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加快旧村改建发展方案

建设局加快旧村改建发展方案

各村委:

为扎实推进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乐委办发《关于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乐委办发〔20*〕128号)和*市旧村改造指挥部《关于开展旧村改建与村庄环境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乐村指〔20*〕27号),结合本乡实际,现就关于开展旧村改建与村庄整治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以净化洁化美化农村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村庄整治和示范村建设为切入点,把改善村容村貌与发展生产结合起来,把村庄规划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以农民思想教育、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来推动工程建设,全面开展以“乡村清洁行动”为主题、以“五整治一提高”为基本内容、以垃圾固体废物整治和“三基”(茅坑基、柴堆基、猪栏基)整治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治内容

旧村改建与村庄环境整治对已列入计划的村要开展垃圾固体废物整治、“三基”整治、生活污水整治为工作重点,提高农村绿化水平。旧村改建与村庄环境整治与生态乡建设、文明百村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我乡农村环境卫生状况的明显好转。

1、垃圾固体废物整治。对所有农村村头低角、河边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积留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使垃圾定点倾倒、统一收运、统一处理,尽量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

2、“三基”整治。对“路边坑”、露天坑“基本得到清除,对废弃的茅坑基、柴堆基、猪栏基可由村集体进行(借地)绿化,或有偿回收用与公共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厕所建设,新建公厕要以沼气式化粪池为主,达到二级排放标准,已建公厕要有专人管理,定期冲洗保洁,鼓励引导农户建设卫生厕所和三格式化粪池。

3、生活污水整治。开展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建设,以四亩垄、湖岙、梅川、岩塔头、高余等村为重点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减少农村环境污染和水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三、方法和步骤

(a)准备动员阶段(20*年3月)

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实情,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旧村改建与村庄整治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层层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保证旧村改建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b)集中整治阶段(20*年4月至10月)

于10月底前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要求各村垃圾固体废物得到全面清理,基本无暴露垃圾,各村要有专职保洁员;废弃茅坑基、柴堆基、猪栏基基本得到整治,无乱堆乱放现象;障碍物基本清除;污水达到有效的治理;村内宜绿化地块基本绿化。

(c)巩固提高阶段(20*年10月至11月)

各村要不断完善农村基础卫生设施,初步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着重对农村新增垃圾实行监管,防止农村“脏、乱、差”形象反弹,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组长:谢忠诚,副组长:叶正希,成员:杨海珍、苏依逸、徐君法、王墅野、叶星前,下设办公室,苏依逸兼任办公室主任。要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形成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局面。要根据“脏、乱、差”地段整治计划表,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正反两方面多角度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营造一场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使旧村改建和村庄环境整治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3、加强督查,务求实效。乡政府要对各村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完成任务较好的村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的给予通报批评,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并推广。

4、对工作有力,完成任务好的村,乡政府以以奖代扑的方式,对各村进行奖励。人口在1000以上的,补3000元;人口在700---1000的村,补2000元;人口在700以下的村,补1500元。作为村保洁员的工资,要求各村配套同样的经费,保证保洁员的工资待遇,确保各村环境的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