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局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方案

园林局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方案

局机关各科室、处、大队:

根据市局《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实施意见》(温政园〔20*〕106号)精神,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仗,深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市政园林系统服务水平,树立市政园林行业新形象,结合我区市政园林工作实际,特制定开展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动力,以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内容,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塑造服务型的市政园林新形象。

二、工作目标

通过优质服务大行动,使我区市政园林系统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取得新的提高;在城区环境面貌上取得新的改观,努力形成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良好氛围,争取让人民群众享有满意的服务,促进我区市政园林工作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内容

(一)完善服务制度。

以优质服务大行动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服务制度。

一是完善服务承诺制度。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建议和意见,在原有的服务承诺制基础上进行修订完善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对违诺按有关规定予以相应的处理或处罚并及时向服务对象反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结合全区创建文明机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各科室、处、大队要落实专人对科室和工作人员职能、职责,办事规则、程序等进行进一步梳理成册,统一向社会公开。

三是落实首问责任制度。服务对象来电、来访反映情况,咨询业务,联系工作,局机关各科室第一位被询问者,就是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对群众提出问题和要求,属本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事,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非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首问责任人要做到热情相待,并根据群众来电来访事由,负责引导到相关科室,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二)抓好工程建设。

以争创文明城市活动为动力,积极抓好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认真做好机场路道路两侧整治;加快河泥荡公园二期建设的前期工作;加紧完成各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的设备购置和安装;加快灵昆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等。

二是加快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的实施,要对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差距,列出内容,排出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创建力度,力争城区污水处理率、公共绿地面积、道路面积等硬任务达标。

(三)坚持为民办实事。

要把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谋利益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加强市政园林设施维护,发现道路破损、路灯失明、排水(污)窖井盖缺损、地面积水、绿化损坏等现象要及时组织修复。

二是抓紧制作和完善各镇(街道)公厕导向牌;增设永中中大社区周边道路路灯;完成永中“四纵四横”道路维修建设等。

三是建立市政园林社情民意服务站并纳入全市服务站网络,落实专人负责,对市局服务总站的转办件,做到及时受理、及时落实、及时反馈,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四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协同区审批中心统一制订局有关服务事项指南、服务申请表、许可证书等,加强对行政审批中心市政园林服务窗口的审批监管,简化办事环节、规范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结合全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一是结合全区各镇(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抽调人员组成二人一镇(街道)环境卫生垃圾死角整治督促协调小组,共10个小组深入基层村(居),协助服务各镇(街道)调查分析、明查暗访、督促落实垃圾死角整治工作,为各镇(街道)村居市政园林设施建设、管理、维护提供帮助,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积极参加市局统一组织“清扫垃圾、整洁市容”一周的义务劳动,为掀起文明城市创建高潮营造氛围。

三是开展便民、利民活动,结合今年各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抓好小广告清洗服务队、门前三包管理服务队、路灯维修服务队等工作,上街头、进村居开展各种便民服务活动,服务居民群众。

四、大行动步骤

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从4月18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从4月18日至4月30日。召开局机关大行动动员会议进行动员,召开各镇(街道)市政园林联络员会议,开展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大行动的目的意义。把大行动作为全力打好文明城市硬仗和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来抓,通过层层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使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大行动的热潮。

(二)实施行动阶段,时间从5月1日至8月31日。各科室、处、大队要根据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的主要内容,按照"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窗口形象"的服务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思路,形成特色,扎实开展,把大行动推向高潮。

(三)总结提高阶段。时间从9月1日至9月30日。对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进行认真总结,肯定取得成效,寻找不足,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并使之制度化。活动结束后,各科室、处、大队要及时总结材料,汇总后上报市局。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的领导,成立以董纯心局长为组长,娄文贵副局长、程海彬副局长、何亮明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大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大行动组织部署,宣传发动,指导协调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大行动取得实效。在活动期间,局领导小组将对争创文明城市优质服务大行动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地进行督促检查,以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