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有制经济文明服务方案

非公有制经济文明服务方案

一、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四区一中心"战略目标,以"突出装备制造,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经营管理,促进技术创新,提升竞争能力,加强党建工作"为主题,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实效。

1、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紧密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听党的话、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立足基层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着力解决党组织建设、党员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员工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3、加强党的建设,扩大工作覆盖面。以"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为目标,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壮大党员队伍,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比成绩、比贡献、比节约"等党性实践活动,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把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与企业管理活动融合起来,在急难险重、技术攻关、上下沟通、献计献策、凝聚人心、劳资协调、经营监督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经营发展的良性互动,切实增强党组织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中的能力。

4、完善制度体系,创新科学发展机制。准确把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制度建设,以党的建设、内部治理、运转机制、发展环境、培养扶持、规范管理为重点,从健全完善和创新机制入手,建立健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

5、促进科学发展,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促进党组织自身科学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坚定党员职工加快发展的信心,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管理模式、团结带动职工的能力,增强自主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推进技术创新和节能降耗,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新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和新经济组织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发展",努力推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力争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在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上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突出主导作用。二是在经营管理上取得新突破。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强化资本运作和市场营销,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在技术创新进步上取得新突破。建立研发机构,引进高科技人才,强化挖潜改造和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在党建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五好"企业党组织和"四培四帮"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同心圆"工程,进一步扩大党建覆盖面,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业主职工同心、各类组织同力、工作目标同向的"同心圆",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五是在创建和谐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落实职工工资待遇和各项保障政策,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管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区别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坚持分类指导、具体指导。一是根据各行业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是根据企业经营状况的不同,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效益好的要推动企业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效益较差的,要帮助企业渡危机、求生存、谋发展。三是根据企业有无党组织的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有党组织的,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组织实施;无党组织的,要支持党员积极参加所在地乡镇、社区和行业相近企业的实习实践活动。四是根据企业出资人是不是党员的不同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主要出资人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要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主要出资人是党员但不是党组织负责人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主要出资人不是党员的,要邀请参加有关活动。

二、参加对象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参加对象是工业园区党工委所属企业党组织,商务局、中小企业局、交通局、水务局、建设局、供销社党委所属企业党组织,各乡镇党委所属企业党组织,重点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出资人,全体党员参加。注意邀请不是中共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主要出资人,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常委的主要出资人参加有关活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发挥其作用。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摸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主要成员和党员及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身实际和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活动方案,设计有效的实践载体,并对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骨干进行培训。要组织开好动员会,党组织负责人要作动员报告,有针对性的搞好思想发动。要采取适当方式召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主要出资人召开一次情况介绍会。对规模较小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可由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党组织或行业商(协)会按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进行集中动员部署。动员会要邀请主要出资人参加。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从2009年9月中旬开始,集中活动时间为4个月,2009年9月初至9月中旬为准备阶段,2010年1月中旬至2月底重点做好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工作。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9月中旬至10月底)。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学习讨论。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制定好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辅导读本》。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科学发展观进管理层、进车间、进班组,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组织党员员工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负责人重温党的执政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大力弘扬老一辈工商业者"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根据应对金融危机和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注重对党员进行生产技能、创新能力以及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学习培训,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做好读书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认真组织讨论,努力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

2、调研走访。积极开展"科学发展、寻策问计"主题调研活动。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深入生产一线、深入职工群众,着重围绕推进技术创新、实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保障职工利益等方面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提供决策建议。要走进生产经营现场,深入分析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研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挖潜增效的对策措施;要走进员工,深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倾听员工意见,维护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要走进党员,深入分析党组织发展现状,研究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开展征集"科学发展群众语言、科学发展先进事例、科学发展群众意愿、科学发展金点子、科学发展理论研讨文章、不符合科学发展现象、科学发展制度机制"的"七个征集"活动和"我为企业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努力找准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11月初至11月底)。主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材料)两项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设党委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紧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实践,认真查找党组织和党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如何推动科学发展和健康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列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材料)。设党委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形成简要分析检查材料。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四对照四查找"和"三查三看",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成果,重点围绕发展思路、制度机制、员工队伍建设等,系统全面的梳理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党员在科学发展上形成的共识。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进行讨论,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并报区委指导检查组和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分析检查报告和分析检查材料形成后要在党组织全体党员会上宣读,征求党员的意见,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12月初至2010年1月中旬)。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措施)。设党委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要以分析检查报告(材料)为依据,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目标任务、责任领导和时限要求,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措施)。整改项目分近期、中期、长期解决三个层面,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得到解决,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的半年内解决,长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一年内解决。整改落实方案(措施)要报区委指导检查组和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以适当方式向党员、职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公布,并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职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通报,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深入开展"集中整改促发展"活动,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建立整改落实台帐管理、挂牌销号、督查通报等制度,促进整改落实。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集中力量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的问题,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协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找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要协调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员工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的关系,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办看得见、摸的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的实事,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建立健全体现现代企业制度特点、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决策营运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和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等,形成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巩固提高阶段,要认真组织"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要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使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要继续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各主管党(工)委负责本辖区和本行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学习实践活动负总责、抓落实。要注意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外负责人的沟通协调,邀请党外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有关活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负责人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利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同时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商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企业登记、年检,做好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的摸底调查,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组织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2、加强指导检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指导检查组和指导协调组,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检查、协调。各主管党委(工委)也要成立指导检查组,派出指导员,负责指导所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时,要注重培育典型,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分层确定学习实践活动重点,使活动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区委下派到各企业的党建指导员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指导企业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注意工作方法。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因地制宜,灵活安排,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新经济组织党外负责人的意见,特别是对涉及企业的敏感问题,要讲究工作方法,注意协调处理好党组织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外负责人的关系,多沟通、多协商,提建设性意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负责人"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4、搞好统筹协调。要妥善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生产经营的关系,既要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又不能影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渡过难关,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着眼于不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新力量,最大限度地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最大限度地把新经济组织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