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治泥头车违规运输方案

整治泥头车违规运输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泥头车运输管理,打击泥头车违规运输行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市容环境整洁。市政府决定近期在市区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对市区泥头车违规运输进行大力整治。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市区整治泥头车违规运输联合执法领导小组,专责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谭自强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府办朱积珠、梁长浓同志担任,成员由李德南(市公安局)、张瑞明(市交警大队)、郭云辉(市城市管理局)、李文斌(市建设局)、司徒结蔼(市国土资源局)、梅学锋(市交通局)、林东前(市创建办)、彭兆俊(市公路局)、温秋平(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领导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局,电话:5524181),郭云辉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部门职责

(一)市交警大队: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对违反装载要求超高、超载、遗洒的泥头车进行查处。

(二)市城市管理局:按照《**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对建筑工地不按要求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以及泥头车运输液体、散体物料不作覆盖、泄漏、遗撒污染道路等行为进行查处。

(三)市建设局:敦促各建筑工地必须落实文明施工有关规定,在出口处按标准设置清洗装置(洗车槽、高压水枪等设施),禁止超载、未覆盖或未清洗干净的车辆驶出工地;加强对混凝土运输车辆的检查和管理工作,防止在运输中泄漏污染道路。整治期间(一个月内)市区所有工地要100%落实清洗装置。

(四)市国土资源局:继续落实好瓷泥矿场的停产检查,杜绝非法开采瓷泥现象。

(五)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管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公路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整治行动,按照各单位职能,各司其职,查处违法违规泥头车。

三、行动时间和具体安排

(一)联合整治行动执法队组成人员:共抽调18人,其中市公安巡警4人、市交警大队4人、市城市管理局4人、市国土资源局2人、市交通局2人、市公路局2人。

(二)车辆安排:市交警大队1辆、市城市管理局1辆、市交通局1辆、市公路局1辆。

(三)整治时间:从今年4月12日起至5月12日止。

第一周为集中整治:一是组织2个现场执法小组,在泥头车运输重点路段和市区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对泥头车的违规运输行为进行查处;二是由市建设局负责召开施工企业会议,规定所有工地必须设置泥头车清洗装置,设专门监督人员控制车辆按规定运输,并组织对工地的检查;三是市国土资源局做好瓷泥矿场分布情况调查摸底,检查停产措施落实情况。

集中整治一个星期后,根据实际情况,保留部分人员继续联合执法,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继续巩固整治成果。

四、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吸取广州“3·16”事故的教训,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给市民创造良好的城市市容环境的高度,认识这次联合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治理力度,为构建和谐**作出努力。

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播放交通安全的宣传公益广告,对整治行动进行跟踪报道。同时,各职能部门根据整治工作实际,加强宣传报道工作。

(二)紧密配合,依法行政

各部门派出的执法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听从指挥,加强沟通,相互配合,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整治过程要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的规定执法,文明执法,确保联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