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作风整顿发展方案

民政局加强作风整顿发展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决定和杜青林书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确保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作风,现制定我局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的要求和目的

(一)总的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按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切实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为民、开拓、务实、清廉,为实现“加快旅游产业升级,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整顿的目的

省委针对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轻视群众地位,侵害群众利益,只对上负责,不对群众负责,习惯于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不负责任,工作标准不高,敷衍塞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好大喜功,喜欢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崇尚享乐,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等思想作风问题,作出了在全省集中开展一次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决定。通过作风整顿,真正使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领导干部作风好,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才能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共建和谐的强大社会力量;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防微杜渐,自觉抵御消极腐败的侵袭,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将思想认识转变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工作安排

这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重点局领导班子、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从20*年1月31日开始,4月底结束,分为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扎实整改、改进作风三个阶段。

(一)学习讨论,提高认识(1月31日至2月28日)。

1、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杜青林书记在省纪委第八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对我局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2、抓好专题学习。局中心组组织两次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会,各支部组织四次干部学习会,重点学习同志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学习杜青林同志在全省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学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学习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有关文件等;

3、开展专题讲座。请省纪委、省直纪工委有关领导进行加强党风、政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4、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宣传专栏、___旅游网、旅游局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简报对学习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5、认真组织讨论。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同志强调的“四个必须进一步”、“四个必然要求”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对照省委提出的“弘扬四种作风”、“增强五种意识”和“六个切实”的要求,对照杜青林同志在学习动员会上指出的我省领导干部作风存在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和旅游中心工作的实际进行认真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端正态度、提高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努力实现“加快旅游产业升级,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促进我省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3月1日至4月10日)。

围绕总书记提出树立“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良好作风的要求和这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要求解决的重点问题。

1、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查找个人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

2、召开座谈会,请干部职工帮助查找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3、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疏理归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4、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联系班子和个人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特别是联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5、对问题突出的干部开展戒勉谈话,限期整改。

(三)扎实整改,改进作风(4月11日至4月25日)。

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要完善民主集中制、劳动纪律、政治业务学习、领导分工负责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八小时外干部的监督管理、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要结合搞好作风整顿建设,广泛开展“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进一步增强执行力,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___“的实践中培育良好的作风,让社会感受到作风整顿建设的成果。

通过学习、教育、整顿,使领导干部要增强五种意识。即:一是增强学习意识,要围绕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学习,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学习,围绕提高政策水平加强学习,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化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创造业绩的行动。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保证政令畅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做到令行禁止。三是增强民主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四是增强自律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诱惑,自觉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讲操守、重品行、修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五是增强服务意识,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坚持主动服务、优质服务,推进规范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在服务人民中体现宗旨,在服务基层中展现风貌,服务全局中创造业绩。

通过学习、教育、整顿,使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四种作风。一是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作风,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为民“的问题。二是大力弘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作风,坚决纠正精神萎靡、不负责任,切实解决“开拓”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克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在状态、工作不力等不良作风,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工作姿态,创造新的业绩。三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纠正工作飘浮、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务实”的问题,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大力弘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实纠正滥用权力、贪图享乐,切实解决“清廉”的问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活动,主动对照检查,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深刻进行剖析,认真进行整改。集体活动不得缺席,因事不能参加者,须经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批准。

(二)认真组织。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要结合机关工作,适时安排整顿活动,保证人员、时间、进度和整顿质量“四落实”,广泛征求群众对整顿活动及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三)对整顿建设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巩固和发扬整顿成果。活动结束后,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于4月30日前向局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写出参加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心得体会,局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时向省委写出总结报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当作自我完善和提升的开始,要自觉地经常性地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进行自我检查,及时纠正偏差和不足。整顿领导小组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和督促检查,对整顿活动的经验认真进行总结,运用于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四、作风整顿建设的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确保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开展,成立“省旅游局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