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院开展深医疗服务发展方案

卫生院开展深医疗服务发展方案

一、参加对象

乡镇卫生院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单位党员负责人。注意邀请本单位党外负责人参加活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基本原则和市委"两抓整推"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改善就医条件,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活动主题,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1、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具体实践中,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人民健康第一的理念,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理念,立足国情、满足群众需求的理念,预防为主、减少疾病的理念,医患合作、互相尊重的理念,充分调动基础医疗卫生人员落实医改任务、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分析本单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卫生院达到"五强五提高"的目标,即强基础,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强管理,提高医院社会效益;强技术,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强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强预防,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努力在三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促进医改任务的落实。要围绕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落实公益性、提高积极性。二是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建立完善的业务技术规范和管理规章,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促进规范服务管理和工作流程,加强服务能力建设,通过临床带教、技能培训等措施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是促进医德医风的改进。认真落实医德考评制度,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纪律法制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党员、干部要带头改进医德医风,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广大卫生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奥运医疗保障、防范甲型H1N1流感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展现出来的高尚职业道德和优良作风,坚决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3、加强基层组织,扩大党建覆盖面。全面推进卫生院党的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提高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本单位履行职责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乡镇卫生院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从2009年9月中旬开始,2010年1月中旬至2月底重点做好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工作,集中活动时间为4个月。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在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精神、深入进行宣传发动、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同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认真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增进人民健康"这一实践载体,结合实际确定各自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着力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思想发动要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9月中旬至10月底)。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学习培训要注重统一思想。要按照"有学习篇目、有学习形式、有时间安排、有培训辅导、有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等"六有"要求,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辅导读本》,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的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执业医师法》、《护士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要组织党员群众重温党执政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医疗卫生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加强对医务人员道德规范和诊疗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范等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综合素质。要注意发掘和推广基层卫生工作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营造卫生事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围绕转变服务理念、打造技术服务品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等事关卫生院科学发展的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把基层医疗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努力在事关本单位科学发展问题上形成共识。

2、深入进行调研走访。以"科学发展、寻策问计"为主题,把调研走访与转变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提供便民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围绕强化医院内部管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设高素质卫生人才队伍、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充分发挥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主题调研活动和"七个征集"活动,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深入科室、村级、农户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患者对基层卫生工作和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找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类,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材料提供依据。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11月初至11月底)。主要抓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材料两项工作。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这一主题,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四对照四查找"和"三查三看"的要求,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在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服务人民健康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努力形成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共识和正确思路。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请全体党员参加,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征求到得群众意见进行分析检查。每个党员都要撰写个人发言材料,认真汇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认识和体会,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从宗旨意识、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并着眼于推进卫生院科学发展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党员意识,明确努力方向。各乡镇党委和卫生局党委要派人参加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2、形成分析检查材料。要对调研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实事求是地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方向、工作要求和重点举措,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党组织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材料的撰写,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重点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汇报。分析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支部会议充分讨论,并组织党员干部、员工对分析检查材料进行评议,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群众参加。在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报乡镇党委和卫生局党委审核把关,在党员大会上宣读,并征求职工和患者的意见,为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12月初至2010年1月中旬)。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以分析检查材料为依据,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结合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立足乡镇卫生院工作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目标任务、责任科室和时限要求,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项目要根据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近期、中期、长期解决三个层面,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防止目标定得过低。近期能解决的项目必须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解决,中期能解决的必须在活动结束后的半年内解决,长期能解决的必须在活动结束后一年内解决。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各乡镇党委、区委指导协调组要加强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指导,并督促所联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切实兑现向群众做出的承诺。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建立整改落实台帐,实行挂牌销号,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解决公共卫生服务意识不强、疾病防控能力薄弱、诊疗水平不高以及医德医风方面的问题,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要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积极探索建立以家庭为单元的健康教育模式,采取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防疫保健、医疗卫生、新农合政策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积极推行药品统一招标和零差价销售,在临床中大力推广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作用,提高中医药在医保中报销比例,降低中医药报销起付线,鼓励患者选择中医药诊服务,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吃药贵的问题;重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为一体的卫生服务;加强卫生院、村保健室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完善医疗设施设备,改善就医环境,增加便民措施,简化就医流程,让群众看病更便捷;坚持医院公益性,通过探索对部分病种实行限价管理、开设便民门诊、济困病房等措施,降低医疗费用,让群众有病看得起;建立基层公共卫生预警机制,解决乡、村紧急医疗救援的问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继续教育、院内专题培训、派员进修等形式,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努力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技术服务能力,降低群众就医成本。

同时,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针对查找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制度建设的内容和重点,健全完善保障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推行医疗质量、安全月分析评议会制度,全面加强卫生院各项诊疗核心制度,强化院内感染管理,保障医疗安全。探索建立村医每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一周或每周工作一天工作制度,提高村医技术水平。建立卫生院和医务人员不良记录制度、公共卫生绩效评估和重大传染病、院内感染、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院务公开制度,公开自费药比例、单病种、检查费、平均门诊住院费用等,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从2010年1月中旬起,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抓紧整改;对整改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整改;对新出现的问题,要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及时整改;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在此基础上,认真进行总结,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活动开展情况,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效的满意度。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使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要继续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切实做好整改后继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1、明确领导,落实责任。区委派出专门指导检查组,成立由区卫生局牵头的指导协调组,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各乡镇党委要在抓好自身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卫生院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卫生院党组织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并邀请党外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2、加强指导,深入检查。各指导检查组、卫生系统指导协调组和各乡镇党委要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乡镇卫生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要通过检查指导和深入调研,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活动中的问题并督促解决。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和帮助参学单位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要收集和整理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归纳和梳理,及时与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沟通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3、探索创新,务求实效。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和安排、确保取得实效的前提下,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法,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要坚持统筹兼顾,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新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板报、网络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各乡镇党委和区卫生局党委要及时向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本乡镇卫生院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信息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