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一流矿井

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一流矿井

强化素质教育实施精品战略全面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一流矿井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公司在我矿召开“岗前三分钟自律”及“三创”活动现场会,这是煤业公司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一个现场会。这既是对我矿“岗前三分钟自律”及“三创”活动的鼓舞和鞭策,更是对全矿整体工作的推动和促进。借此机会,向公司领导、兄弟单位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地感谢!感谢公司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这次与兄弟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的机会,感谢兄弟单位来我矿传经送宝,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受包矿长委托,下面将北皂矿在开展“岗前三分钟自律”及“三创”活动方面的几点做法和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自04年以来,我们按照煤业公司“争创四个一流”的要求,深化“双基”,狠抓“三创”,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双建塑”活动为载体,以海域精品工程创建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精品战略,现场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全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不断深化升级。至年底全矿各采掘头面全部达到了“放心工程”,建成了井底车场至-175东大巷“精品运输线路”,十项工程被授予“精品工程”,创出了矿区史上最大的4402综放工作面的“精品工程”并保持动态达标,5个区队被授予“明星区队”称号。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安全指示精神和常总在“三创”表彰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安全压倒一切、事故否定一切”,按照煤业公司“四化”和“四个下功夫”的要求,坚持“高、深、严、全”四字方针,进一步深化“双基”、“三创”活动,重新制定下发了具体规划,由采煤面到安撤面,由掘进工程到返修工程,由轨道运输到皮带运输,全面提高创建标准,扩大达标范围,以“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为切入点,从基础入手,从细节入手,从规范员工行为入手,强化措施,加大奖罚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全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一季度,全矿原煤产量完成74.7万吨,同比增加24.8万吨,增幅50%,掘进进尺完成4280米,同比增加1390米,增幅48%,安全上消灭了轻伤和等级非人身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首季开门红。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认清形势,提高境界,坚定不移地走“三创”的路子不动摇

实践证明,“三创”活动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改变煤矿现场面貌,提高质量标准化水平,保证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形势严峻,重特大事故频发,从中央到地方抓安全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在04年的基础上,再深化、再提高、再推进?我们认为,抓住“三创”就抓住了安全的主动权,必须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走“‘抓双基’、搞‘三创’、保安全”的路子不动摇。特别是在当前我矿重点工程多、现场施工条件差的情况下,抓好“三创”尤为重要。为此,我们以煤业公司“三创”表彰会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常总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国的安全形势和我矿的生产实际,充分利用班子会、干部会、班前班会后会、现场会、开展大讨论等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切实解决部分员工中存在的“骄傲自满、沾沾自喜”等思想误区,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三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做到两个不论,即“不论现场条件多么恶劣,不论生产任务多么繁重,都要把‘三创’摆在第一位”。抓好三个基础,即“从细节入手,抓好员工素质基础;从管理入手,抓好制度基础;从现场入手,抓好质量基础”。坚持“高、新、全、严”四字方针,即“高标准、新思路、全方位、严考核”,再深化、再提高,扩大达标范围,提高创建标准,全面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一流矿井和本质安全型矿井,全矿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开展质量标准化和“三创”活动的新高潮。

二、以“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提高员工素质,为“三创”活动深入开展提供素质基础

“安全管理、以人为本”。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总局李毅中局长在上任后提出了安全生产的五个要素,其中第一个要素就是安全教育;宋子安董事长根据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为首”的安全管理理念,常总说过“人的因素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最基本因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是搞好安全生产基础的基础。”充分说明各级领导对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因此,要从标准上、范围上、深度上不断深化“三创”活动,就要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素质为切入点,实现“以素保安”。尤其是进入05年以来,我们针对新工人增加、岗位工不足、员工素质不高的情况,加大员工素质教育,突出开展了“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本着“由点到面、循序渐进、全面铺开”的原则,突出“三个环节”,坚持“四个结合”,做到“五个到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突出“三个环节”,全面启动“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

1、突出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和电子屏幕等各种形式,开展强有力的宣传活动,广造声势,大造舆论,大张旗鼓地宣传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和员工行为养成及开展“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的意义、目标和措施,各专业、各单位要利用专业会、专题会、班前班后会,教育广大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突出口诀编制,易懂好记。岗前三分钟自律必须立足岗位,来源于实践,浅显易懂,好背好记。因此,我们开展了全矿性的岗位操作口诀征集活动。由各专业副总牵头,在集思广义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实际和岗位特点,认真制定本专业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口诀。经过广泛征集,层层筛选,加工提炼,形成了全矿64个岗位的安全口诀,汇编成册,下发执行。各专业、单位将安全口诀制成牌板,悬挂至工作面、迎头及工作岗位,印发成随身携带的小卡片,人手一卡,方便随时随地学习掌握。

3、突出试点工作,以点带面。为确保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的开展,我们选择岗位工较多的皮带工区、运搬区、运转工区三个单位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启动,在岗位工到达现场投入正式工作前3分钟,做“看、想、诵”三件事来保证安全。即:查看一下现场工作范围内是否有不安全因素或不安全隐患;静想一下班前会的内容和有无遗忘的安全工作事宜;背诵一下本岗位的操作要领(安全口诀)、工作要求和应注意的问题等,预防出现违章、冒险、蛮干等行为发生,达到上标准岗、想安全事、干规范活的目的,以员工的行为规范保证安全生产。三个试点单位,通过自律活动,员工素质进一步提高,上岗进一步规范,有力地保证了运输系统的畅通无阻,元月份日均提升量达到9000吨,二月份日均提升量达到9300吨以上,为我矿实现首季开门红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及时召开了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月份在全矿所有单位全面推开。

(二)做到“四个结合”,推动安全素质教育的整体发展

1、与新工人的培训相结合。把好入口关,创新培训方式,对新工人进行军训,开展岗前培训,强力灌输,加强训练,培养产业工人的素质素养,尽快转换角色,适应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

2、与新版煤矿安全规程的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学《规程》、学知识、学业务、提素质、保安全”活动,加强安全第一责任者培训,组织全矿员工学习新规程、《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和评级办法》、《“双基”矿井建设标准》、《煤矿安全程度评价办法》、《“三创”标准》等,全员培训,全员考试,提高全员素质。

3、与一日一题、一月一考、一季一评“三个一”自我培训相结合。充分发挥区队自主管理,建立自我培训机制,强化经济杠杆作用,有力调动了广大员工学习业务、学技术的积极性。

4、与准军事化管理相结合。严格执行准军事化管理的有关规定,从井上到井下,全面加大力度,加强检查考核,员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行走排队,规范上岗已蔚然成风。

(三)做到“五个到位”,保证了“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的扎实推进

1、思想认识到位。思想认识是搞好工作的前提。开展“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以来,各专业、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到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矿安全工作上来,把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员工素质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任务,抓落实、抓兑现。

2、组织领导到位。活动开展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为此,我矿成立了以矿长、书记为首的领导小组,总体协调活动的组织开展。同时,由安监处、政工科、工会等部门负责,对活动的开展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有效地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3、全员参与到位。安全口诀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员工,员工具有较强的认同感,自觉参与其中。通过安全口诀学习,对本岗位的操作要领,熟记于心,很好地指导了现场操作,规范上岗,保证了安全生产。

4、具体措施到位。按照矿上的总体部署,各专业、各单位都能够结合各自特点,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措施和考核办法。

5、考核落实到位。为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和效果,我们实行了班长组织安全自律仪式、安监员巡回检查和管理人员抽查的考核落实责任制,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开展“岗前三分钟自律”活动,员工的素质显著提高,“三违”人数大幅下降,一季度,全矿杜绝了轻伤和等级非人身事故,实现了首季安全生产开门红。

三、创新管理,狠抓落实,全力打造“三创”活动的长效机制

创新无止境,管理不止步。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创新管理,倡导“四个领先”、实施“五步工作法”,加大执行力、落实力,为“三创”活动提供动力和保证。

(一)倡导“四个领先”,创新管理抓“三创”。

1、倡导制度建设领先,抓基础。根据常总提出的“抓好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保证‘三创’活动的深入开展”的要求,我们在坚持完善“三个制度一个办法”等行之有效制度的同时,结合现场实际,不断创新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了目标考核、领导责任、物质保障、监督考核、技术创新五个机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调控作用,实现“责、权、利”有机统一,从根本上调动全矿广大干部员工抓质量、搞“三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以建立矿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契机,充分运用系统化预防管理机制,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严格控制各种职业健康的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和劳动疾病的发生,实现安全工作由管理型向研究型转变,实现安全管理科学化,推动“三创”活动的有序、稳定开展。

2、倡导精细化管理领先,促发展。04年,在“三创”活动与“双建塑”活动的结合上,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把“双建塑”活动作为推动“三创”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行为养成和管理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基层的精细化管理,以此促进“三创”不断取得新变化、新突破。同时,不断加强安监、质量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技术比武、竞争上岗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不断提高安监、质量队伍综合素质。对“三违”、挂牌、工程质量、达标竞赛等12个方面的内容,做到班考核,日小结、旬总结,用数据说话,严格考核兑现,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3、倡导安全文化领先,树品牌。近几年来,我们不断挖掘建矿20多年来的企业文化积淀,秉承“厚德载物,创新创造”的北煤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在安全工作中,我们从安全文化建设入手,进一步拓展“三创”活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提高精品创建层次,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安全为首,关爱生活、珍惜生命”的安全理念,建立了以“五个观念、五个机制、五个要素、五个保安、五个坚决、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打造出了具有北煤特色的强势安全文化品牌。通过强有力的安全文化渗透,使员工在浓郁的人文气息里,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提高安全意识,较好地规范了员工行为。

4、倡导科技创新领先,创一流。今年以来,我们继续以科技为先导,在全力做好“小改小革100推”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员工的创新创造精神,建立科技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员工的科技创新积极性,形成了“学技术、求创新”的浓厚氛围,为“三创”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三创”活动的科技水平。

(二)实施“学、查、停、改、评”五步工作法,在落实上下功夫。

“学”,就是学习提高,组织管理人员外出学习,推广好经验、好作法,同时,在矿内定期召开现场会、观摩交流会等形式,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查”,就是各级管理干部下井,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坚持现场写实,认真检查现场存在的问题,同时,及时组织各种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按矿分级管理办法落实整改、复查,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停”就是对存在严重问题和不合格的工程坚决停下来整改并追究责任,对其施工单位停下来全员培训考试,直至问题彻底解决,所有员工考核合格才恢复其生产。要求所有新开头面必须达到精品工程的要求,否则不准施工;

“改”就是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照“三创”标准,持之以恒抓现场的施工,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做到小问题不过班,大问题不过天;

“评”就是坚持每周一小结、每旬一小评、每月一考核,对全矿各单位“三创”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评比排序,奖优罚劣。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平衡会,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每月组织召开阶段总结会和现场会,对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和表扬,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不断促进“三创”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突出工程质量管理,夯实开展“三创”活动的基础

开展“三创”活动,质量是根本、是基础。我们突出三项重点,加大三个力度,不断夯实开展“三创”活动的基础。

1、突出掘进工程质量,加大基础管理力度。今年以来,我们狠抓了掘进工程质量,突出抓了锚喷支护的巷道成形(挂线喷浆、一次喷浆到底角)、架棚巷道的背帮背顶和海域架棚巷道的壁后充填、砌碹巷道下半圆的圆滑度,对安全设施、绞车安设、轨道铺设和管线吊挂等辅助工程统一了标准,同时积极开展“掘进开拓质量年”活动和巷道成形、轨道运输、管线吊挂“三大”会战,不断提高创建标准,不断提高掘进工程质量和质量标准化整体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三创”活动深入开展。

2、突出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坚持日检、旬检、月检相结合,正规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质量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工程质量验收与工资挂钩办法,严格按质量标准化标准和规程措施要求进行验收,验收人员在现场上尺上线,实事求是,评出结果并签字,不搞人为平衡。面对海域现场条件差、施工困难的实际,迎难而上,提高创建标准,全力创建“精品海域”。在施工单位设立了专职的质量验收员专门负责精品工程的质量验收工作,配合监督检查组和区队管理形成了网络化管理,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严把工程质量关,各项责任和措施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现场面貌、质量标准化水平不断取得新提高、新突破。

3、突出责任落实,加大奖惩考核力度。继续加强对专职质检员定岗定责,划片管理,将其工资收入与分片质量情况挂钩,根据精品工程创建规划和检查验收考核办法,结合掘进质量效益季活动的要求和“三个制度一个办法”,从安全施工、工程质量、创建标准三个方面进行严格的考核,凡在煤业公司质量标准化评比中被评为第一名的,对该专业奖励5000元,被评为倒数第一名的,对该专业罚款5000元;在矿月度质量标准化评比中,对前三名的头面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的奖励,对后三名给予对等罚款;定期召开正、反面现场会,推动全矿工程质量和质量标准化水平整体提高。对矿召开正、反面现场会的单位,分别给予6000元的奖励或处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各位领导,我们在规范员工行为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三创”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公司领导的关怀,得益于业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这里向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做的不够,与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借这次大会的东风,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先进找差距、查不足,自我加压,全面推进,为全面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一流矿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