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快评议教育方案

民政局加快评议教育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市*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执行力建设,根据《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年全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0*]*号文件)精神,今年全市*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市*局列入当地政风行风评议重点单位。为确保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市*系统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基本要求,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和技术服务为重点内容的行风建设活动,通过评议,以评促纠,以评促建,使*系统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有较大的改进,群众的满意度有较大的提升,为全市*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评议对象和范围

评议范围:局机关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评议的重点是直接面向*履行执法与服务的职能股室和单位。

三、评议的方法和步骤

全市*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评议系统、覆盖行业”的方式进行。行评实行百分制,其中第三方评议*分,集中评议*分,上级评议*分。综合评议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评议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7月*日至8月*日)。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思想发动。7月下旬,要组织学习鄂办发[200*]*号文件和常务副省长*、*厅长*同志的动员讲话等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月25日,召开*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会,部署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作动员讲话。通过广泛的思想发动,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增强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制定方案。按照政风行风评议的要求,*局于*月*日前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月*日前将*市*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工作方案上报省、市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月*日前上报本阶段工作小结。

3、开展讨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代表,通过对部门行业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和民主测评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民主监督制度。*系统要加紧动员和部署,广泛开展学习讨论,要充分认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正确履行职责,密切党的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通过学习讨论,自觉增强搞好行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公开承诺。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社会公布为*提供优质服务的若干项承诺,并接受监督。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8月*日至10月*日)。重点抓好3个环节。

1、转段工作部署。8月*日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就宣传发动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安排部署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

2、明确查摆问题重点。重点开展“七查七看七纠”:

一查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看纠风治乱责任制是否落实,纠正不思进取、不顾大局、责任不强、协作不力的行为。

二查机关效能、执行力建设,看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高不高,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的问题。

三查政务事项、行政权力运行,看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否健全,“十项承诺”履行得如何,纠正不规范、不公开的作法与行为。

四查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看依法治农、依法办事、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是否落实,纠正农业执法越位、缺位的问题。

五查农业科技服务,看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入户率如何,纠正科技应用不到位的问题。

六查农业农村政策落实,看农民负担是否出现反弹,纠正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

七查廉洁自律,看加强自身建设机制是否健全,纠正并查处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行为。

要按照“七查七看七纠”,写出自查自纠报告,全面开展评议。

3、广泛征求意见。局机关各股室、各二级单位,*系统要采取举报电话、信函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听取人大、政协、有关部门、新闻媒体、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的行风问题要及时核实处理,做到边查边纠,边整边改,将整改贯穿于行评工作的始终。本阶段结束时,要向上级*部门及时报送自查自纠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阶段(10月*日至*月底)。重点抓好4个环节:

1、转段动员部署:10月*日各单位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就自查自纠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阶段的工作。

2、制定整改方案。要把查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限时解决,暂时无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作出说明,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目标和措施,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部门整改工作力度和行评效果。整改方案于10月*日前制定;省纠风办集中评议大会后,全省各级被评议单位还要根据集中评议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正式上报。

3、完善制度。要从发生问题的源头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要强化整改效果,通过积极整改和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达到纠建并举,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的目的。

4、做好评议有关工作。要积极配合纠风办,做好各面评议工作。要组织力量深入渔民家中,基层企业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掌握第一手情况,及时为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提出决策性意见和建议。

四、组织领导及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搞好行风评议是今年*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局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抓出实效。局成立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投入主要精力具体抓;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责任制要求,抓好分管单位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

2、精心安排,统筹兼顾。要把评议工作与效能建设暨“两项活动”、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效能建设暨“两项活动”、中心工作与评议工作互不耽误,相互促进。

3、严肃纪律,落实责任。要建立纠风目标责任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严格遵守行评工作纪律,以良好的作风搞好行评工作。对在行风评议工作中失职或出现问题的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