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科学发展党组学习方案

民政局科学发展党组学习方案

根据中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见和省、市、区委实施意见的要求,现就中共*区人民政府党组(以下简称区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三年大变样”为实践载体,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基本要求

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通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坚定、清醒、有为的精神状态,牢牢把握科学、民主、法治的行政原则,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政风,进一步激励全区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当前,要着力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上取得新的突破。区政府党组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自觉运用这一理论体系作为开创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宣传科学发展先进典型,进一步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凝聚共识,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

二是在探求规律、解决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区政府党组深入研究*进入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集体研究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由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专题研究成果。深入联系点解剖麻雀、倾听意见,探索科学发展规律,总结科学发展经验,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针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不懈地抓好2009年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此基础上,形成区政府党组分析检查报告。

三是在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上取得新的突破。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机制、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机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机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等。同时,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重点,加强政府运行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形成区政府党组整改方案。

三、方法步骤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调研阶段。4月底前基本完成。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通过集中学习、区政府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针对制约我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突出问题,开展蹲点调研。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三年大变样”实践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解放领先,推进科学发展率先。

2、分析检查阶段。6月底前基本完成。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区政府党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区政府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评议。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3、整改落实阶段。8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区政府党组根据专题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分析检查中反映和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通过整改,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好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

四、主要内容

区政府党组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注重实践特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进行科学发展观宣讲。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三年大变样”这一主题,区政府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和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作一次主题宣讲。

(二)开展科学发展专题调研。针对影响和制约我区科学发展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思路指导实践。

(三)建立科学发展联系点。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选择一个区政府部门或直属单位,建立联系点。经常性深入联系点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培育典型,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科学发展的示范点。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区政府党组成员要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总结提炼创新经验。

(四)帮扶企业攻坚克难。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走访联系一家区重点企业,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上门做好“十送”,努力做好解困、扶持、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共克时艰、转型发展。

(五)开展民主恳谈。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要围绕应危机、保增长实现三年大变样来确定恳谈内容,主持召开1次以上民主恳谈会,认真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机关党员干部等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广开言路听意见,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进一步完善民主促民生的工作机制。

(六)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在开好区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过一次组织生活。

(七)解决重点信访问题。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到联系点接待信访群众,着力解决一件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信访难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研究体制机制难题。区政府党组成员每人牵头确定一个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深入调研,寻求对策,研究制定出台相应政策举措,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体制机制难题可以结合专题调研,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文件。

(九)抓好“建设秀美*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每位区政府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从“建设秀美*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中选择确定一个重点项目,加强联系指导,推动项目建设,以大项目推进*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同时,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抓好十件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十)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以一定方式公布,承诺整改落实工作措施和工作时限。

区政府办公室要组织专门工作班子,负责做好区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区政府各部门要按照要求,落实责任,积极协助区政府党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五、组织领导

建立区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许明任组长,卢建标任副组长,孙璧庆、倪一冰、王新宇、楼杏元、康健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国如任办公室主任,王一平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