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巡查调研方案

巡查调研方案

巡查调研工作方案

一、巡查调研对象:

根据县纪委、监察局纪发(200*)1号《关于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实行分片巡查和调研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室在局长的带队下,共应对abcd四个乡镇和法院、物价局、财政局、民政局等四个县直单位开展巡查调研。考虑到全年工作,一季度我们准备对a/乡镇和财政局、民政局两个县直单位先进行巡查调研。

二、参加人员:

请局长带队,全室人员全部参加,包括:陈、张、刘、梁

三、巡查调研时间:

*年3月25日至3月30日。

四、巡查调研内容:

1、纪发(2005)年1号文件规定的巡查调研9项内容。

2、另外侧重的内容:

县民政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和草改瓦资金使用情况

县财政局:财政制度改革情况

镇:如何为民办实事

乡:减轻农民负担、规范征收行为

五、巡查调研方法:

1、分组进行:

分两组,第一组请局长带队,成员有陈、梁;第二组由刘带队,成员有刘、王。

2、时间及内容分配:

3月25日,对民政局进行巡查调研;

3月26日,对财政局进行巡查调研;

3月27-28日,对镇进行巡查调研;

3月29-30日,对乡进行巡查调研。

其中,第一组侧重对民政局、侧重的和财政局、乡纪发(2005)1号规定的巡查调研内容进行巡查和调研;第二组侧重对财政局、乡侧重的和民政局、镇纪发(2003)13号规定的巡查调研内容进行巡查和调研。

3、具体方法:

(一)看:主要是看资料、文件。通过认真查看,来掌握和了解事物的本来面目,从中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本次巡查调研,主要是看年初工作计划,有关会议记录,印发的有关文件,有关的工作记录等资料。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被巡查单位的工作计划,对他们的某项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察看,看其是否依法、依纪、依规和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

(二)听:就是听汇报,包括基层党政组织的汇报、领导班子成员的汇报、基层纪委、监察室的汇报。汇报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信访、案件查处、纠风治乱工作、源头治本等情况。

(三)访:就是访谈,准备采取集中访谈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访谈的范围既包括党员干部,也包括广大群众,另外还可以访谈一些特殊群体和其他知情人物。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离退休及退居二线老干部等等。访的内容要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和巡查调研的课题有选择地确定重点,但对一些重要问题,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农村集体访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必须细致过问。准备搞一些问卷调查。

(四)谈:就是由县纪委领导徐局长分别与这四个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进行情况反馈和廉洁谈话。

(五)查:就是对巡查调研中需要重点了解的有关事项进行检查,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六)汇:就是对巡查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及时汇总。

(七)析:就是对有关事物进行分析剖解,搞清问题的实质,分清责任,剖析原因。

(八)研:主要是研究对策,对发现的问题怎么处理要拿出研究解决的措施办法,及时向上级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或责成有关单位迅速落实解决。

六、巡查调研步骤:

第一步:通知有关单位,告知他们巡查调研时间,请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做好准备。

第二步:召开会议。即召开被巡查单位有关人员会议,学习有关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防止误解。

第三步:听取汇报。即由被巡查单位就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汇报,并接受巡查调研人员的提问。

第四步:全面访谈。即找被巡查单位党政领导、纪检监察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层一线负责人等进行个别访谈或集中访谈,全面了解有关情况。

第五步:走访群众。主要是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见,从中发现问题。可以采取召开群众座谈会或个别走访方式进行。

第六步:深入调查。即对有关重点问题或重点事项展开调查,弄清原委。

第七步:分析研究。即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

第八步:解决问题。即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得力有效的措施,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责成他们切实加以整改。

本次巡查调研,先进行前五步,后三步在以后的巡查调研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