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反思

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反思

摘要:工程造价指的是进行某项工程建设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在于前期的投资决策以及工程设计阶段。工程设计指的是对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有技术依据的设计文件和图纸的整个活动过程,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重要过程,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纽带,是处理技术和经济关系的关键性环节,是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阶段。工程设计是否经济合理对于工程建设项目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将通过分析工程设计在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性的提出相应对策,希望能够通过优化且合理的工程设计减少工程造价的投入。

关键词:工程设计;工程造价;影响

工程设计质量、深度能否达到国家标准,功能是否可以满足使用需求,不但关系到项目投资的多少,同时影响到建成交付使用后经济效益的良好发挥,例如经营费、维修费、能源消耗、产品成本等。每一个工程项目的开发过程需要经过投资机会选择、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签署有关合同协议、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市场营销与物业管理等多个流程。每一个都对工程造价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工程设计是关键,相关管理人员必须摒弃传统重施工、轻设计的观念,通过加强设计来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

1工程设计在工程造价中的主要内容

工程设计主要包括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技术交底以及配合施工几个阶段。方案设计包括设计要求分析、系统功能分析、原理方案设计几个过程,确定实现产品功能和性能所需要的总体对象,是确定工程造价的基础。初步设计是对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各专业提出相关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使建筑方案更为合理,按照初步设计图纸和说明书及概算定额编制的初步设计总概算,一经批准,即为控制拟建项目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技术设计是要确定初步设计中所采取的工艺过程、建筑物和构筑物、校正设备的选择及其数量的误差、确定建设规模和技术经济指标,并作出修正概算的文件和图纸。施工图设计是在技术设计图纸的基础上通过施工图纸和说明书把设计者的意图和全部设计结果表达出来,并附上必要的设备、材料表,按照预算定额编制工程预算书,作为工程招投标报价和确定工程造价的主要依据。而设计交底和配合施工是指设计单位应负责交底设计意图,进行技术交底,解释设计文件,及时解决施工设计文件中出现的问题,参与试运转和竣工验收、投产及进行全面的工程设计总结。

2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控制的意义

按照建设工程基本建设流程,当建设项目一旦决策确定后,第一步便是进行工程设计。有研究表明,在工程全寿命费用中,设计费所占据费用不超过1%,但在科学决策的条件下,它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超过75%。在施工图设计结束后,已经能够确定工程造价中的量与价,这里的量指的是工程项目的实体消耗量,不可随意更改,而价则是根据地区的情况随行就市,可做变更。一旦因为设计考虑不周、导致设计文件编制深度不够、漏洞百出,那么所带来的不必要设计变更不仅会影响施工进度,同时也会增加工程量,提高工程造价,经济损失严重。

3工程设计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及建议

3.1工程设计的标准与复杂程度

工程设计的标准越高、形式越复杂,工程造价也就越高,反之越低。虽然不能简单的以工程造价的高低来衡量图纸设计的优劣,但在抗震烈度相同、使用功能相近的情况下,工程造价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范围,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图纸设计就有可能存在不经济之处,甚至存在浪费现象,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一是可能由于建设单位盲目存在高标准,二是可能由于设计本身太过保守。分析以上两方面又都是由于不研究工程造价、缺乏对工程造价的控制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合理运用价值工程的原理,通过各相关领域的协作,对研究对象的功能与费用进行系统分析,不断创新,使之以最低的总成本,可靠地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从而提高产品价值。当然不是片面地认为工程造价越低越好,而是研究产品功能和成本的最佳配置,做到质优价廉,又好又省。

3.2工程设计的图纸质量

在设计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业主想法多变,设计人员没有将问题考虑全面,很多建筑产品的设计图纸质量差、缺乏系统设计、专业设计之间矛盾重重,造成了施工中的返工、停工,甚至给建筑物带来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直接影响了工程投资合理水平的控制。在施工阶段出现了大量的设计变更,从而导致了工程造价的提高。为避免以上现象的发生,我觉得要做好以下两点:第一,建设单位要合理编制工程项目的进度计划,在方案阶段要安排有充足的时间,通过充分的讨论和论证确定方案;第二,设计单位要对工程项目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多方案比选,包括合理确定建筑密度、容积率、平面布置、功能分区、交通组织、工艺流程、建筑标准等;另外各专业设计人员要密切合作,加强联系,有问题及时作出调整,不断完善方案,满足相关规范的要求。

3.3设计人员对造价控制的意识

长期以来设计单位形成的重技术轻经济的倾向,原因在与设计人员的创新被社会认可的只是技术上的创新(如建筑造型和使用功能),而控制工程造价的创新却得不到应有的关注甚至认同。设计人员在降低工程造价上深挖潜力的设计成果,不当得不到表扬和奖励,反而要承当风险。这样便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造成了设计单位和人员为了安全保险,不问造价高低,导致工程设计的“肥梁、肥桩”等抬高工程造价的现象。如果在设计中引入风险机制,实行奖罚制度,奖励那些设计方案优秀、工程造价节省的设计,处罚那些因设计浪费而造成经济损失的设计,就能激励设计人员深挖设计潜力,重视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对控制工程造价将是一个大的突破。

3.4忽视投资估算的准确性

设计招标制度的实施结束了我国多年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分配任务的局面,引起了竞争机制,设计招标主要是设计方案招标,其中包括工程投资估算及经济分析。现阶段,由于我国缺乏完善的设计单位承担经济负责的法律法规,导致设计单位对投资估算不重视、责任不明。与此同时投标工作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有些设计单位为了能够中标仅重视设计方案的好坏,对投资估算只是根据招标文件中规定的最高限额不负责的估列。评标中又只是重视设计方案技术的先进可行性,功能上是否满足要求,使用上是否安全可靠,设计收费是否合理,忽视了对工程造价合理性的评价,仅仅按照投标单位所报投资估算准确与否来评标,不负任何责任。为避免以上现象的发生,我觉得要做好以下三点:第一,设计单位应成立经济室,招聘具有工程概预算资格证的人员组成,概算书由设计人员改为专业人士进行编制将大大提高准确性。第二,在评标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方案对估算的准确性进行充分的讨论与论证,得出合理的工程造价。第三,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设计单位、评标人员的经济责任作出相应的规定,使他们对投资估算的准确性真正负起责任。

结语

工程造价控制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建设工程设计人员承担着重要责任,面临越来越复杂的设计任务,需要不断提高各种知识的积累,在设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规范的要求,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确定合理的方案,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沈辰锋.房地产价格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

[2]赵亮.建筑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J].科技资讯,2012(17):57.

[3]黄全芳.对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09(5):186-187

[4]张君.谈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J].城市开发,2001(12).

[5]钟萍.浅析工程造价控制的方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1(6):292-222.

作者:项敏 单位:杭州西湖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