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深化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

民政局深化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地、县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新农村,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重点,以新农村试点镇村建设为示范,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关键,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为保证,整合社会资源,统筹镇村发展,协调推进全镇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之路,把全镇农村基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稳定,事业协调,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基本原则

①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

②坚持分类指导,量力而行的原则。

③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

④坚持创新机制,务求实效的原则。

⑤坚持依靠农民,政府主导的原则。

⑥坚持典型示范,有序推进的原则。

3、目标任务

①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镇生产总值在20*年基础上翻一翻,农民人均收入达*元以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事业发展明显加快,实现农民稳定增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趋于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公共服务条件较大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乡风和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民主法制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

②基本任务: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搞好村镇规划,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程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切实掌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夯实我镇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要围绕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基本增收门路,提高基本素质“三个基本问题”,采取开发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长期社会救助“三类扶贫措施”,大力抓好整村推进,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产业化扶贫“三项重点工作”。总结推广开发式、开放式、参与式扶贫模式,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对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行重点倾斜。确保扶贫资金投入,基本解决农村现有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稳定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生活水平。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我镇新农村建设的坚实平台。一是加强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溪河为重点,做好河堤河坝的防护工作,兴修水塘、水堰,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确保灌溉率达*%以上。二是加强农村能源建设。主要是增加沼气建设投入,以沼气带动农村改圈、改厕、改厨。配合生态畜牧业养殖小区建设发展中型沼气。三是加强生态建设。积极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开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以上。在村寨种花栽树,扩大绿化面积,美化民居环境。四是加强公路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延展村级公路的通达深度。“十一五”期间实现镇通油路,村通沙路,组组通达*%以上。五是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抓好农经网,“金农工程”、“电脑农业”工程等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农村远教网络,电视服务网络,电信网络,人口信息系统等资源,实现资源、通道、终端的结合。防止重复建设。六是加强村寨规划建设。精心做好村寨规划建设,引导和帮助农民重点解决住房改造,厕所和圈舍改造,垃圾处理,房屋地面硬化,庭院美化,周边环境绿化等问题,逐步形成高规格的新村寨。

(三)调优结构,促进增收,不断强化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

一是走内涵式发展路子,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发展生态畜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三是以培育龙头企业为着力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四是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发展农村第二、三产业稳步推进城镇化。六是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民。

一是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促进镇村教育全面协调均衡发展。二是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三是积极推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努力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四是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五是大力繁荣农村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六是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七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五)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优化我镇建设新农村的体制环境。

一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二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三是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四是统筹推进农村其它改革。

(六)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我镇新农村乡村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三是鼓励、引导和支持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农村新型社会服务组织。

四、积极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措施。

(一)科学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按照当前,规划长远的要求,党委、政府将制定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明确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各项建设任务。

(二)认真抓好农村建设试点。20*年重点抓好*村示范村建设,以后逐年增加和铺开。按照上级规定试点示范的要求落实和完善各项内容。

(三)制定新农村建设激励政策。一是实行资金补助政策。二是实行规费减免政策。三是实行竞价建房政策。四是实行农民建房用地优惠政策。五是实行鼓励行政、事业单位部分干部职工从事从业产业化经营政策。六是实行结对帮扶政策。

(四)建立新农村建设约束机制。

(五)发挥建设新农村合力作用。

五、建立健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对全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社会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办公。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村,相关部门及成员包村责任制。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组织体系。

(二)明确责任,强化工作保障。实行“部门规划指导,镇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各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确保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三)营造氛围,强化舆论保障。要通过会议、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全面动员,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让群众真正认识到这项工作是一次重大机遇和深刻变革,是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

(四)创新机制,强化人才保障。要积极实施“新农民建设工程”,培养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和乡土人才。逐步建立起人才柔性新机制。

(五)加大扶持,强化投入保障。财政投入要优先考虑新农村建设投入,给予资金补贴和政策扶持。保证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要深化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逐步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

(六)严格步骤,强化监督保障。要坚持先宣传发动,再因势利导,先编制规划,再组织实施,先试点示范,再全面铺开的步骤,建立健全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每年农村建设都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