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采掘单位内部市场化实施暂行办法

煤矿采掘单位内部市场化实施暂行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内部市场化运作的实施管理,矿成立内部市场化运作领导小组。矿长任组长,经营副矿长任副组长,其他矿领导及企管、财资、供管、机电等相关部室和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企管部考核核算组,某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内部市场化运作基本原则

(一)坚持“内部市场管理、实行价格结算”的原则。

(二)坚持“内部有偿服务”的原则。

(三)坚持“矿对基层简单化,区队管理主动化”的原则。

(四)坚持“该管的强化、不该管的转化、可管可不管的弱化”

的原则。

(五)坚持“模拟市场化管理”的原则。

三、内部市场化实施范围

内部市场化的实施范围是全矿现有采掘单位。内部市场化是企业改革和实施科学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矿将按步骤实施,循序渐进地推行。首先在全矿采掘单位实施,待条件成熟后,再推广至井下辅助及地面单位。

四、内部市场化实施方式

采掘内部市场化的实施方式是以采掘单位在采掘产品(产量或进尺,下同)生产过程中投入的全部活劳动消耗和物化劳动消耗(不含设备、电力,下同)为基数测定内部市场价格(以下简称收购价格),矿以该价格对采掘产品实施收购的方式。

五、内部市场化操作方法

㈠采掘工作面的责任范围

1、采煤面

⑴工作面搬家准备、刷面、进料、过老峒、过断层、过变薄带及正常回采。

⑵支护材料(单体支柱、铰接顶梁、铁鞋、定型材料等)、安全设施的安装、拆除和回收上井。

⑶采区运输系统溜子的使用、维修、回收以及改运输系统等工作。

⑷安全、质量标准化和煤炭质量管理等工作。

⑸区域范围内的其它工作。

2、掘进工作面

⑴工作面搬家准备及掘进工作。

⑵工作面从开窝至迎头的卧底、修护。

⑶安全设施的安装、拆除及掘进工作面防除尘。

⑷掘进运输系统的安装、使用、维修、回收,改运输系统等工作。

⑸安全、质量标准化和煤炭质量管理等工作。

⑹区域范围内的其它工作。

㈡采掘产品收购价格的构成

采掘产品收购价格的构成项目是该采掘工作面区域范围内的全部活劳动消耗和物化劳动消耗。

1、工资:定额工资(包括区域范围内皮带运输司机)打料、打设备、下设备和设备维护等计件工资。

2、材料费:火工品、塘材、铁鞋、双楔梁、油脂、配件费、杂品费及修护材料费。

3、设备配件费:区域范围内所占用设备的配件费。

4、综采设备配件费。

㈢收购单价及结算办法

1、收购单价(见附表)

⑴工资单价

工资单价月初由财资部按集团公司、矿统一劳动定额为基础,并根据采掘工作面的实际情况,确定当月定额产量(进尺)、定员人数;以矿核定的岗位工资标准(辅助工资、贡献工资由矿按在册人数及实际出勤率核定总额承包给单位)与月度定额产量(进尺)综合确定。

⑵材料单价

材料单价月初由供管科按各种耗材总额与定额产量(进尺)综合确定。

⑶单体、铰接梁租赁费:实行单价外补(即不与收购单价挂钩浮动,实行按月承包给单位,生产天数不足一月的,按实际天数折算)。

⑷综采设备配件及其它设备配件费:月初由机电工区按当月设

备配件定额综合确定。

⑸收购单价:由内部市场化运作办公室根据上述各部门测定的单项价格进行汇制定,并在月初及时下达各单位执行。

⑹单价具体测算方法见下表(略)

六、有关规定

(一)实行收购制后要确保作业定额的可靠性、准确性和严肃性。收购价确定后,原则上不得随意修改,确因地质条件变化影响而使生产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时,经矿内部市场化领导小组现场会审确认,方可修正。

(二)实行收购制后,部分大型耐耗材料如轨道、水管、电缆等可暂不进入收购价计价范围,但对各单位应单独析出考核,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待工作面收作后,按帐交接,若有缺失短少的按成本价由相关责任单位偿付。单体和铰接顶梁由供应科根据工作面自然条件核定需量,按需供给,超计划使用其租赁费由使用单位承担。

(三)采掘工作面范围内的小型零星工程由生产部、企管部、财资部等部门联合会审,以予决算形式承包给单位。

(四)实行采掘收购制后,按"矿管理简单化,基层管理主动化"的原则,矿按相关规定考核三项指标,即:工程质量、煤质、安全。其它方面的管理放权给基层单位自主管理。但放权实行区队自主管理后,上级主管部门,现场检查的各类罚款全额由责任单位承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五)各单位的分配要在财资部的指导下进行,并要结合单位实际,坚持向劳模、工人技师倾斜;坚持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向技术岗位(工种)倾斜,向重要岗位及完成任务好的岗位(工种)倾斜的原则,兼顾效益与公平,积极稳妥地做好本单位的二次分配方案,保证采掘收购制的顺利推行。

(六)采掘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需要外单位帮工及辅助单位提供有偿服务的,其费用由接受服务的单位支付,收入归矿。接受服务的单位支付费用的标准为:凡有劳动定额的其费用按定额计算,没有定额的按实际出勤工数计算;遇有较大机械故障,需机电工区等部门处理的,按一次1000元计算。

(七)供管科、机电工区在次月的6日前分别将采掘各单位上月度实际消耗的材料费、设备租赁费、综采设备配件费等报送矿内部市场运作办公室考核。

(八)为了保证采掘区队职工收入的稳定,各单位在工资分配时要严格按应得工资交易额控制使用,并留有余地,采取以丰补欠的办法调节因条件变化造成职工收入的上下波动。当月工资结余时可留存矿财资部;当月工资赊欠时,可先用结余工资弥补,然后向矿借款,经矿长或经营副矿长同意后,财资部工资定额组办理借款手续,待单位工资有结余时及时归还借款。(九)其它未尽事宜按《庞庄煤矿采掘单位岗位工资全计件

办法》及相关工资管理规定执行。

(十)本办法从二OO五年九月一日起执行。