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返乡农民工教育培训活动方案

返乡农民工教育培训活动方案

一、活动内容

针对当前返乡农民工特点和就业需要,主要开展三类培训,分别是: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农民工转岗培训、农民工创业培训。①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内容包括:建筑施工、服装鞋帽加工、电子装配、装修装饰、汽车维修、家政服务、餐饮服务、家电安装维修。②农民工转岗培训主要围绕新农村建设有关农村民房、校舍、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③农民工创业培训围绕农业产业调整、农产品市场开发、农村服务业发展,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引导、创业能力提升,帮助农民工实现自主创业。

二、时间安排及目标任务

这项活动从5月份开始,到年底结束,5月至7月为集中活动阶段。活动形式分为:集中办班培训和分散教育培训。集中办班培训任务由人事局、农业局、教育局党委和各乡镇党委承担,集中在5-7月进行。分散教育培训在乡镇党委指导下,由村级党组织实施。这次活动集中办班培训返乡农民工不少于1300人,分散组织培训不少于15000人次。参加集中培训的农民工经培训后达到专业技术要求的,培训单位统一申报发给其技术证书。

三、培训安排

1、县级职能部门党委集中办班培训返乡农民工。人事局、农业局、教育局要结合各自实际,在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基层群众需要,确定一个培训主题或一个工种,在所属培训机构组织农民工进行集中培训。部门集中培训返乡农民工各不少于100人。培训方案商县委组织部后组织实施。

2、乡镇党委集中组织开展农民工培训。各乡镇党委根据本乡镇返乡农民工的主要群体就业需要,确定培训主题或工种,5月底前举办一期集中培训班,集中培训返乡农民工不少于100人。集中培训要把请专业技术人员面授与观看远程教育培训节目相结合;主要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组织培训,集中观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专栏》视频节目。

3、村级党组织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分散培训。各村级党组织要确切掌握返乡农工培训需求,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节目为农民工提供经常性的培训服务,每个村级站点每月至少组织观看一次《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专栏》,每个村年培训农民工不少于150人次。同时,各村党支部也可以根据本村农民工的需求,邀请专家、技术人员组织集中面授培训。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抓好安排部署。“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教育培训活动是组织工作围绕中心,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抓基层,服务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载体。各乡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委(组)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一是乡镇党委要细致搞好摸底调查,尽快安排部署,对本乡镇返乡农民工进行调查摸底,填写《返乡农民工登记册》;二要合理确定培训课题,建立参加培训的农民档案,制定培训日程表,明确培训时间、地点、授课形式及负责人。三要加强领导,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要亲自抓,认真研究解决问题,深入做好检查指导工作。乡镇党委要在5月底前将工作安排、《返乡农民工开展“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活动集中培训登记卡》、《返乡农民工登记表》报县委组织部;县级部门党委在7月10日前上报《返乡农民工开展“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活动集中培训登记卡》和书面总结。

2、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作用。乡镇、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要认真对远程教育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做好保障工作。结合在返乡农民工中开展“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活动,各站点要确定第二、三季度播放学习内容,其中科学发展观、十七大党章、农民工就业创业视频教材为必学内容。同时,每月要有20小时的自选学习内容。开展播放学习情况,要做好记录,县远程教育中心将通过远程教育管理软件对培训点的培训情况进行监督。

3、把开展“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活动与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在培训中,要向农民工多角度宣传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惠农政策,激发农民工为乡村致富出力,为乡村发展谋划的责任意识。结合培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鼓励农民工向村上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介绍一条致富信息、带动一批劳务输出,为村民办一件实事。对表现突出的非党农民工,村级党组织要加强引导,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4、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在返乡农民工中开展“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县人劳、农业、教育等县级部门党委要切实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把返乡农民工培训与县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达的培训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主动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返乡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5、注重实际,保证培训质量。确定培训课题时,要突出就业引导,以技术应用型培训为主;在培训方式上,要采取因人施教分类学,因时施教集中学,因地施教针对学的方式,努力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参学热情,确保培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