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局强化文化建设方案

文体局强化文化建设方案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县文体局领导班子以树牢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创造科学发展的业绩为目标,扎实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广泛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为逐项解决好聚焦的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按照富学组发[20*]1号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我县文体工作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文体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及自查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解决好影响文体事业发展及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解决好阻碍文体工作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良好形象。

工作业务目标:

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政治责任,始终放在首位,切实抓紧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对党章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进一步健全并坚持好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局学习的不断深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水平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进一步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在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上要有新局面.

从贯彻文化体制改革方案入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文化体制改革要有新成效。

在艺术生产上突出精品战略,在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达到一定水平的精品力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在艺术生产上要有新成果。

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上要上新水平;五是文体产业发展要有新突破。

要认真研究做好新势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思路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关系,在文化遗产保护上要有新举措。

要进一步做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在对外文化交流上有新进展。

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上要有新提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神,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和道德防线。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搞好述职述廉,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队伍建设目标:

坚持过好组织生活。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积极探索支部工作与部门业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机制,扎实推进“固本强基”工程。

2、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多做贡献,全身心地投入到“打造矿业发展新高地、构建和谐美好新*”主题实践活动之中。注意发现身边的闪光点,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带动全体党员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

3、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人、用人。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选出来、用起来,创造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4、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制定文体局干部学习培训规划,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外出学习考察,适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5、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文体局议事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班子活力,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好班子整体效能。

6、维护班子团结。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切从文体局大局出发,加强沟通、坦诚相待,相互关心、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台,不断提高认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保持班子的团结统一。

三、整改内容

通过对方方面面反馈上来的意见、建议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提炼,共整理归纳出影响和制约文体工作科学发展的4项突出问题:

理论学习抓得不严,思想观念不能与时俱进。主要表现在:学习制度落实不紧、学习目的性不明确、学习效果不够好等几方面。

创新力度不够,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繁重的任务面前,不能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有时顾此失彼,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思想不够解放,应对复杂局面的措施不够有力,工作缺少预见性和主动性。三是不能科学地制订工作计划和组织力量,有时对工作只停留在安排部署上,跟踪、督促不力、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工作实绩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距离。

3、整体合力不能充分发挥,主要表现在:一是调研少,决策不够科学。对一些重大事项的决策,事前调研不够,未能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开会讨论时,未能集思广益,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还不高。二是谈心少、沟通不够有力。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的谈心活动没有经常开展,不能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未能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批评少,同志之间的互相批评不够,存在好人主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气氛不浓。

四、整改措施、责任及时限

1、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严和掌握业务知识面不宽问题从抓好学习强素质入手

整改措施:一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素质教育,邀请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位置,以强化干部职工的进取意识。二是针对领导干部驾驭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够强,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方面,要求局领导干部在理论和业务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深入持久地学,全面系统地学,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弄通,不断加深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应对复杂局面、总揽发展全局、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文体工作发展实践,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运用科学规律推动发展的能力。

责任领导:

涉及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限:2009年6月

2、针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抓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

整改措施:一是清理我局已制定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内部制约作用,以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公务行为礼仪规范、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社会监督,堵塞管理漏洞。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乡镇开展调研,了解新时期文体工作的难点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和解决,做到尽职不越位,工作按程序。

责任领导:

涉项部门:全局各下属单位

完成时限:2009年6月底

3、针对创新力度不够问题,从抓思想解放,工作方法创新入手

整改措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针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推出新举措,坚持在发展中求创新,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责任领导:

涉项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限:长期

五、整改机制

围绕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建立以下长效机制:

1、一个规划

编制《*县文化体育发展规划》,提交县政府,形成长效机制。

时限:2009年1月15日前完成

责任人:

2、一个方案

编制《关于加强文化体育建设实施方案》,交由局领导班子审定。

责任人:

时限:2009年2月

3、一个计划

编制《文体局业务学习计划》,形成长效的学习机制。

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