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教育行风建设方案

学校教育行风建设方案

根据*教党组(2006)10号、*教发(2006)25号文件精神及**县政协民主评议**县教育系统行风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为切实推进学校教育行风建设工作,搞好民主评议行风,经学校支部、行政研究决定,特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构建“均衡·和谐·平安”教育为目的,不断加强学校教育行风建设,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校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树立学校教育的良好形象。

二、评议目标:

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解决少数教师师德失范的问题;扎实推荐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推行校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使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公务员之家 三、工作任务:

按照县教育局的要求,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校、从严治师”,着力抓好“三规范”

——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坚定不移地贯彻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政策及《四川省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八条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标准收费。幼儿园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收费。收费做到及时规范开具财政统一发票。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校园当眼处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敬业、爱生、奉献精神,做到“八要”、“十不”,即: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施教;要教书育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要尊重爱护学生,做到严格要求,耐心教导;要树立优良教风,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要关心集体、尊重同志,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要主动与家长联系,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要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敬业精神;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不参与等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观点和思想;不讽刺、挖苦、歧视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公开排列学生的考试名次,不擅自停学生课,保障学生的教育权;不强制、诱导学生及家长购买教辅资料和各类商品;不动员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收费的补习班、特长班或兴趣小组等活动;不训斥、职责学生家长,不向学生、家长索要礼品、钱物;不在上课时间使用通讯工具;不在酒后进入校园或在校园内抽烟;不利用职务便利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有偿营销和家教。努力构建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八条规定》,强化学校日常管理。做到严格控制小学生辍学率,不准把学生赶出课堂,赶出校园;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不准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严格禁止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补课,不准违反规定收费上课;严格控制作业量,不准将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严格考试的次数及各类竞赛、评奖活动;严格学籍管理,不准擅自招收未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入学。

四、评议步骤:

分四个阶段进行:

准备动员阶段:3月14日——3月20日(7天)。1、成立学校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民主评议实施方案。2、召开学习动员大会。一是召开班子成员会,学习有关政策及文件精神。二是召开教职工大会,进行思想动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3、按照民主评议的要求、内容开展自查并写出自查报告。

调查评议阶段:3月21日——4月7日(17天)。1、切实按照县政协制定的《民主评议教育系统行风评分标准》逐条逐项做好准备。2、对学校行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并做好迎接县政协民主评议工作的准备。

强力整改阶段:4月8日——5月7日(30天)。根据评议组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和完善有关制度,狠转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师徳校风,提高教育水平,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教育局行建办。

总结阶段:5月中旬。根据评议结果,进一步查摆和解决教育上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宣传好的典型,及时上报。

五、保障措施:

1、强化行风建设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参与到位。

——明确科室(领导)的责任。科室要切实履行转行风建设的责任:规范教育收费由后勤负责,副校长邱成章牵头,会计袁国春具体承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由学校行政负责,由颜校长牵头,教导处三位主任具体承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由学校教导处负责,由颜校长牵头,教导处三位主任具体承办。颜校长为行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的为第二责任人,实行目标管理。

——明确教师的责任。教育工作者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按照“八要”“十不”的要求规范从教行为,对学生充满爱心,对学生终身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声誉负责,对教育形象负责。

2、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增加教育工作的透明度。

运用好专栏、标语、新闻媒体等不断创新、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对于收费、“两免一补”、特困生资助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要在校内外公示,对群众有疑问,社会关注的问题,要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解释。公务员之家

3、强化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

为了融洽学校与群众紧密联系,增强教育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意识,开展四大主题教育活动。

——“两走进,两服务”活动。学校全体教职工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加强学校、教师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学生。

——一帮一爱心帮扶活动。动员学校全体教职工各自帮扶一名贫困生或留守学生。

——“三爱”教育活动。动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以“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为重点的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深化“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教师,家长评教师”活动,继续开展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活动。

——开展“送教下村”互学互帮活动。组织中心校部分骨干教师送教到薄弱村小,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等形式帮助村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4、强化教育宣传,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大力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发展的氛围环境,宣传师德建设的新典型,宣传教育行风建设的新举措,高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主旋律。给学校通讯员压担子,健全完善新闻宣传管理、考核和奖惩机制。

六、组织领导

1、组建机构,明确责任。学校成立民主评议行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支部书记、校长颜学永同志担任,学校副校长、工会主席邱成章同志任副组长,陈国芝、黄功权、陈太祥、吴祥鹏、李兴斌、袁国春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陈太祥同志为工作人员,负责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工作日常事务。

2、明确要求,强化评议。精心组织系列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教师作出榜样。各项教育活动要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做到既轰轰烈烈,更扎扎实实,严防图形式、走过场,务求实效。

3、要搞好民主评议。

首先召开座谈会。按照要求,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从不同层面收集建设性意见。

其次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定期向家长、社会各界人士或镇级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

再次设立征求意见箱和电话。在学校门口显眼位置设立征求意见箱和公布举报电话,专人负责收集、汇总、梳理群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