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移民管理方案

民政局移民管理方案

根据县委《关于做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县移民局支部和班子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征求来的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归类梳理,并研究和制定出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一系列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领导干部践行“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要求,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广大群众强烈要求解决的突出问题,把整改落实与突出提升“三个核心指标”,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县“两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本单位本部门今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进行集中整改,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二、整改目标

针对我局查找的四个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行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理念,促进干部职工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局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以全县移民工作优化方案为主线,以优先动迁第一批为重点,不断创新方法、完善机制、争取政策、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努力开创移民工作和库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三、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

(一)抓好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领会还不够系统和深刻问题的整改

1、整改问题的具体内容:

在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根本要求的领会、理解上还不够系统和深刻,特别是在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与移民工作的具体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普遍真理与移民工作的特殊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与破解移民难题的有效方法有机结合起来等一些方面还有差距,有时思路还不够十分清晰、措施还不够有力。

2、整改措施:

第一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坚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二届六次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和谐库区的精髓,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协作股室:其他股室

整改时限:长期

第二条: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力度。按照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尽快适应移民工作发展要求。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协作股室:移民工程技术服务中心

整改时限:中长期

(二)抓好察民情、识民意、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整改问题的具体内容:

移民局领导及干部职工到基层跑、与群众聊不够多,有时到基层,也多是检查、督促工作,没能经常地、定期地到基层与群众进行感情上的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对移民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还不能完全做到“心中有数”。对新时期水库移民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的研究探讨不深,尽管在主观上付出了努力,但有时实际效果难尽人意。对移民工作中一些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突破力度还不大,各项工作的开展还不平衡,移民工作的整体效益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

2、整改措施:

第三条:坚持实行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支持和激励干部深入库区基层,就移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库区产业发展、移民就业及深层次矛盾的问题等开展前瞻性、政策性调研,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谋依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每年至少有1至2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移民工程技术服务中心

协作股室:其他股室

整改时限:中长期

(三)抓好移民事业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与现有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还不相适应问题的整改。

1、整改问题的具体内容:

随着移民工作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移民机构的职能正在不断扩展和增多,而移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却没能根据形势发展而同步协调创新发展。移民现行体制、机制与移民对象增多、覆盖范围扩大、标准有待提高的需求还不相适应,困难移民群众的救助需求与政府现行救助能力偏低的矛盾依然存在。移民基层力量薄弱,移民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

2、整改措施:

第四条:探索制定移民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各种制度及各项工作责任制。按照移民工作重心及任务要求和工作内容变化的需要,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构建和谐机关为出发点,建立科学合理的移民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协作股室:移民工程技术服务中心

整改时限:2009年至2010年

第五条:按照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热情接待来信来访和办事人员,耐心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责任制监督和考核。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安置股

协作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09年

第六条: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项目安排上要突出重点,对无法核定到人的移民扶持资金,要重点解决为水库建设做出贡献的相关影响人口在生产生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项目的前期考察论证,确保项目选一个、准一个,防止以假项目套取移民资金的问题发生。扶持项目的确定必须尊重移民意愿,防止用移民资金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加强对项目的实施管理,坚持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和项目监理制。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检查监督,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按有关要求建立项目档案,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办理移交手续,明晰产权,制定管护制度,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工程股

协作股室:财务股、安置股

整改时限:2009年至2010年

(四)抓好在提高干部素质方面的措施还不够得力,队伍的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整改问题的具体内容:

在人员配置和工作安排上,还不是很科学,存在忙闲不均的问题,在充分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方面还做得不够,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的氛围还不浓;比较注重干部学历层次的提高,但对学以致用、提高移民业务方面抓得不紧,对移民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还不大,干部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还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移民事业的快速发展。有些移民干部主动创新意识还不够强,仍然靠惯性思维工作;有些移民干部全局观念还不够强,缺乏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移民工作的意识;有些移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还不够强,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够高;有些移民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与移民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

2、整改措施:

第七条:加强移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移民干部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执行力。一是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根据岗位设置和工作需要,配齐配好各股室人员,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多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使他们早日成为工作骨干;四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移民干部队伍;五是进一步改善机关办公条件,营造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协作股室:其他股室

整改时限:长期

第八条:加强廉政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移民工作的始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移民工作效能监察。二是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严格实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杜绝工作中的“吃、拿、卡、要”,消除“办事难”现象。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筑牢防腐警戒线。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协作股室:其他股室

整改时限:2009年至2010年

四、整改总体要求

要以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强势推进县委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切实加强思想、制度和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我县水库移民工作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领导,切实整改

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重要性,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整改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切实落实到行动上,逐条整改,带动全局。

(二)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层层负责

把整改工作列入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局长负总责,整改责任领导为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有关股室的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层层负责。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组织有关股室认真研究,抓准细化内容,责任细化到人,完善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突出实践特色,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及舆论导向作用

要及时发现和总结整改活动中的先进典型、鲜活事例和先进经验,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及舆论导向作用。

(四)加强对整改活动的督促检查

各责任领导要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各股室整改工作的监督和检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边查边改,及时总结和完善整改措施,切实整改。

(五)严格整改标准,严格整改时限

要严格按照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要求严格整改标准,严格整改时限。对到期未完成整改的必须作出说明和承担相应责任。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切实实现“思想观念有明显转变、机关作风有明显改进、制度建设有明显成效、基层和群众满意度有明显提高”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