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组科学发展管理方案

民政局党组科学发展管理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文件和区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现就*区人民政府党组(以下简称区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区政府党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科学发展主题,以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为重点,以“转作风树形象,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和谐”为实践总载体,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基本要求和目标

区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是,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通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牢牢把握科学、民主、法治的行政原则,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政风,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坚持做到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先行一步、严格一些,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一是解放思想走前列,在提高认识上有新的突破。区政府党组领导成员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深刻审视*改革发展所处的环境变化,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坚定科学发展信心,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

二是为民解难走前列,在实践成果上有新的突破。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终价值取向,认真倾听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下功夫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不遗余力地帮民富、解民忧、促民享、保民安,切实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针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2009年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此基础上,形成区政府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三是改革创新走前列,完善制度上取得新的突破。区政府领导班子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始终保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做改革创新的坚定支持者、实践者。及时总结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机制、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机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机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等。并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重点,加强政府运行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形成区政府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四是践行宗旨走前列,在民意成果上取得新突破。自觉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把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贯穿活动始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程吸收群众参与、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尊重和保护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广泛接受群众评议,率先实行分析检查报告让群众评议,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群众的评议监督就跟进一步。

三、方法步骤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在做好准备工作基础上,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调研阶段。5月上旬基本完成。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3个环节。区政府党组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决策部署,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区政府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参与典型案例剖析,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

2.分析检查阶段。6月上旬前基本完成。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区政府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3个环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区政府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评议。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3.整改落实阶段。8月底前基本完成。这一阶段将为民解难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突出实践性。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区政府党组根据专题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分析检查中反映和查摆出的问题及需要完善的政策制度,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好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建立健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

四、实践举措

区政府党组各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注重实践特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具体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行科学发展观宣讲。围绕“转作风树形象,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和谐”实践总载体,区政府党组成员要给各自分管的区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作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宣讲报告,并结合分工,到基层或联系指导的活动单位作学习宣讲报告。

二是开展科学发展专题调研。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分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集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并认真撰写好调研报告,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形成一篇科学发展建议书。在此基础上,还要牵头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三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聚焦*科学发展瓶颈,共寻*科学发展新路”的主题,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认识发展差距,开阔发展视野,增强发展信心,谋划发展举措,以解放思想引领科学发展。每位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一篇解放思想笔谈文章。

四是开展民主恳谈活动。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选取涉及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与专家学者、党员群众等进行面对面的民主恳谈,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五是解决重点信访问题。围绕“和谐*”、“平安*”建设主题,每位区政府领导要结合前期的调研,通过信访积案、难案的排查,认真落实“四定三包”(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领导信访包案制度,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就地、有效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六是示范创建活动。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率先确定科学发展示范点,帮助和指导创建活动的推进。要经常深入联系示范点,指导制订示范点创建方案和创建目标,督促创建措施的落实,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努力把联系示范基地创建成为成效明显、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示范典型,引导和带动全区科学发展示范单位、科学发展示范班子、科学发展示范岗位的创建和培育。

七是关爱帮扶活动。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要联系一家企业,结对1-2户困难群众。根据企业的需要,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做一些服务和帮扶工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共度时艰。要深入结对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帮助解决生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做好慰问工作,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八是承诺公示活动。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以一定方式向公众公布,承诺整改落实工作措施和工作时限。

区政府办公室要组织专门工作班子,负责做好区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区政府各部门要按照要求,落实责任,积极协助区政府党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五、组织领导

建立区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陈玲玲任组长,王爱光任副组长,王忠立、方志方、黄阳栩、张光羽、黄敏、李道钮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道钮任办公室主任,吴天峰为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