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园区普法教育方案

工业园区普法教育方案

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年是“五五”普法依法治市规划实施的第三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的一年,为认真实施好师市“五五”普法实施阶段的工作方案,推进依法治理进程,提高普法教育质量,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加大工作力度,根据规划要求,结合我园区实际,特制定《*师西工业园区管委会20*年度“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先导,全面实施“五五”普法规划,为师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20*年度完成“五五”普法教材50%的内容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率达到80%,主要抓好11项工作的落实。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人民民主制度,弘扬法制精神,宣传依法治国方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学法向纵深发展。

2、围绕中心抓普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创新形式和载体,积极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应的“法律六进”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突出重点对象抓普法。要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五类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分类施教,抓出实效。

(1)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重点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

(2)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重点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

(3)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完善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制度,推进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每学期组织一次法制考试,学法情况进入学生档案,要把法制教育纳入校长任期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法制教育目标责任制,并将法制学习培训作为教师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抓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

(4)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确保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对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制,确保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教育。要营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氛围,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空间,

4、建立健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5、下半年制定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并开展创建活动,使创建面达到80%,有40%的社区达到“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标准,建立社区法制学校或开展社区法制课堂。

6、认真开展法制调研,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机关、学校、企业、乡镇办要有成果,各单位普法领导小组成员每人撰写一篇法制调研文章,各单位普法主管机关要向师依法治市办公室上报1—2篇法制调研文章。

7、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等法制宣传活动。

8、各单位普法办要组织1—2次法制讲座活动,为党委中心学习组学法提供平台。要积极主动参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和活动,认真开展调研,及时向上一级普法办汇报相关工作动态及调研成果。

9、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建设,配备必要的硬件设施,配齐、配强专兼职普法干部,要舍得投入,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为“五五”普法的实施提供经费保障。

10、各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做到班子学法有记载,单位学法有实效,个人学法有笔记、体会,切实将政府依法行政、行业依法办事、基层依法治理落到实处,无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发生。

11、各单位要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每年有具体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注意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档案规范化,以便于总结经验,及时地反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五五”普法主管机关要积极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好20*年度“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和文明单位验收挂钩。

2、针对上述11项工作任务,各单位“五五”普法主管机关一定要计划好、组织好、实施好,收到好的效果。

3、各单位在实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好作法、成功的经验、取得的成绩,以书面的形式12月20日前上报一份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