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办公室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民政局办公室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崇府办发[*]6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意见》(崇府办发[*]70号)的要求,为切实开展好我县政府办公室机关的民主评议政风工作,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建设为核心,以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顿为手段,以解决部门、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学习型、效率型、务实型、活力型、清廉型”机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依法行政,高效理政,从严治政,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二)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既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坚持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风建设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四)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把落实整顿、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

三、评议内容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情况。是否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并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工作中是否自觉用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规范各项工作;是否做到了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抓好落实;为政府领导当参谋助手以及办文、办会、办事是否讲纪律、讲规范、讲程序等。

(二)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是否结合实际建立和落实了推动全民创业的服务制度;是否建立和落实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是否建立和落实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及过错追究制;是否建立并落实了首问责任制和文明办公守则等;是否有违规越权操作行为;内部管理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建立健全,落实情况如何;各项工作是否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对群众意见是否做到了闻过则改。

(三)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情况。机关干部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否做到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地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抓好民生工程的实施中,能否尽心尽责、扎扎实实地完成任务;对本级政府领导和上级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工作是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落实情况是否及时反馈;对部门和基层请示的问题是否及时办理或向领导报告,是否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部门和基层着想;是否做到了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机关内部运转是否协调,互相配合是否密切,是否有误事、漏事等现象;在办理公文和处理问题时,能否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等科学管理办法和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等。

(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机关干部是否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并自觉用于指导工作实际;是否积极开展公务员岗位知识学习和培训;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提高,是否制订了学习计划,落实情况如何;机关干部是否具备较强的写作能力、协调能力和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是否做到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等。

(五)廉洁从政和机关作风建设情况。是否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否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搞形式主义的现象;是否有上班时间用办公电脑聊天、炒股、玩游戏的现象;是否有对部门、基层和群众的合理要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决、刁难设卡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生冷硬顶等现象;是否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和办人情文等现象;是否有耍威风、搞特权、以权谋私、索拿卡要和利用工作之便办私事的行为等。

四、组织领导

评议工作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按照分级组织、分级实施、分级负责、下管一级的原则,采取群众满意度调查、交叉检查评估及集中统分等方式进行民主评议。为此,县政府办公室成立机关民主评议政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军军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维华、甘军根俩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五、步骤方法

本次民主评议政风工作时间从5月下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具体步骤方法如下: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深入动员阶段(5月20日-6月6日)。召开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会议传达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研究办公室政风评议工作。召开县政府办公室政风评议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参加人员为办公室全体干职工,制订本单位民主评议政风工作的实施方案,于6月6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民主评议政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自查自纠阶段(6月6日-8月10日)。主要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以及在电视台、电台、网站等消息,公布本单位投拆电话、电子信箱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成立机构、制订方案;

2、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在*电视台、电台、网站消息,广泛征求意见;

3、向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和县有关部门办公室,中央、省、市驻当地单位办公室发放征求意见的公开信和调查问卷,请他们帮助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设立民主评议政风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和意见箱。意见箱摆放在县政府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县政府办公室举报电话号码:*,一并向社会公布。

第三阶段:反馈意见,整改建制阶段(8月10日-9月20日)。县政府办公室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汇总梳理,对评议意见及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制订整顿方案,明确整顿要求、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顿时限,逐条进行整改,对能及时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作出说明,同时建立健全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检查评议,集中统分阶段(9月20日-10月10日)。根据本方案,将自查自纠情况、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其他评议内容认真开展检查评议并写出检查评议报告上报。与此同时,对照检查评议方案,认真做好迎接市、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检查评议及统分工作。

第五阶段:通报结果,总结表彰阶段(10月10日-11月20日)。县政府办公室向社会公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结果,并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表彰会。

六、工作要求

(一)县政府办公室机关全体干职工要紧紧围绕构建“文明诚信、共建和谐”这一主题和实现*“赶超发展”战略这一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办公室机关民主评议政风工作由主任亲自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要紧紧抓住整改这一关键环节,立足于自查自纠,未评先改,确保取得实效,防止走过场。

(三)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民主评议政风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评议工作要做到“几个严禁”:严禁编造、隐匿或违规销毁评议资料;严禁篡改统计数据或评议名次;严禁用不正当手段拉票买票;严禁向评议部门安排请客送礼、娱乐活动和旅游考察等;严禁刁难、报复举报单位或人员;严禁其他故意损害评议工作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