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局活动整改方案

水文局活动整改方案

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水文工作,全面推进*水文发展

1、加快推进水文信息化,不断提高水文综合发展能力。当前,全省水文信息化建设的任务之重、困难之多、压力之大都是空前的,要按照厅党组提出的“全国一流、中部领先”的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科学调度人力、物力、财力,精心组织,真抓实干,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一要全面完成水情分中心和省中心以及水文视频会议会商系统的建设,并进行竣工验收;二要完成全省138个省级雨量报汛站改造建设任务;三要完成全省地下水、土壤墒情监测站网的建设;四要完成马家潭、罗田、龙港、长轩岭、舵落口、青峰、徐家河等水文站和李家集、阳新等水位站以及万城防汛专用站的建设,随州勘测基地建设,河溶和兴山测流测沙设施改造,黄冈、黄石和荆州水质实验室改造等项目的建设改造任务。

2、牢固树立以防汛抗旱服务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水文作为防洪体系的重要构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财富聚积、洪涝灾害损失与日俱增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提升水情、雨情、汛情和灾情的监测及传输能力,加强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山洪灾害的监测,提高洪水预测预报和决策参谋水平,为防洪保安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3、切实做好水资源监测评价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在保障供水安全和维护人的健康生命中,迫切需要水文部门围绕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的要求,加大对水资源计量、监测和分析评价力度,加强水资源供需矛盾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的研究,提高水资源动态监测和水量水质的预测预报水平,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4、全面拓宽服务领域,积极服务于两型社会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它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明确提出来。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就迫切需要水文部门拓展水土流失和水体质量的监测站网,建立健全实时信息监测网络,及时反映水土流失和水质的动态变化过程,加强降水、泥沙演变规律和河道纳污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的研究,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提供科学依据。

二、进一步加强建设和管理,不断增强水文发展的支撑能力

5、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学习制度、处室学习制度,特别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头脑,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水文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6、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教育活动。一是在职学历教育。加强经省教委批准的河海大学*函授站的建设和管理,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水文专业人才。二是开展领导干部培训。丰富领导干部在党建、理论、法律、思想政治、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促进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三是举办各类短期教育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水情预报、水资源分析评价、计算机等专业知识为重点,多层次、多渠道地对职工进行培训。

7、建立职工教育培训的保障措施。按照“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人才工作方针,继续加大对职工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职工教育工作经费。同时,建立严格的职工教育经费管理制度,使职教经费的使用开支合理,专款专用。继续加强水利部水文局武汉教育培训中心的建设,完善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使其成为我局进行职工教育培训的基地,部水文局培养专业人才的摇篮。

8、健全机关工作各项管理制度。针对机关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全省水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机关管理制度》等,特别要对那些因时间推移和事业发展已经明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条款进行修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制订新的规定,对已有的制度加大检查执行力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教育人、管理人、约束人,减少工作中的随意性、盲目性。

9、强化各项水文业务工作制度的落实。作为为防汛抗旱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专业技术部门,我们将以“信息灵、情况情、反应快、预报准、服务好”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水文业务工作制度,特别是强化汛期水情测报预报及通讯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向省及省以上报汛站的水情信息到达省防指的时间不超过25分钟。

10、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突出水文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个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性责任予以明确:一是坚持执行省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州水文勘测局工作制度,强化对各勘测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夯实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特别要加强关于“法律责任”条文的学习,强化各级水文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依法管理水文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将水文工程项目建设和水文科技咨询服务作为治理工作的重点,努力在全系统营造依法搞建设、依法抓创收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11、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按照“符合实际、科学合理、运作有力”的原则,努力建立和完善水文工作责任体系。一是以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核心,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二是以实行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为核心,建立健全效能保障机制;三是以干部绩效责任制为核心,探索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四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建立健全廉政考核评价机制;五是以水文执法责任制为核心,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

12、建立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根据水利及经济社会发展对水文的新要求,认真修订《*省水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水文情报预报应急、防汛水情信息传输处理应急、水文勘测突发事件应急、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水利防汛通信网运行维护及应急处置等各项应急预案,确保防洪安全,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13、完善检查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督办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督办检查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四、加强水文专业服务和文明执法,努力优化水文服务环境

14、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对由我局负责实施的“水文资料使用审批”项目,规范审批的条件、程序、时限,努力使审批工作做到便民、高效。

15、深入推进局务公开工作。按照《*省水文水资源局推进局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执行“*省水文水资源局局务公开控制程序”,大力推进局务公开工作。公开的内容包括重大问题决策;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事项;民主评议干部事项;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事项;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事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事项;大宗设备、设施、材料采购及废旧物资的处理事项;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及处理情况等等。通过局务公开,树立水文崇尚民主、依法管理的良好形象。

16、加强水文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强化水文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培训。严格实行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核制度和在岗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水文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二是切实加强水文执法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评议考核监督制和错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执法制度,保障严格执法,提高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努力落实各项执法保障措施。选拔精兵强将,充实水文执法队伍。积极推进和实行市州水文部门双重管理,争取将水文执法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并为水文执法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免去他们严格执法的后顾之忧。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水文系统政风行风水平

17、建立整改责任制。把整改的问题,采取的措施,整改的时限,按照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分工,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和对口部门,明确整改责任。认真落实向社会公布的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承诺。抓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的落实。针对各种的工作性质,行业特点制定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在政风行风建设中的保证作用。

18、加强整改监督检查。一是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分析、定期督查,对热点、难点问题要专题研究,下功夫治理,确保政风行风评议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坚持“限期整改”制度,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帮助整改;四是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做到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19、强化措施严格奖惩。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力、走过场的一律重新整改,并给予通报批评,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20、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要注意及时发现和总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为*水文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动全省水文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