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返乡农民工培训通知

返乡农民工培训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局:

受国际金融风波影响,我省一些生产企业经营困难,出现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情况。当前,做好返乡农民工培训,对充实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村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农业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现代农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增强发展现代农业意识,拓宽农业创业致富思路,提高农业创业能力。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掌握返乡农民工情况和实际需要。各地级以上市农业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调查,重点落实1个县,彻底调查摸清楚返乡农民工的人数、生活情况、创业情况、就业意愿、再就业的可能性和对农业科技培训的需求等情况,分析农民工返乡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并填写*省返乡农民工基本情况调查表(附件)。材料及调查表请于1月15日前报我厅科技教育处。

二、精心谋划,突出培训重点。返乡农民工有不少人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管理经验,要大力鼓励和支持他们创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或现代农业。对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要组织进行农业科技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农业生产的基本知识和关键技术,较快地成为农业生产能手。同时,要结合当前冬季农业生产特点,开展对返乡农民工冬季农业生产科技的培训,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和骨干农民的带头作用,更好推进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各地农业行政部门要把开展返乡农民工培训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确定一名领导负责,抽调有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落实责任,迅速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培训工作,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明确培训目标和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培训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各地要把开展返乡农民工培训的情况及时上报我厅(科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