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科学发展观宣传方案

民政局发展科学发展观宣传方案

我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8月基本结束,为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舆论氛围,总结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推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创新宣传0思路、完善宣传机制、改进宣传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全面报道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最新成效、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坚定更好更快发展的信心,振奋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为我县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精神、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实践特色。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战略部署,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我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工作要求、具体举措和实践特色,突出宣传我县积极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二)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和进展情况。深入挖掘和宣传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分析总结、带头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作出表率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方面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报道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大力宣传县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在“四个三”发展思路和“四个确保”工作重点上所取得的明显成效;积极报道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更新发展理念,对事关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重大问题形成共识等方面的实际效果;报道找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实际效果;报道推进改革创新、健全和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形成长效机制等方面所取得的实际效果。

具体宣传报道要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重点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宣传各级党组织认真准备、精心部署、积极开展活动的情况,宣传州、县党委指导检查组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活动开展的情况,报道县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县各大班子集中学习交流情况,报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调研的情况。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重点宣传报道好各单位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接受群众监督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各行各业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的先进典型。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重点报道各部门落实整改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报道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意见和措施;报道整改效果比较好的部门和单位活动开展情况。

三、宣传工作安排

(一)媒体宣传。*广播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要开设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为主题的专栏、网页,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县委的安排部署和各单位落实进展情况;要结合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部署中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任务,精心选题,认真策划,通过专题采访、约稿组稿,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专题宣传、系列报道;要深入挖掘和宣传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党建》编辑室要主动约请有关人士撰写并刊发有深度的理论文章和社会各方面有代表性的调研体会文章,要认真总结、着力宣传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县文联要以《方山》文艺期刊为载体,通过诗歌、小说、散文等形式,讴歌我县科学发展成就。

(二)简报宣传。简报要充分发挥对内的指导作用和对上的情况、信息、经验通报作用。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和环节作标志性报道,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作专门报道。要结合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对重点选题的深入报道,集中反映各部门、各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进展和新经验。各参学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和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撰写报送高质量的简报。

(三)社会宣传。各参学单位要加强氛围营造,从活动启动之初至活动基本结束的期间,要用布标在显要位置至少悬挂一幅主题宣传标语;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宣传栏、墙报、板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对外宣传。各媒体要紧扣全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方面的新进展、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精心策划采编新闻稿件,及时向上级新闻媒体投递、报送;要加强与中央、省、州媒体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各参学单位要注重挖掘整理典型素材、典型经验做法,及时提供给宣传部门和媒体扩大宣传;要积极支持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新闻线索和素材,为宣传报道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四、宣传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不定期对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指导。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宣传组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对媒体宣传、简报宣传提出阶段性宣传要求,协调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各新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精心组织制定宣传报道计划、方案,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任务落实到具体宣传报道工作中。各参学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把宣传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落实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确保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管理,把握导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改三提高,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始终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持内外有别,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发现的不宜公开报道的问题,一律通过内参形式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对涉及敏感问题的报道要严格把关,按规定程序送审,由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审稿。对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不得擅自行事。对于违反宣传报道纪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进行问责。

(三)加强总结,务求实效。各参学单位要加强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宣传组的沟通交流,及时上报本部门、本单位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动态、做法、经验并通报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及典型经验。宣传组、新闻媒体和各参学单位要根据学习实践活动阶段,及时总结宣传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不足,适时研究并采取加强宣传工作的措施、办法,不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力求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