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园规划设计

公园规划设计

内容提要:文章介绍了长春市长春公园的规划设计构思。长春公园的规划设计主要是以植物造景为主,应用不同观赏特性的花卉作为造景题材,以植物景观分区与功能分区相结合的形式,力求建成一处花卉景观丰富、环境小品自然古朴和富有生活情趣的新型园林空间。

1概况

长春公园东邻升阳街,南邻西郊路,西邻正阳街,北邻西安大路。地形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原为长春市第二育苗场(又名西安苗圃)。由于地势低洼,加上近年来城市污水、雨水进入圃内浸泡,以及大量城市垃圾的倾泻,使圃地中部有一较大水域及沼泽地贯穿南北,西部大部分为建筑垃圾,东部为原有圃地,总的来讲环境十分恶劣。

根据市政府对长春市整体城市建设的要求,西安苗圃定为1999年长春市园林重点改造工程。规划面积67.3hm2,开发区占地约7hm2,公园规划占地60hm2。

2规划指导思想及原则

长春公园旨在建成一处别具个性的、以观赏各类花卉为主题的自然风光花卉园,力争四季有花可赏,以映射北国春城——长春的“四季如春”之意。

园内主要采用自然式布局手法,以植物造景为主,花卉品种繁多、环境小品自然古朴,并富有生活情趣的新型园林空间。为市民提供一处集科教娱乐、旅游观光和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公共绿地。

3总体布局及功能景区规划

3.1地形设计

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因高就低,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变化比较大。根据现公园的地形地貌和园林功能造景的需要,把西侧厚0.3m的建筑垃圾填入东侧涝洼地,然后在西侧填以0.4m的种植土,以改良土壤来种植花草。东侧涝洼地普遍回填1.0m好土用于绿化。此外还在公园北侧1号门50m以内的涝洼地,填上约1m的土。其他需填土方的是园中3处微地形等主要景点。

改造后的地形使全园地形呈自然起伏,高低交错,满足了使用和造景的需要,避免了园地平坦无奇。园内排水主要利用起伏的地形进行地面排水,经济又实用。

3.2公园大门

全园共设4个园门。北侧的西安大路是大多数游人出入公园的地方,位置明显,故将主要入口(1号门)设在这里。2、3、4号门则分别设在正阳街、西郊路和升阳街上。大门的设计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做到造型新颖、色彩明快,既有时代感,又能反映出花卉公园的特点与个性。

3.3功能景区规划

结合花卉这个主题,公园主要植物景观分区为主,结合功能分区的形式,力争功能与艺术有机统一。公园沿环形主路两侧逆时针布置了13个景区,景区之间以密林、疏林、草地、水面和地形作为过渡和分割,以各级道路联系和贯穿,使各观赏区之间既相对独立,又通过自然生态林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主入口设内外入口广场,外广场除中间布置规则式花坛外,两侧设置停车场,以满足停车需要,内广场的轴线上布置一组花坛,与外广场花坛相呼应,既烘托主入口轴线,花坛内的应时花卉也暗示出“花”的主题。入口内广场的南端是由一组微地形所围合的空间,微地形界定了主入口内广场的位置,在形成一道风景的同时,也形成一道障碍,起到分割空间,阻隔视线的作用,避免游人一览无余。

(1)台地花卉园

本区根据原地形变化较大的特点,平面用流线形变化的多层仿生挡土墙,把地面处理成梯田的形式,每层都大面积种植各种颜色的花卉,形成层层叠落的立面景观,并在其间穿插台阶和小路,让游人融入花的海洋之中。根据功能要求,本区的中部设置一处弧形带状仿生休息廊,形成仰视和俯视等多种观赏视线,兼作休息,遮荫之用。

(2)花卉广场

在正阳街入口轴线上,设宽敞的下沉式入口花卉广场,广场内设有以花卉为主题的雕塑以及喷泉、水池、花池、灯柱廊、坐椅、山石雕塑等园林小品。广场随地形的变化设立阶梯,形成一个以休闲、观赏、集会为内容的综合性广场。每当夜幕降临,舞动的水花在彩灯的照射下五彩缤纷、光彩夺目,深受市民欢迎。广场四周种植大面积、大色块、花色艳丽的模纹花卉,营造开朗、明快、热烈的氛围,同时也点明花卉园的主题。

(3)野生花卉区

本区主要营造一种自然的山林环境,堆山作地形,并点缀山石和木屋。植物配置力求原始天然,形成自然的花坡,以展现山花烂漫的天然野趣景观。植物多配以长白山野生花卉和药用植物,集观赏性和科普教育于一体。

(4)游艺园

游艺园设在野生花卉区与岩石园之间的水面上,结合水面设置趣味桥、游艺桥、水中活动汀步以及攀缘墙等设施。给青少年提供一个集冒险和趣味于一体的活动场所。每当有人参与时,都会有不少游人驻足观看,加油助威。游艺园在加强大众参与性的同时,也给以花卉为主题的长春公园注入了新的活力。

(5)花艺园

花艺园位于岩石园南侧,本区主要利用木材、竹材、石材等天然材料或仿生材料做成吊花、挂花、悬花和插花立体花架,用丰富的花材进行艺术加工,形成形式多样、观赏风格各异的立体花卉空间,如花窗、秋千、花架、花墙、花车、博古花架等多种花卉造型,使自然花卉和人工创意巧妙结合,旨在进一步挖掘花卉景观的内涵,发挥和拓展花卉形成的景观。

(6)异国名花园

异国名花园位于三号门轴线的末端,它主要是种植世界各地的国花、名花,以盛产花卉的欧洲花卉为主,规划形式也采用欧洲的古典造园形式,穿插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小品、雕塑,如欧式柱廊等,周围种植亚洲、非洲、美洲部分国家的特色花卉,搭配一些有特色的小品,如非洲的原始图腾柱,日本的石灯笼、洗手钵,并做一些标牌,使游人在赏景的同时,增强了对各国的花卉文化知识的了解,起到一定的科普作用。

(7)田园风光区

田园风光区位于3号门入口处的左侧,此区体现了田园村野风光的景色。分块种植具有观赏价值的农作物,如红椒、高粱、羽衣甘蓝、向日葵、葡萄、葫芦等,边缘点缀黄菊、扫帚草等野花,可观花、观果、观姿态。设置一处农家大院,利用竹篱茅舍、豆棚瓜架、牛车、辘轳以及牧童放牛,水边浣纱等雕塑,为游人营造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氛围。

(8)温室花卉展区温室花卉展区位于3号门入口的右侧。区内除4栋生产温室外,还拟建一处大型的现代化观赏温室,种植多种温室花卉,并结合销售,形成一个大型的花卉室内展销中心。温室花卉展区满足了长春市民在冬季也能观赏花卉的需求。

(9)露地花卉区

本区位于温室花卉展区与儿童游乐园之间。主要是分块、分区、分片种植多种露地花卉,如地被菊、荷兰菊、百合、福禄考、雏菊、美女樱、小草、射干、唐菖蒲、鸢尾等草本花卉,在注重花卉观赏效果的同时,更着意花卉品种的丰富和全面,成为公园主要的花卉科普区域。

(10)儿童游乐园

儿童游乐园位于公园4号门附近,主要布置各种非电动式的木质玩具(如跷跷板、秋千、攀登架、滚筒等)和游戏水池及沙坑等,建筑小品形象生动,色彩艳丽,并富趣味性。园内通过各种植物修剪成的趣味墙、花迷宫、花带,尤其是十二生肖植物趣味造型,把游艺和花卉植物融为一体。

(11)岩石园

岩石园位于游艺园东侧,这里利用高差变化的地形,采用岩石、卵石、白砂作为自然石坡、石丘,其间种植以景天类植物为主的各种岩生花卉。边缘配粗加工的石椅、石凳和以石材为主的休息设施,给远离山林的游人提供一处咫尺山林的景观。同时,白砂做成的仿溪流路面起到舒筋活血和按摩的作用。

(12)彩叶园

位于岩石园北部和水榭之间。通过水边堆山,打破了地形上的单调,在丰富公园山水景观的同时,也给水榭提供了一处绿色的背景。山上通过种植各种色叶植物,其中以“金秋色叶、层林层染”最具特色。土山上还建一休息亭,游人在登山休息之余,还可在此远眺或俯视园景。

(13)水生花卉区

水生花卉区位于公园北部的水域内。这里大面积种植各种水生花卉,如荷花、睡莲、蒲棒、芦苇、千屈菜以及其他水生或湿生花卉,以带状流线形分别种植,并设简朴自然的赏花台。水中设木质栈桥穿越花丛,给游人提供一条亲近自然,融入花海的通道,既可远观,又可近赏。

公园在规划过程中调整了湖岸线的位置,使湖岸线有宽有窄,若即若离地贯穿公园南北。并对湖岸线作护岸处理,重点部位用自然山石点景,水面总面积为5.8hm2.在改造水体过程中,对部分水面作了重点处理,如在台地花卉园东侧的岸边设有一处游船码头,使游人能够更亲近湖水。彩叶园北侧岸边设水榭,其顶部设观景平台,水榭与花卉广场、彩叶园、台地花卉园和游船码头等景区互为对景,成为构图中心,游人既可在此欣赏四周的风景,又可在此休息或观看水中的倒影,别有一番情趣。

大水面南端设一汉白玉小拱桥,轻巧的拱桥造型在分隔水面空间的同时,也丰富了水面的层次,成为园中的又一道风景。

3.4植物配置及道路系统

(1)植物配置

公园的植物配置除了根据各景区的特点配置相应的花卉植物材料,以突出花的主题外,还特别注重各种观赏树木的配置和草坪的烘托。因为公园冬季的绿化面貌还需依靠树林来展现。

公园周边密植树木,为公园提供绿色背景和对外起到隔离、防护作用;园内各景区和景点之间的植物配置主要是结合地形地貌进行有疏有密、有开有合的布局,形成密林、疏林和缀花草地等不同景观。其中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搭配,形成复层混交形式,以丰富植物景观层次,提高绿量,改善了生态环境。

植物配置是在突出花卉的前提下,结合植物的姿态、色彩、花果以及季相变化等特点,以生态园林植物群落景观为主,以期建成一个别具风格的自然风光花卉园。在树种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并注重植物品种多样化。公园乔木约100种,花灌木约80种,露地花卉约50种,温室花卉约100种。如此众多的植物材料丰富了公园的植物景观和物种多样性。

(2)道路系统

全园共规划3个级别的道路,1级路为黑色水泥主环路,宽6m,可供通管理车。它以自然流畅的曲线贯穿全园和各个入口,穿越水面的部分设桥,自成循环系统,成为连接各景区的纽带。2级路联系主路,引导游人伸入各区游览,并在人流密集处,开辟出面积较大的铺装休息地,供游人集散。路宽5m,以仿石路为主。3级路是景区内通往各景点的散步、游玩小路,路宽1.2~2m,路面有仿石路面、卵石路、踏步路等形式,因为地形落差较大,宜曲不宜直,以达到步移景异的效果。

4服务设施及其他

结合总体规划布局,公园内设置了必要的服务设施。如公园内沿主环路设有厕所和风雨廊,游艺园附近设一处餐饮娱乐厅,还设有小卖部及多处园椅和垃圾箱,园内结合造景设置了几处花架和风雨亭。这些服务设施设计都很精致,既是公园的小景观还能极大地方便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