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方案

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方案

随着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单位越来越多。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把事故损害程度降到最低限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构建和谐贵池。

二、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境内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0家,其中区属企业5家,主要产品为电石(CaC2)、C5树脂、乙炔(C2H2)、氧气(O2);汽油经营点33家(区管17家),柴油经营点60家,农药、油漆经营点200多家;使用单位34家,其中剧毒9家,一般25家;液化气站10家,其中区属企业5家。这些企业中有重大危险源的有16家。

三、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区里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区长任指挥长,区安监局局长和区*分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区卫生局、区环保分局、区交通局、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应急救援中心设在区安监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应急救援的职责如下:

1、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与协调本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向上一级应急救援机构统计汇报有关应急救援情况;承担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指挥部的职责;组织编制、修订辖区内危险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危险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工作。

2、区*分局:组织、指挥、协调本辖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中*系统所担负的抢险、消防、交通和治安工作;研究、配置适用于本辖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的消防装备和技术,必要时对消防力量进行调配。

3、区卫生局:负责受害人员的现场抢救和入院治疗与康复工作,研究制定本辖区有关的危险化学品医疗抢救方案,并组织培训、学习和相应装备、器材的落实,研究、开发危险化学品事故中毒、灼伤治疗抢救药品,组织、协调药品和食品医疗器械的调配。

4、区环保分局:负责组织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的环境监测和处理事故危害区域污染物。

5、区交通局:负责交通指挥、运输工具调配及撤离人员和应急药品、物品的运送。

6、区财政局:负责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7、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应急救援后备力量,撤离、疏散事故危害范围内的群众。

四、应急事故范围(危害分析)

目前,在我区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中,发生事故可能会产生如人员伤亡、中毒、财产损失和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等危害。主要包括:

一是制氧站不慎发生火灾爆炸产生危害;

二是乙炔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发生火灾爆炸造成危害;

三是剧泄漏造成危害;

四是剧火灾爆炸造成危害;

五是酸碱(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等)泄漏腐蚀造成危害;

六是车辆运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泄漏、火灾爆炸产生危害;

七是其它原因造成的危险化学品危害。

五、应急资源

1、通信联络

有关部门或主要负责人电话号码:

市安全监管局:*(应急救援中心)

市*局:110

市*局消防支队:119

急救中心:120

区政府:*

区安全监管局:*

区*分局:*

区卫生局:*

区环保分局:*

区财政局:*

主要负责人电话由区应急救援中心管理。

2、专家组

当事故发生后,为迅速分析评价事故性质和危害后果,制定救援方案和措施,为指挥长科学、准确指挥提供依据,指挥部应及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专家组由区政府聘请,区应急救援中心负责管理。

3、消防队

由区*分局消防科抽调人员组成。

4、医疗救护队

由急救中心抽调人员组成。

5、应急救援队

区政府成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大队,区应急救援中心负责管理,由相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单位的应急救援人员组成,必要时迅速组织施救。

6、义务救援队

各乡镇街道应根据相应的情况组建应急救援预备队,在情况紧急时迅速投入救援,人员由所辖区企事业单位应急人员组成。

7、应急救援车辆(指挥车、运输车)

指挥车由各主管部门负责提供,运输车辆单位由交通部门确定一至两家,紧急情况时由*、交通部门组织。

8、应急救援常备设施、设备

包括(防毒、消毒、防火、防护用品)、检测用品、中和物资、收集设备及容器、通讯设备等由各主管部门负责采购保管。

六、应急预案

1、接警

区应急救援中心接到有关单位或群众报警后,应立即查明事故原因,评估事故危害后果,迅速作出是否启动救援预案的决定,并立即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通知相关救援人员准备实施救援。

2、预案启动

应急救援指挥长接到应急报警后,应进一步查明事故性质,评估事故危害,迅速启动应急救援程序,并立即命令相关应急救援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救援行动。

3、应急程序

指挥长应按下列程序实施救援:

(1)指挥安监局(应急救援中心)迅速查明事故性质,评估事故危害,拟定初步救援措施,及时组织抢救伤员,并初步划定警戒范围。

(2)指挥*部门立即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实施交通管制。

(3)指挥抢险人员根据初步拟定救援措施及时抢救伤员,并转送医疗。

(4)指挥医疗人员实施现场急救。

(5)指挥抢救人员探明事故起源点和危害点,为进一步排险提供依据,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及时事故信息。

(6)指挥当地政府做好群众疏散准备。

(7)立即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下设四个组,第一组现场警戒;第二组现场抢险;第三组现场医疗急救;第四组后勤保障。第一组由*部门负责,交通部门、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配合,制止无关人员和事故伤亡者家属进入现场,并负责周边群众疏散转移、安置;第二组由安监局负责,环保部门、专家组、抢险单位配合,负责制定抢险方案、事态监测与评估、消防与抢险及泄漏物控制,并妥善保护好现场;第三组由卫生部门负责,*、交通部门及当地政府配合,负责伤员的现场施救和及时转送医院,并为抢险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毒防护用药;第四组由交通部门负责,财政部门、通讯部门、*交警部门及当地政府配合,负责抢险救援物质的准备和运输、通讯联络、信息等职责。

(8)根据现场危害情况及时作出事故应急升级决定,启动更高级别救援行动。

(9)指挥事故现场恢复工作,包括指挥*部门解除警戒、应急人员撤离、宣布应急秩序结束、制定重新进入现场和人群返回程序(方案)、现场清理和公共安全设施基本恢复方案、环保部门对受影响区域的连续检测方案和制定事故调查秩序及对事故后果的评定等。

(10)指挥事故应急救援行动效果评定和应急预案的修定、改进。

七、应急演练

区政府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应急演练和应急预案修正,演练过程中严格按预案实施,检验应急人员对应急预案、程序的了解程度和操作技能,评估应急培训效果,分析培训需求,并促进公众、媒体对应急预案的理解,争取他们对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支持,将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