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

村镇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

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既是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深化,又是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的实际检验。根据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同志整改提高阶段讲话精神和《市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解决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以市委书记连子恒同志提出的“七看”要求来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要把是否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是否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是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是否明显转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日程安排及目标责任

市、县两级5月13日整体转入整改提高阶段。具体到一个单位,整改提高阶段原则上不少于30天,重点抓好4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

时间安排:5月13日——5月17日。

主要工作: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和党组织的评议意见,以及自我剖析中查找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1)领导班子整改方案。(2)基层党组织整改方案。(3)党员个人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党员个人。

具体要求:领导班子重点从业务工作方面,党建工作方面,思想、工作作风方面,自身建设方面,领导能力方面进行整改;基层党组织重点从为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方面,教育管理党员方面,自身建设方面进行整改;党员个人重点从思想方面,本职工作方面,作风方面,廉洁自律方面,执行能力方面进行整改。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修订。党员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审核,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督导组配合。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集体研究决定,并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2、进行集中整改

时间安排:5月18日——6月1日。

主要工作:围绕党风、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改。

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都要根据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要明确整改重点,市委、市政府要在认真解决好分析评议阶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集中精力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减轻农民负担问题;二是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三是解决农村农民就医难问题;四是提高城市居民饮用水质量;五是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六是解决城市和农村困难群体救助问题;七是利用农业信息网切实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八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工作;九是解决好城郊失地农民和涉法上访问题;十是解决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党员个人。

具体要求:(1)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向题,要限期整改;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地方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级党委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解决。(2)办好实事。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让群众看到实效。(3)改进作风。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基层,为群众解疑难、办好事,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公布整改情况

时间安排:6月2日——6月6日。

主要工作:(1)召开情况通报会;(2)书面公布整改情况。

责任单位:各级党组织、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具体要求:(1)各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市县两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选择一些“窗口”单位,在本级党报刊登其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3)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交流党员个人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进一步搞好整改。(4)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结束时,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

4、搞好工作总结

时间安排:6月7日——6月11日。

主要工作:(1)各县(市)区、各单位总结自查;(2)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检查;(3)召开总结大会;(4)制定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方案。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党员个人,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具体要求:(1)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对本地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各单位的总结报告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方案,报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审批。(2)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制定具体的检查验收标准,重点看党员素质是否得到提高、基层组织是否得到加强、存在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各项工作是否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在各级党组织自查的基础上,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群众满意度测评,对下级党组织的教育活动进行检查验收。(3)经审批同意后,分级召开总结大会。

三、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整改提高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在各方面起表率作用,带头落实责任制,正确把握政策,始终注重实效。各级督导组和巡回指导组要突出督导重点,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督促检查。

1、围绕深化学习抓整改。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听取专题报告。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

2、围绕解决问题抓整改。每个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对于群众提出的所有意见和建议,都要认真解决,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条条有落实。对于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要尽力逐一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要讲清政策、解释清楚,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答复。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到党员和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新变化、新面貌、新形象,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

3、围绕弘扬正气抓整改。继续深入开展“三好一强”活动和争创“五型”机关党支部、争当“五好”党员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表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实现跻身中原崛起第一梯队目标而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进而形成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抓整改、争当先进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4、围绕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建立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机制,严把入口、疏通出口;建立党员队伍的激励机制,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激励党员争先创优;建立党员的动态管理机制,使每个党员都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建立党员的的监督机制,使广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出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党员队伍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5、围绕加快发展抓整改。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发展意识,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跻身中原崛起第一梯队的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履行岗位职责,创造一流业绩,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通过整改提高,促使党员素质有新的提高,机关作风有新的改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新的进展,形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好局面,确保取得“双成果、双丰收”。

6、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抓整改。切实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抓好机制建设、严打斗争、防控体系和基层建设。切实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落实信访领导责任制、领导包案等制度,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重点完善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三大体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构建和谐社会,努力营造“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三个作用”,即各级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五个能力”,即在政治上提高战斗力,在思想上增强凝聚力,在工作上发挥创造力,在经济上发展生产力,在廉政上增强免疫力;发扬“六种作风”,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开拓创新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真抓实干的作风、无私奉献的作风;达到“五个明显”,即政治上有明显进步,思想上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工作上有明显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