和发展大局开展工会工作,已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首要问题。

一、要立足大局,把握根本点

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组织和动员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和促进发展、推动发展,这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责任,也是工会服务服从大局的根本点。因此,段工会确定工作思路时提出在围绕企业建设,服务于经济,促进发展,切实作到三问:一是目标同一。工会组织要根据企业发展目标,制定工作规划,把行政工作的重点难点当作工作重点,主动介入,协调好各方力量,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二是责任同担。引导职工树立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择业观、竞争观,形成与资产经营责任要求相适应的效率观、利益观,以主动的精神提高自身技能,适应改革的挑战,从而为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三是工作同步。工会组织也只有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才能有所作为,有所建树。比如我段主动承担了50.8公里的线路换碴换枕的大修任务后,面对繁重的施工服务,段工会组织主动为大修施工服务,紧紧围绕大修施工,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战地宣传,组织灵活多样小型竞赛,进行工地慰问,极大的鼓舞了施工队伍的士气,为确保高效优质完成大修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要结合实际,选好切入点

实施资产经营责任制后,段工会把开展好群众性生产工作作为更好地服务服从大局的切入点。一是深化劳动竞赛的内涵。坚持把投入产出、小型多样、便于考核、易于操作作为竞赛活动的原则,围绕提高效益、控制成本、增收节支、安全生产、科技兴企、客货营销为活动主题开展全员竞赛活动。如目前在我段开展的“火车头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竞赛活动,促进了企业工作的整体进步,深受企业和职工的欢迎。二是加大安全监督力度。先后14次组织84名职工代表和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巡视检查,共发现安全质量隐患106个,发出黄色通知书16份,切实纠正了生产过程重的违反劳动保护条例的行为和个别违章违纪的问题。通过监督检查和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有效的加强了对安全生产的控制。我们还通过发放联络卡、整改通知书等形式,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安全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三是加大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活动的科技含量。着力改变重数量、轻质量、重征集、轻攻关,重形式、轻内涵的现象,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注重向市场营销、成本控制等领域的发展,强化投入产出,体现效益优先,发挥好职工中“科技能手”“攻关专家”的作用,引导全段干部职工积极为安全生产献技献策。近三年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070条,采纳248条,已经实施的88条,创经济效益900多万元。去年我段桥隧室QC小组的攻关课题,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小组”的称号。

三、要发挥优势,抓住制高点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抓住职工思想和素质的制高点,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工会履行教育职能,就要对职工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也就是要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武装职工群众,提升职工群众的思想境界,提高综合素质。要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处理和分析问题;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工作和生活、索取和奉献、劳动和享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关系;要加强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纪律的“四职”教育;要以班组为基础,把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分配等活动中去,开展谈心、家访、对话等各种活动,做好感情和思想交流工作;要在文化宫、俱乐部等阵地活动和读书自学成材、兴趣爱好小组活动中,进行思想、技术、文化和兴趣的培养;要把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与维护职工物质利益、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和保护职工的积极性。总之,工会组织在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中大有作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