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局加强文体建设计划

文体局加强文体建设计划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加快绮园文化区建设,进一步实施新农村文化建设九项工程,以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全民健身和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重点,以“注重挖掘、大胆创新、争创品牌”为抓手,为全面建设和谐*而努力,着力发挥文化体育在我县“一城三地”建设中的应有作用。

一、群文工作方面:

(一)是积极参与2009中国*湖文化旅游节、举办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及纪念*解放60周年的有关活动。(二)是抓好文化繁荣工作,继续办好广场文艺、大家唱等传统文化活动,组织更多的文艺团队到基层参加演出。同时,再建立“三个100”,即100名农村摄影爱好者、100名农村书画爱好者、100名农村文化文物管理员,从而不断扩大“种文化”的面,为更好地繁荣农村文化打好基础。(三)是探索创新工作,加大对“滚灯、骚子、*腔”等的研究与发掘,创编更多节目,以更新的形式和时代内容参与演出,不断弘扬民俗文化。(四)是继续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继续抓好新农村文化建设九项工程,继续推进“东海文化明珠”镇、特色文化镇、省级文化示范村、市级文化示范村的建设。继续举办一年一次的镇村团队文艺演出,通过演出来提升文化阵地和文化团队的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市级“东海明珠”全覆盖。(五)是广泛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力争更多的队伍赴外地演出。(六)是进一步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申报*腔、五梅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同时,积极筹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并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后续工作。(七)是积极推进图书分馆建设。

二、文物保护工作方面:

在积极配合做好绮园文化区建设的同时,(一)是加强文物保护,继续对其余的4个镇(区)实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二)是继续开展文保单位的“四有”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文保员队伍。(四)是抓好现有馆藏文物的数据库建设。(五)是及早谋划博物馆展陈方案,并委托专家设计。

三、文化产业及市场管理工作方面:

(一)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整合资源,做强、做大”始终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做到服务在前、管理到位,大力宣传扶持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引进文化生产性项目。(二)是出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使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施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制工作,盘活现有资产。(四)是强化执法,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开展“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以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黑网吧、非法政治出版物、盗版音像制品和非法境外卫星接收设施为重点,强化职能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五)是强化新闻出版行政管理职能,做好正版软件的普及工作,严厉打击盗版侵权行为。

四、体育发展工作方面:

围绕创体育强县这一目标,(一)是加强群众性体育工作,以多种形式,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体育健身运动。特别是常规性的球赛要继续举办好。拟举办全县性镇村篮球赛。(二)是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积极争取承办省市有关赛事。(三)是在完成内部改造和维修的前提下,继续抓好体育馆的对外开放工作。(四)是加大投入,推动健身苑点建设,重点加大农村布点规划和建设力度,推进建设工作由集镇向村(社区)延伸。(五)是积极推进体育强县、强镇创建工作。

五、广电管理工作方面:

(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行政管理能力。(二)是加强宣传与监控工作,着眼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监管,严格各项政策法规的执行。(三)是抓好安全播出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四)是规范传播秩序,严格履行行政审核审批、行政处罚职能,重点查处违规破坏广播电视设施、违规设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为。

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一)是主动参与“三馆一中心”的建设工作,重点是抓好图书馆和张乐平纪念馆的基建工作,(二)是主动参与好博物馆和游泳馆、剧院的建设工作,依据国家规定的标准,按照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功能完备的原则,以发展和适当超前的意识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履行好文化职能部门作用。(三)是在体育中心新建设网球场、篮球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体育设施。

七、加强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切实加强全系统的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文化体育队伍。(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文化体育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巩固和完善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局班子的带头作用。(二)是抓住文化体育工作形成良好氛围这一有利条件,高度重视文化体育系统干部队伍(包括乡镇)和文艺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加快文化体育干部队伍结构调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努力解决文化体育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人才奇缺的问题;重视对现有队伍进行全面培训,提高现有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三)是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勤政廉政,注重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同时从创造工作条件,改善生活条件等方面来发挥文化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注重与*籍的文化名人和体育名人的联系、沟通,争取他们对*的进一步关注与关心,共同努力建设文化强县、体育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